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财女风情:你被投资绑架了吗?

财女风情:你被投资绑架了吗?

    财经周刊
    投资观点

2012-07-23 14:18

上天对待每一个人都很公平,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时,你工作较久,休息时间就会变少;沉迷于电玩,课业就荒废;忙于联络、串联社群,静下心思考的时间就会减少。

在外应酬多,陪家人时间就少;智慧型手机不离身,你的行动就被绑架了;放大到人的一生当中,也是如此。

如果汲汲营营于逐利,很有可能忽略掉另外重要部分……。担心、压力、烦恼多,快乐就减少;假如满脑子一心一意只想赚钱,可能就会错过人生的其他风景。

至关于投资这档事,你漠不关心,不容易赚到钱;但,如果投入过度,一方面无法保证获利外,再者就是情绪、心情很容易被盘势行情所牵绊,起起伏伏,七上八下,生活品质不见得可以提高,甚至会降低,又得不偿失,这中间的平衡点如何拿捏呢?

以下四项基本原则,有助于你防范自己陷入被投资绑架的泥潭。

1. 是赢家不贪

不贪是一种心态。投资股市切忌贪心过头,失去了判断股市风险的基本底线。不要想当那个只有万分之一机会的股市爆发户,做一个有风险控制原则的、用自己头脑思考的投机者。

欲速则不达,谁不想在短时间内成为暴发户,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更多的是失败者。越想暴发,就越不能。
市场景气不断循环

股市投资最完美的情况是:在最低点买入,在最高点卖出。在你的操盘记录里,你也许可以做到这样几次完美的结果,但大部分时候,你肯定做不到。很多股民做不到,但依然不自觉地追求这种极少几率的完美。

为什么很多人总有那些“买晚了”、“卖早了”的抱怨,总想在一个最佳的价格买进卖出,而结果常常导致大的失误呢?目标和心态所致。

投资人务必时常提醒自己,市场景气一直在循环,就算掌握不到短期波段,只要维持计划性的投资,长期来说还是可以赚到合理报酬的,尤其投资这件事情,不要跟别人比较,重点是能否赢过自己贪婪的心,以及坚持投资的原则,以积极中带有稳健的态度操作,便能稳操胜券。

2. 静观其变

股市投资管理中的这条原则是指:当市场没有出现进一步的信号、迹象、事件和潜在变化的时候,最好的投资原则就是不动,或者不变。原则简单,但事实上很多人做不到。

聪明人在股市屡屡斩获的原因,在于他对市场有清醒而透彻的研判。而傻瓜不费吹灰之力却能让手上的资金滚雪球样不断增大的原因,则在于其不管市场的一时变动,享受市场总体向上的成果。

而那介于两者之间,太关注得失,太躁动的人呢?其在震荡市场甚至单边上扬市场亏钱的原因则在于,他既缺少聪明人对市场的深入分析研究,又缺少傻瓜的定力,所以,尽管看不清股市方向,但心里放不下,左思右想,不是动一动钱,就是动一动股票。

偏听偏信,患得患失,操作过频。时而刚买就跌,于是十分担忧,赶紧杀跌;时而刚卖又涨,于是懊悔不迭,连忙追回,如此几番下来,既辛劳又赔钱。

投资理财急不得,不少投资者刚下海就呛水,待到吃后悔药时,已悔之晚矣。一个成熟的投资者,首先要有成熟的心态,投而不乱,理而不慌,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3. 勿用情绪驾驭判断

一般股市散户的投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受自己的情绪左右。典型的特征是:股票上涨,情绪高涨,忘乎所以,继续追涨,不知道适可而止;股票下跌,情绪低落,怨天尤人,或匆忙杀跌,或不知所措,让“股市”来折磨自己。

投资人的投资属性,会随着市场的乐观程度而改变,当景气好,他就觉得自己是积极型的;景气不好,他就觉得自己是保守型的。

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华尔街有一句名言:“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发展,在乐观中消失。”市场上群众反应将会牵动个体,但往往契机却容易被忽略。

弄清楚投资不是赌博,输赢凭恃的不是一翻两瞪眼的运气,而是一点也不刺激、不好玩的纪律和耐心。

4. 投资不是人生的全部

金钱只是直接或间接一部分帮助我们的生活,不可能改变或改善全部,因此,不值得花费过多的精力与时间在此。我知道许多事物需要用到钱,但是更多的东西是金钱无法取代或购买、衡量的,例如亲情、快乐、幸福感、成就感。

在我看来,合理的时间安排应该是:一、将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上,注重积累人力资本、提升职业视野和能力,为社会和家庭创造更多的财富;二、依据投资知 识,花费较少的时间,在保留一部分货币资产的基础上,实施简化的、稳健和长期的理财投资组合;三、业余的时间,主要用于阅读欣赏、休闲旅游、身体锻炼、陪 伴家人和丰富家庭生活等提升生活质量的层面。

投资自然有风险,因此投资理财要淡薄利益,把物质利益看成是提高生活水平的手段之一,而绝不是人生的全部。滴水穿石、荣辱不惊、合理取财,才应是投资理财的务实而有效的态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