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解散州议会国阵两难 霹雳人准备拒绝霸权

作者/霹雳·秦朗 May 18, 2009 11:34:11 am

【霹雳·秦朗】近日霹雳州议会或将解散的传言甚嚣尘上,更有消息指国阵要赶在民联州务大臣莫哈末尼查申请撤销暂缓令的案子下判前,赶紧觐见苏丹阿兹兰莎请求解散州议会。

虽然解散州议会是解决霹雳州宪政危机的唯一方案,但设想国阵与民联携手合作,解决危机,能会否达致双赢局面?这简直是不可能之事。
民联与国阵在州政权的司法案上斗得难分难解,接下来周四尼查申请撤销国阵州务大臣赞比里(右图右)取得的暂缓令,赞比里诉尼查非法大臣,再加上新加一宗民联议长西华古玛(右图左)起诉国阵议长甘尼申案;把政局搬上法院的案件一宗又宗,谁能厘请混乱政局,谁是谁非?
无可否认,眼前许多人站在民联这一方,并非民联做得好、做得对,只是国阵不惜滥用各种国家机关达到夺权目的,不理民意,所以招致反弹,反而令民联“人气”大增。
现今,案情来到急转弯,传言指国阵放软态度,有意解散州议会;倘若此事成真,恐怕民间也会有另一种令隐忧。
话说去年3月8日第12届全国大选,民联夺得31多数席执政;国阵当时只有28席,但如今民联三名州议员退党成为独立议员,但宣布支持国阵,以致朝野议席打平手。倘若重新举行州议会选举,民联至少要多赢回数席才能稳定地执政。
在去年的全国大选,民联乃仰赖反风使劲,才能横扫五州的漂亮战绩,一些选区也因国阵成员党内有人“抽后脚”,才让民联三党以多数票取胜。
国阵造就民联
当然,国阵今年2月6日的夺权手法、3月3日不让民联议员进入州政府大厦开紧急州议会,以及在5月7日的州议会以强硬手段抬走及软禁议长西华古玛,在在令人民反感及怒骂,还成为国际新闻的笑话。
霹雳州民众看到政局演变至此,未必是完全素手无策;若有机会重新选举州政府,至少可以行使其宪赋权利,利用手中一票选出新政府。
在今次发生的宪政危机后,最终都要还政予民,国阵即使不担心影响下届全国大选的战绩,也要顾及颜面,动手策划2月6日政变的首相纳吉(左图),是否意料到今天的局面?
下不了台的纳吉,早在月前把霹雳州的烂摊子交棒给并非其亲信的赞比里,让后者出任巫统霹雳州联委会主席;原本属于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派系的赞比里,在无从选择下,接手纳吉搞出来的烂摊子。
由 于赞比里领导的州政府团队非人才,身边的“官员”也愚蠢地做了一些遭人批评的举动,例如州秘书阿都拉曼哈欣横蛮对待民联议员、州议会秘书阿都拉安东“硬” 行使权力、背叛民主行动党及民联的独立议员许月凤说三倒四,都拖累了赞比里一贯的俐落作风,害惨了赞比里在州选举领军冲锋陷阵的士气。
马汉顺表现差劲
马汉顺身为马华公会在霹雳州硕果仅存州议员,却无法真正反映华人群众的心声;与民联相对重视华人利益的州政府团队相比,马华公会无疑输了民联数个马鼻,即使该党内部也不满这位“不懂做人”的行政议员,贬多过褒。
马汉顺(右图右)自就任以来,一味儿强调会“为民服务”、“利益放一旁”的官腔作风,可却从未见他拿出诚意服务人民,甚至为华人群众表达真实心声的“做戏”也不见。
每个做官的人,在说每一句话前有必要慎思,以免招人话炳,而人家就不能逮到你的弱点攻击你,可是如国阵中仅有一代表华人社会的马汉顺,却对每件事都表现得畏首畏尾,避重就轻,人民还有什么寄望呢?
话说回头,国阵不在乎人民的感受,身为马来西亚公民,我们不想见到一个摧毁民主自由的政党,更不要一个霸权,永远只有自己“胜利”的政府。
所以,人民不是没有选择的,即使无法解散州议会,下届大选之时,相信人民不会如前首相马哈迪而言“很快忘记目前所发生的事情”,反而会对国阵夺权的过程历历在目。我们要不顾人民利益,只为夺权的政党吗?是谁摧毁了民主意识?是谁让霹雳州经济与发展排名滑落?
人民要看清每件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别因为害怕“霸王者”的强硬手法而吓退,无论多难苦都要捍卫人民选择政府之权利;即使还要面对政变、政变、再政变的最坏局面,都不能屈服于霸权主义政党。
民主进程是需要经过艰辛的过程,经过今次霹雳州政变后,人民更加看清政治的黑暗面,国阵每每”以大欺小”的手段对付民联及捍卫民主的人民,即使最终让它获得政权,赢了世界却输了自己,那又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