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艾芬控股

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股)计划落实股息再投资计划和大股东注入资金增强资本,不排除正在酝酿企业活动。

除了一般的内部业务增长计划之外,当中,可能也涉及潜在收购活动,通过合并计划进军海外市场。

在股息再投资计划下,若投资者选择换取新股,不但可享有复利的投资回报,更能提高集团的资本,可谓一石二鸟。

大股东计划在上半年将第一级和第二级资本增加5亿令吉,市场预计,此举不仅仅是迎合巴塞尔III(Basel III)的条例而已,更是支撑其业务计划的大计。

艾芬控股属于国内银行集团业者之一,虽是小型银行集团,但其大股东的财力雄厚。

集团三大股东分别为母公司武装部队基金局(LTAT,持有35.22%股权)、莫实得(20.69%股权,前两者合计达55.91%)和香港东亚银行(BEA,23.52%)。

艾芬控股的主要业务包括商业及回教银行、证券行及基金管理、货币经纪以及人寿与普通保险,旗下公司包括:

艾芬银行集团(艾芬银行和艾芬回教银行,皆持有100%股权)艾芬货币经纪(Affin Money Broker,100%股权)艾芬投资银行集团(艾芬投资银行和艾芬资金管理,100%股权)艾芬人寿保险(51%股权)艾芬普通保险(33.6%股权)

借力东亚银行

在扩展海外业务计划上,艾芬控股考虑借东亚银行一臂之力,进军中国回教银行市场,提供回教金融产品与服务。

为此,集团旗下的商业银行,冀望可获有关当局的首肯,成为首家进军当地回教银行业务的业者。

同时,艾芬控股仍然有意收购印尼Ian Perdana银行,前提是当地的政策,可让外资购入至少51%的控制权。

Ina Perdana在印尼拥有逾20家分行,一旦收购Ian Perdana银行的计划落实,未来可以为银行业务的营收作出强劲的贡献。

不仅如此,集团也可能透过合并或申请投资银行执照的方式,让旗下投资银行业务打入印尼市场。

肯南嘉投资研究更对艾芬控股注入资本的计划持有正面观点,相信可强化集团的资本水平,支撑业务扩展计划,并预计任何进一步集资活动可能进行潜在收购。

每股净资产劲扬逾31%

在业绩表现方面,营收、盈利、每股盈利、每股股息仍至每股净资产,在过去5年皆呈增长趋势。

艾芬控股的营业额,已从2007年的21亿8500万令吉,增长到2011年的26亿6000万令吉。

净利走势更为强劲,从2007年的2亿5200万令吉。

在同期间内,已倍增至5亿800万令吉,一举创下新高记录。

每股盈利则从2007年的19.11仙,逐年提高至19.60仙(2008年)、24.88仙(2009年)、32.70仙(2010年)和33.99仙(2011年)。

股息派发上,从2007年和2008年的5仙,再增加至2009年的8.5仙和2010年的9仙,2011年更是写下历史新高,派发12仙股息。

在这些有利的因素之下,已促使艾芬控股的每股净资产,由2007年的RM2.85,劲扬逾31%至去年的RM3.74。

以周五的闭市价格RM3.05和2011年股息计算,其周息率将近4%;相比每股净资产,其交易价位已出现逾18%折价,而本益比只有9倍。

截至2011年,该集团的现金与现金等值总值达96亿7511万8000令吉,或相等于每股约6.5仙。

股息再投资 回报滚雪球

近期,艾芬控股也宣布推行股息再投资计划,让投资者可选择领取现金股息或者换取新股(全数或部分)。

在选择新股的情况下,投资者也将享受到复利的魔力,长期方面,就能看见投资如滚雪球般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股息再投资计划发行予投资者(股东)的新股价格,都会比市价低于不超过10%。

放眼2012年,集团设下的关键绩效指标,包括股票回酬(ROE)达9.6%;资产回酬(ROA)1.0%;以及每股盈利增长至38.3仙。

然而,国行“自律融资指南”,可能影响借贷业务,集团预计贷款增长走下坡,料增长10%至11%(去年为14.4%)。

另外,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国家银行有望在今年降息,隔夜政策利息下调介于25至50个基点。

联昌国际投资研究估计,在利息下调25至50个基点的情况下,银行业者的净利料下跌1%到3%。

尽管如此,鉴于艾芬控股的浮动利率贷款占贷款组合不超过一半,因此有望从中受惠,且盈利可走高1到3%。

不过,在经济前景仍未明朗化之前,降息可能不足以抵消市场低迷和消费能力紧缩的风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