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假象与现实:根据实际状况进行交易(三)

假象与现实:根据实际状况进行交易(三)
# (译:杨佳文) 2012年04月13日
基本理念

文:Sam Seiden

投资交易中所使用的两种主要分析方法是技术分析(technical analysis)和基础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这两种分析法确实有各自的作用,但若投资者认为凭着它们就能减低风险、持续获利的话,其实是被假象蒙蔽了。一个人越是依赖这些分析方 法,就越可能受到由主观看法所形成的重重假象蒙蔽,并接连失利。本文要探讨的是由基础分析造成的一种假象。

假象

在许多情况下,各种假象会同时出现,令人看不清楚实际情况。本文以英特尔(Intel Corporation)这只众人所熟知的科技股作为例子。如图显示,英特尔的股价在重返“失衡区”时上涨,原因是它公布了不错的盈利。其股价也出现强劲 的“升势”。但这时其实出现了许多假象,令许多人进场买入股票。这些想法会令他们采取买卖行动,而这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无论是谁或什么消息告诉你应该买 入这只股及原因为何,我们其实只要问自己一个问题:目前的股价是否处于求过于供的水平?如果不是,那就不应该买入。

美联社表示:“昨晚,英特尔宣布其季度盈利翻了两番至每股43美分,超越市场预测的38美分。其收入也增加44%,超越市场预测,因消费者和企业在科技产品方面的开支增加。”

查看图片

图表:英特尔达到盈利目标

这则新闻同样地充满了假象。被迷惑的投资者认为这时出现了一个高风险/低回报的买入机会,而能够看清现实的Online Trading Academy学员则认为这是一个低风险/高回报的卖空(卖出)机会。

实际情况

图表中的阻力水平被标为供应区,原因在于供需在此水平失去平衡。简言之,就是供应变得太多了。股价在这个区域才会下跌,因为供过于求,这是造成股价在图表 左方下跌的唯一原因。客观来说,人们不应在股价接近供应区时买入股票,尤其是首次进入供应区的时候。我们会指导学员在此时卖空(sell short)。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往往会被许多假象误导,在最糟糕的时候买入股票。
启示:
当感知风险(perceived risk)最低时,实际风险往往最高。当感知风险最高时,实际风险则往往最低。

假象

一家公司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其股票才值得投资。大部分人都会以特定的标准来评估一家公司,从而判断能否买入其股票。这些标准应该会包括:

    * 盈利良好
    * 财务状况强稳
    * 管理层具实力
    * 股价处于升势
    * 经纪行调高评级
    * 经济强劲

趁高买入?

当一家公司符合上述全部标准时,你认为其股价是高还是低呢?没错,符合这些标准的公司,股价往往都偏高。如果你在股价偏高和所有人都蜂拥进场时买入,那之 后谁会跟你买股票呢?请谨记,当有人以更高的价格买下你手中的股票,你才能从中获利。无论买卖任何东西都是如此,包括房地产、汽车、电脑、杂货等等。你会 以高于车商提出的售价买下一辆车吗?当然不会,而当你梦寐以求的车子以半价出售时,你肯定会立即买下。但当人们把血汗钱投进股市时,所采取的行动却相反。

所谓的假象,其实就是看似机会的风险。当人们受到各种假象误导时,便可能认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是安全、妥当或合理的。假象会令人看不清楚实际状况,而且会导致交易员和投资者犯下以下两种错误:

    * 在价格上涨之后才买入;
    * 在供过于求的时候买入。

以上这两种行为,均无法让人在买卖中获利,因为它们完全与供需法则相悖。但是,我们并不希望这些受假象影响的交易员和投资者从市场中消失,为什么呢?我们需要他们在交易的另一端,因为以实际情况交易的交易员往往是从被假象蒙蔽、经验不足的交易员和投资者手中取得盈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