Thursday, July 5, 2012

德建资源有限公司(TEXCHEM,8702)

不受零售低迷影响 餐饮业异军突起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下午五时三十九分

报道:林伟彬

经济前景不明朗,消费者纷纷减少零售开销,但餐饮业却可能不受影响,反而有望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购物广场林立,以及这些广场假日的人潮显示,马来西亚国民消遣普遍为购物。但最近数月,巴生谷一些零售商却感叹消费开销放缓。

吉隆坡一家主要购物广场的零售商表示:“你可看到许多人在购物广场走动,但他们大部分都没有购物,大多数人只是到来用餐与周末消遣。”

零售商归咎缓慢销售的原因予经济不稳定、通货膨胀和太多购物地点导致竞争加剧。

BIMB证券研究行在今年初的报告指出,尽管消费风气仍然企高,但零售成长预料将会放缓。

该研究公司引述大马零售集团的一份报告预测,2012年的零售销售成长将呈适度至6%左右,比较2011年达6.5%。

这些预测意味着比2010年创下的8.4%成长大幅放缓。

大马研究行分析师称,与零售业务比较,餐饮业普遍上更具弹力。

“餐饮消费仍然不变,因此需求将具弹力。在零售方面,它则非常竞争性,因此它胥视定位的方式。”

一些上市餐饮公司的双位数盈利成长已经展现一切。

经营全国咖啡店连锁的旧街场有限公司(OLDTOWN,5201),在2011财政年录得近33%的盈利利润,获利达9272万令吉,以及收益达2亿8540万令吉。

其分店的饮料销售贡献最高的盈利利润,因餐饮业的饮料,通常比食品项目享有更高的利润。

而基于截至1月31日止首9个月的1065万令吉经营盈利和6446万令吉收益,拥有Kenny Rogers Roasters连锁的成功食品有限公司(BJFODD,5196),则获得经营利润约16.5%。

成功食品母公司成功集团有限公司(BJCORP,3395),也控制马来西亚的星巴克咖啡、Krispy Kreme甜甜圈和Wendy's快餐连锁。

另一家看好饮食业务的上市公司,是以眼镜零售与专利为核心业务的焦点眼镜有限公司(FOCUSP,0157)。

在3月杪一项出人意表的宣布中,焦点眼镜表示它将着手一项内部重组活动,扩大集团业务至餐饮业务。

惟迄今细节仍然未明,因它还在拟定其计划。

焦点眼镜首席执行员拿督廖俊亮在回覆《The Edge》时指出,该公司仍然着重其核心业务,及将继续成长相关领域。

他只强调,集团的餐饮业务是焦点眼镜迎合消费者需求的部分努力。

但一些分析师对焦点眼镜多元化至餐饮业存在怀疑,因该业务显然与集团核心业务只有少量协同。

继最近脱售杀虫剂制造单位后,德建资源有限公司(TEXCHEM,8702)已宣布计划,巩固其餐馆业务为集团3大核心之一。

德建资源的餐饮业务中心是寿司金餐馆连锁,在全国拥有超过60间分店。

该公司的餐饮业务录得10%税前盈利利润。

不过,德建资源已经准备推动更多中上价位的日式餐馆极乐拉面连锁和精致美食分店Miraku。

分析师认为,餐饮业的诱惑可以理解,它将可能成为公司对付近期内零售开销不稳定的抗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