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买股票做长期投资?

http://mymarketnote.blogspot.com ... 0+My+Market+Note%29
Thursday, 7 June 2012
买股票做长期投资?
可以到此link下载此文章

最近在马来西亚佳礼论坛(http://chinese.cari.com.my)的<股票专区>遇到了一个股票交易员(应该是),我们的立场不一样,在论坛交流了大概两、三天。这两三天的交流进行得慢,但是却给了我很多的思考空间。

我给了我自己两个问题:
1)为什么要买股票?
2)什么叫做长期投资?


为什么要买股票?

“为什么要买股票?”影响了一个人如何看待股票和自己的买卖;对“长期投资”的诠释决定了一个人如何去操作自己的portfolio。

我相信很多人都把股票看作是一个能够交易的商品,买卖之间赚取金钱。冷眼则把股票看作与该公司合股做生意,买卖之间是合作合约。当然,前者是最普遍的看 法,就好像其他的财务工具/金融产品,在财经理论上也的确是如此。后者的看法是倾向于投资艺术,是一种生活上的过程和心态,站在投资生意的角度上。这只是 其中两个不同的看法,还有更多其他的看法。没有对或错,而且希望赚钱也是很普遍的期待、很正常的反应。但是这些的看法肯定决定了你对股票/股市的态度。

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看法包括把股票当邮票,收集自己所喜欢的公司,得空的时候看一看;把股票当权力,增加自己的权力包括收购;把股票当做数字,研究各样的指标和经济;更有一些人把股票当成制造现金流的工具,利用现金买入股票再产生一些的现金流,而这也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

什么叫做长期投资?

对我而言,没有人是可以不用活动的。就算是成功的投资者、生意人,他们都是一直在重复地做某些事情。


长期的投资 = 计划goal + 实行plan


对我来说就好像是一件长期要重复做的事情,一直达到目标为止。最近,我成为Public Mutual agent了,并接受一些Basic课程,我在Public Mutual看到这个模式觉得也可以应用在其他的工具上,包括股票。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每个月固定买入,一直到自己达到自己的目标。总得来说,长期的投资不 是停止动作或是等待收获。另外,为了达成目标而接受财务教育、阅读书籍 等等这些都是长期投资的一种行动。


或许有一天我的想法会改变,所以要趁现在记录下来并和大家分享。

注:此文章纯属个人立场分享之作,恕不负任何投资责任。看了不爽,请留言回复指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