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大马旅台生也加入黑衣抗议

霹雳议会在5月7日的上演政治闹剧,其震波甚至远及台湾的旅台生。

taiwan malaysian student 1blackmalaysia protest 080509 01一个自称为“马来西亚旅台生黑衣抗议行动联盟”的组织,号召旅台学生于昨晚6点,假台北市自由广场举行和平抗议集会,以抗议国阵政府滥用法律和践踏民主的作为。

这个组织呼吁新首相纳吉和国阵政府真正落实“一个大马,人民优先,立即表现”的口号,马上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内安法令》等恶法,矢志捍卫基本公民人权。

主办单位指出,这次行动是为了支持与响应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简称公选盟)所号召的“黑色马来西亚,民主优先、马上选举”的全民黑衣运动。

此外,他们也不满国阵政府近日连续以煽动法令扣留公选盟发言人黄进发、回教党副主席莫哈末沙布等人的做法。

绘制黑色国旗表达民主已死


taiwan malaysian student 1blackmalaysia protest 080509 03现场来自交通大学、世新大学、政治大学、台湾大学、台北艺术大学、文化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大马旅台生都纷纷响应穿黑衣运动,要求马上释放遭到煽动法令扣留的社运分子和政治人物。

现场30多名的参与者,除了身穿黑衣、手上系带黑丝带外,也共同进行了绘画黑色马来西亚国旗的仪式,并同时高喊“这是一个黑色的马来西亚!”,以表达他们对于大马未来的忧心、对民主死亡的哀悼。

各国有钳制集会自由共通点


另外,一些台湾民间团体也同样到场声援,它们包括台湾劳工阵线、台湾司法改革会、绿党、台湾人权促进会、野草莓、中华电视工会,和教育公共化连线。

台湾最近也在热衷讨论和关切,钳制人民集会游行权利的集游法。台湾人权促进会代表提到,政府频频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牵制人民集会结社的自由,其实“并不是单一的现象。即使像台湾看似走入民主的国家,也在面临共同的问题”。

台湾大马关注人权不分国界


taiwan malaysian student 1blackmalaysia protest 080509 02到场出席声援的台湾民间团体都纷纷提到,人民发声的权利是不分国界的,台湾应该积极关注马来西亚人权状况。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表示,台湾团体和马来西亚之间未来还可以有更多的相互声援,以反对这些退步的、戒严的法令。

两年前曾带领台湾中原大学景观系学生,到双溪毛糯麻风病院支持的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丘延亮(上图右者),对于大马旅台生勇于站出来声援母国,并表示不管是哪个政党执政,民主始终需要透过人民的实际行动来争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