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與時拼經.許劍文:第一桶金以后的故事 錢滾錢 投資創富

與時拼經.許劍文:第一桶金以后的故事 錢滾錢 投資創富
第一桶金是進入財富人生的第一個入門檻。

 但如果沒有好好守財及繼續創富,又或者胡亂揮霍,第一桶金也可能是最后一桶。

 曾經是馬股一家上市公司老板的許劍文,把公司脫手以后,展開了新的旅程。

 比較創業及守業期間時的忙碌拼博,現今以投資延續財富的許劍文,多了一份悠閒自在,充分利用時間細心鑽研股票及房地產的投資。

 如果說當年創業時精彩的事跡是故事的第1章回,那麼第2章回做個財務自由人的故事,更為津津樂道。

十多年前的許劍文,尚處在拼博期,自己親手創辦的科技公司環球軟件(GLOBAL SOFT,現已轉手易名),在經營約5年后掛牌上市馬股市自動報價市場(Mesdaq,現已改稱創業板)。

 公司上市一年后,環球軟件被買家相中,以多倍溢價獻購,許劍文認為遇到了“好價錢”,所以決定脫手,也因而造就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詢及把自己一手“扶養長大”,猶如親生孩子的企業脫售的心情是如何時,許劍文告訴《中國報》:“當時買家的出價是比公司市值多出幾倍,是難得的機會。”

身家翻倍

 儘管不願透露價碼,但他透露,脫售公司的第一桶金,經過8年投資錢滾錢以后,目前身家已翻倍激增。

 “當時經營公司也經歷不少苦頭,雖然公司靠實力安全渡過‘網絡泡沫’,但我則認為,科技領域產品價值不斷地在萎縮,科技不斷更新,很輕易遭受淘汰,不是說努力經營就能成事般簡單。”

 現金已達到財務自由階段的許劍文,目前是“全職”房地產及股票投資者,選擇以錢滾錢的方式賺取更多的財產。

 他說,創業和投資的分別是,創業及經營一家公司,賺錢的速度會比投資快,而且回酬也可以很大;但投資則需要長時間的摸索和研究,眼光瞄準后才下注。

1.父母從小灌輸要懂知慳識儉

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很多人通常找到人生第一桶金后,都會因不妥善理財,導致很快就把錢花光。 

 但這問題並不在許劍文身上出現過,他不但能夠保住自己的第一桶金,甚至妥善地安排和規劃。

 自公司轉手后的這些年來,歲月沒有在許劍文的外表留下太多“痕跡”,保持健碩身材並增添一份熟男魅力。

 眼光敏銳、處事謹慎和非常自律,也是許劍文投資大有斬獲的原因。

 他說,從學院畢業到社會打工,然后自己出來創業,到上市及后來脫售公司,這一步一腳印的轉變,實在不簡單。

吃過許多苦頭

 許劍文說,自己從小出生在一個不很富有的家庭,父母親都很嚴厲地管理錢財,想必是受到父母的影響,才不至于揮霍。

 “父母灌輸的觀念非常強,教導孩子們要懂得節省,即廣東話說的‘知慳識儉’。”

 此外,他也是身經百戰,吃了許多苦頭后,才成功開設自己的公司,知道每一分錢都是有血有汗,然后慢慢累積財富,必然會珍惜眼前的一切。

 “投資必有風險,但凡事都必須要審查、研究和深入了解,方才能作出明智的選擇,把風險降至最低。”

許劍文投資理念

◆不跟風或盲目買進
◆不投機
◆長期投資者要有耐力和紀律
◆眼光放長遠,不理股市短暫起落
◆做任何投資前都會先觀察市場

2.讓孩子做喜歡做的事

對于投資有自己的一番見解和心得的他,當然也不排除在未來會把自己的“真傳”傳授給下一代。  

 許劍文說,時機對時,就會灌輸投資理財知識,但對于目前才剛1歲半及滿月的女兒來講,未免言之過早。

 “我並不會阻止她們去學或做她們想要做的事情,但不會要求她們要跟著我的方向走去,一切還是會以興趣為主。

 “最重要還是她們有興趣,有興趣才能學得更愉快,要學什么都可以,只要開心就好。”

3.投資策略不盲目跟風

針對投資策略,許劍文揚言自己不是個跟風的股民,不盲目買進,最后就只有落到得不償失的下場。

 許劍文說,股票是種風險遊戲,這要看你要怎樣去設好遊戲規則,意即是要選擇長期投資,亦或是短期投資,或稱為“投機”。

 “我一向都會選擇長期投資,不必每天心驚膽跳守著電腦銀幕觀察市場波動。

 “長期投資考驗的是耐力和紀律,把自己的資金投資在股票里,都要經得起市場起起落落的風險。”

 他說,投資要把眼光放得更遠,要守得住股市短暫起落,直到時機成熟時就可選擇繼續或脫手。

 “通常我投資的股票皆屬長期性質,大概會存放逾10年,才考慮是否要繼續。”

 許劍文的投資學習對象是美國股神巴菲特,喜歡作長期投資。

4.銀行乃萬業之母鍾情金融股

儘管投資理念看起來偏向保守,但許劍文其實也偏愛風險高、成長中的股項。

 “我偏愛風險高的股項,特別是金融股。”

 他說,銀行是萬業之母,每個國家都靠銀行的支撐,風險越高、回酬就高。

 他解釋,長期投資金融股,倍數增值速度快,股息派得也高。

 “我喜歡投資外國金融股,包括美國、香港和新加坡,本身並沒有投資大馬股票。”

 他認為,大馬股票的增值空間相比其他國家來得較低,外國股回酬相對較高。

 他透露,他選擇投資的金融股包括中國工商銀行(ICBC)、匯豐銀行(HSBC)、新加坡龍頭商業銀行星展銀行(DBS)及其他等。

 他說,長期投資能享有股項存有的定期派息政策,尤其是金融股,像中國工商銀行和星展銀行,1年會派息2次﹔匯豐銀行則每個季度展開股票回購計劃。  

 他續指出,看好中國工商銀行股,主要是認為中國市場大,國內生產總值也高,但一切還是需要看市場情況后才再決定。

5.看好科技股避開電訊股

除了金融股,許劍文也看好發展飆速的科技股,如谷歌(Google)和面子書(Facebook)。

 “科技股成長速度很快,也意味著潛力很大。”

 不過,他說自己會避免投資電訊股。

 “電訊市場已晉飽和,已過了飆升的階段。但好處是在遇到經濟低迷時期,也不會受到直接的影響,甚至可稱為‘安全股’。”

 “就因為如此,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增值比較緩和。”

 他表示,在未來不排除會投資日本股市和印度股市,但目前自己最看好的還是美國及香港股市。

 但他強調,自己做任何股票投資前,都會先觀察市場,做足功課,瞄準目標才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