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实业投资信托(REITs)

(吉隆坡7日讯)现时在大马交易所上市的实业投资信托(REITs),其总市值高达178亿2000万令吉,这个数字很大机会在今年内增长1倍。目前,有 14家REITs在马交所上市。最大的是柏威年实业投资信托(PAVREIT,5212)、双威实业投资信托(SUNREIT,5176)和嘉德大马信托 (CMMT,5180)。而资产总值高达46亿令吉的怡保花园实业投资信托,料将在8月中上市。该信托基金持有两个标志性的购物中心,分别是谷中城和花园 广场。

最近,KLCC产业控股有限公司(KLCCP,5089,产业组)宣布,将会探讨成立REITs。如果真的落实,它可以把额外130亿令吉或更多的资产注入该REITs里面。KLCCP产业的优质房地产组合,包括双峰塔、阳光广场购物中心以及文华东方酒店。

但也有猜测,它的另一项珍贵资产是吉隆坡会议中心,有可能被该集团母公司KLCC(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注入该REITs里面。兴业证券研究行分析师龙国雯 (译音)说:“市场永远对REITs有需求。假设怡保花园REITs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认购价格,我认为它将会获得不俗的反应。”

她说:“KLCCP实业投资信托可以很容易地成为本地最大的REITs,在吸引投资者认购方面不会有任何麻烦,因为它在吉隆坡市中心拥有优质资产。推出规 模庞大的REITs将会令到该领域中出现大型的REITs与小型的REITs。大型的REITs较小型的REITs容易吸引更多的资金,因此前者的周息率 会较低。”

龙氏指出,规模较小的REITs可能有更高的周息率,但另一方面也将会有较高的风险和较差的流动性。不过,黄氏星展维高达证券研究行分析师叶美惠(译音)认为,市场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去吸收上述两项大型REITs的筹资活动。

由于市场经常出现波动,许多投资者纷纷涌向REITs,以避开海外的经济不景气。因此,对于REITs的购兴大增,引致现有的REITs价格升至接近估值 的高峰。龙氏说:“现时,我不会看好REITs的前景,因为估值快要见顶。只要市场处于不确定性,投资者仍然继续持有。”

龙氏表示:“当市场出现不确定性时期,基金和投资者纷纷涌向防御性股票,而REITs是属于这一类。基金喜欢投资于REITs,以获取较高收益,而不是持有现金。这种趋势可能扭转风险偏好的回报。

龙氏说:“目前REITs的收益是非常捉襟见肘的,尤其是考虑到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是3.2%。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现时REITs的收益率仅超过定期存款利率少许。”

5家市值最大的REITs平均12个月股息收益率达5%,而它们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上升了15%。“虽然市值最大的REITs股息收益率较低,不过该产业信 托基金价格也很稳定。最重要的是,它们的收益不会进一步大幅下跌。作为风险资产,我认为它不会以少过4%的收益率来交易。”

龙氏说:“在4%水平时,它们的交易较无风险的定期存款出现溢价80个基点。”相比之下,叶氏称,她对REITs的领域持积极的态度,因为该领域有较吸引的收益率,因而有一定的需求量。

“我仍然看好REITs,特别是商场的REITs较办公室的REITs为佳,因为商场租金趋向上升,但是办公室的租金持平,因为市场出现庞大的供过于求情况。”

叶氏说,此外,马来西亚的消费者支出继续强劲。而龙氏说,虽然办公室租金将低于商铺租金,但是KLCCP实业投资信托将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它的办公室拥有较高素质。

龙氏说:“KLCCP实业投资信托旗下双峰塔的主要承租人是国家石油,因此租金方面应该没有问题。而且该座建筑物拥有优秀的科技条件和设施,将可吸引跨国公司前来开设办事处。”

龙氏说:“现在,我首选的REITs是雅饰实业投资信托(AXREIT,5106)以及Hektar实业投资信托(HEKTAR,5121)。当怡保花园 实业投资信托上市后,它将成为我的首选。因为我期望它的首发股将会大受欢迎。除非KLCCP实业投资信托上市,否则怡保花园实业投资信托将会是本地最大的 REIT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