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如何选股 (6)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如何选股 (6)

提到了存货。我们必须根据行业的本质,界定存货的性质。
目的是分析存货是否具有效期限或会贬值。举个例子,A 公司生产电脑零件。随着科技的进步,旧款的零件会被淘汰或贬值。如果 A 公司的存货上升速度,快 于Revenue 的增长率,来年,它必须在存货贬值前,全部出售,才可避免亏损。此外,存货上升,也将代表供应量增加。供过于求,A 公司只好削价或以 促销方式,来减少存货。Peter Lynch 认为,存货增长过高的公司,在来年盈利缩减的机会极高。问题是,如何以一个标准来判定存货量的多寡?

会计准则已有了此标准。存货周转率=销售量/存货。不同的行业有不一样的标准。因此,我建议,投资者可以用过去5年或3年的存货周转率,作为一个较客观地比较。

不过,最好的方法,还是慎选公司,寻找有护城河的行业(MOAT),才是万全之策。

此外,TRADE RECEIVABLES 也需多加注意。MEGAN的假账,就是把存货卖给子公司(并没有实质销售量),可是,子公司并没有现金付款。因此,MEGAN的 TRADE RECEIVABLES 不断的增加。许多涉及假账的公司,都是在TRADE RECEIVABLES 做手脚,以夸大盈利。所以,概念上,TRADE RECEIVABLES 都是没入账的盈利。如果,TRADE RECEIVABLES 上升太多,我们必须多加注意,询问公司负责人,或在股东大会里提出问题。

所以,购买股票时,必须注意账目中的低TRADE RECEIVABLES, 高现金流,就可以避开假账的公司。现金才是实质的资产,TRADE RECEIVABLES 还未转为现金,只是虚假的资产,存有不确定的风险。所以,购买公司的股票时,公司有大量现金,可以让其价值增加不少。

最后,我还会注意股票数额的变动。上市的目的,在于筹资。对于新投资者,鉴于不太了解金融架构,应该尽量避免投资于以下的公司。许多公司上市后,仍然发行 新股,附加股,私下配售等,来筹资。新手应该避免此类公司,千万别为了“好消息”,而期望股价会狂飚,进而冒险投机。一间好的企业,必然具备强大的资产, 拥有强劲的现金流。无须靠扩张股本,就可收购更多资产的公司,才是一流的企业。不过,如果投资者本身,具备分析能力,可判断公司是否采取了最利于股东的扩 张方式,才可决定投资。至于新手,我强烈的建议,别因为企业消息而成为股东。也许,曾经因此而赚过钱。可是,扪心自问,用此方法是赚多还是亏多? 你相信此方法可致富吗?

我想,这些筛选的原则,基本上,已足以让投资者购买一些财务健全的公司的股票了。如果,以后还有需要,我才增加内容。

只需重复的做相同的动作,将发现投资赚钱,一点也不难。投资致富,是可以期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