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dan san

比一比: BATU KAWAN , IJM PLANT ,UTD PLANT.

BATU KAWAN = immature地段 - 43215 公顷
4 - 9 岁地段 - 47379 公顷
10 - 18岁地段 - 55642 公顷
19岁以上地段 - 15336 公顷
总mature地段 = 118357公顷


IJM PLANT = immature地段 - 308 公顷 (在印尼新购入的地段)
immature地段 - 2136 公顷 (在我国新购入的地段)
4 - 7 岁地段 - 7764 公顷
8 - 20岁地段 - 14447 公顷
20岁以上地段 - 900 公顷
总mature地段 = 23111公顷

UTD PLANT = immature地段 - 10527 公顷
4 - 8 岁地段 - 6198 公顷
9 - 18岁地段 - 10515 公顷
19岁以上地段 - 15424 公顷
总mature地段 = 32137公顷

3家都是低负债公司 ,自由现金流都呈正数的好公司,绝对有能力继续添购土地再发展,再派息的集团。

先谈巴都加湾 :
1。年年的自由现金流都是顶呱呱,年年增加中,08年更接近每股8.13左右 (以14%来折现,这是因为纳入了它的石化工厂的因素)。其目前股价 / 每股贴现后的现金是3家中最小的,接近1.29倍。
2。净现金的公司。
3。应收账款是3家中最差一家。
4。短期流动资金比例却是最强。
5。比其余2家,它是大型种植控股公司。目前巴都加湾的每股股票控有大约1.144股KLK(吉隆坡甲洞)的股票。拥有495955千股的KLK(吉隆坡甲洞)的股票 / 巴都加湾本身总共有433393千股 = 1.144。

怡保种植:
1。较其余3家的规模来的小,但认为有更大发展空间。最近在积极收购地段来种植。只是未成熟地段较少,认为如果油棕油的价格持续攀高,到时候大量的未成熟地段就能做出更多贡献了,获利就能攀高。希望是小而美。
2。从上市以来,负债比就有很明显的下降趋势。
3。美中不足不是净现金的公司。
4。自由现金流也强劲,接近每股1块钱,不过其其目前股价 / 每股贴现后的现金是3家中最大距离。
5。存货最低,应收账款能力最强。
6。根据市场显示,给予的本意比较另2家偏高,个中原因应该是属于成长类股吧。一般上成熟与大型的种植型公司,它们应该是会处于净现金的状态吧。
7。30大股东里,有几家本地基金的介入,里头还有2个大众基金的增持中。
8。种植地段集中在沙巴。

联合种植:
1。净现金公司,只是03,04,05年出现负现金,应该与收购种植地段有关,从其REINVEST(低盈余再投资率)在05,06年呈现100%以上来看,就能推测到与固定资产增加有关。
2。REINVEST(低盈余再投资率)是3家中最好的,表示现有地段已开始发挥赚钱的本领了。而且在逐年下降中。
3。其目前股价 / 每股贴现后的现金也是少于2倍以下。
4。股本回酬是3家中最好的,难道是外资股有关?(发现有丹麦人出现在董事局里)
5。30大股东里,确实是有几个丹麦人的名字,也有公积金局的介入,最重要有几个外国基金也在名单里。
6。有不超过2000公顷的椰子种植园。(发觉原来椰子也能这样改良的)http://www.unitedplantations.com/Products/Coconut_products.asp
7。种植地段集中于霹雳。

======================================



这是我从BBJ1168那里考贝过来的投资哲学,把他记录到这里来,以后再度重温。。。希望BBJ1168不介意. 如果有问题请信息我知道

到目前为止,高股息股我还没有卖,但不代表我不会卖。我是比较注重cashflow的。Capital gain是safety margin, 是bonus,是拿来爽的。

当然我也有一部分的资金是拿来投机的。投机对我来说是生意,profit margin很重要。

我目前投机赚的钱是比长期投资少的。

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做生意番倍confirm是比投资来得快。如果资金少就花多点时间去想和做会赚钱的事情。投资想要在短时间番倍是要靠天时、地利、人和的。






当初开始投资松下和幽概D痰哪康氖莄ashflow。松下的番倍是我意想不到的。

去年投资Harta的原因不是cashflow。所以当年头股价大好时就卖了。我的Harta也是开番股。

所以我投资不只是靠分析,也要看时机。

...
BBJ1168 发表于 2010-9-17 19:47

谢谢分享,你的投资组合让我联想到足球队 - 后卫 + 中场 + 前锋。。

子母牛奶 (高息股 cash flow - 防守 ) + 松下 + harta。。

harta 就是前锋,不需要组织进攻 ,负责进球就好 ( 看时机,等开番)

让大家上了一堂课

========================================


投资组合的哲学

谢谢大家这么赏脸这次的南马小聚会,很开心能得到Tan & jason 无私的现金流与房产分享。一次很棒的现金流分享,值得学习,也希望大家知道如何再把它转用在股票分析与投资上。

其实,要写这篇分享其实也是想延续上次BBJ1168兄给的分享,我将它加以解说,投资组合为何对于一些长期投资者来说何等重要。

很多人都以巴非特来做典范,引以为荣,为自己定义何谓长期投资者。那么大家有想过为何巴非特会说出投资应该集中,而不是过于分散吗?那么他又如何立于不败?

再来看看巴非特的投资组合,或者说是永久性的合伙经营的企业:
1 - 可口可乐
2 - 富国银行
3 - 华盛顿邮报
4 - 喜思糖果
5 - 通用再保

看回这些股票,我相信这些已经不是什么TENBAGGER 的股票了。为何作为一个投资者,老巴还有兴趣继续持有,而且他还说过是永恒呢?
我的解释如下:

1 - 老巴只长期持有那些永续盈利的公司
2 - 这些都是我说的低盈余再投资率的公司 - 不用再怎样投入资本,却可创造巨大的盈利
3 - 这样才能产生巨大的自由现金流,老巴才能从这些公司俄到大量股息然后再为自己的berkshire王国积存现金。
4 - 这些都是大众最容易接触的产品或产业,也是最赚大众的钱的产业
5 - 价值型投资者

来重回我自己创造的足球组合概念。在足球里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很多人可以认为自己的多元组合里10只股票只要有6只跑赢4只跑输,就算合格赚钱了,可能以前算是,因为这是基金经理说的。

现在在我看来,老巴其实已经把西班牙足球理念诠释得最好,控球就是最好的防守。这些组合隐然就是后卫 + 中场,在控制局面再慢慢组织进攻。这些组合,现在在我们眼里,会有多少人认为还会能再翻倍?但是在老巴的组合里应该已经起到复利式的回酬了。这些回酬已经 为他的王国提供了充足的支援来发挥他的前锋线了。

他的前锋线上,我认为有中石油, 比亚迪之类的股票 (这些可以是话题股)。 这些前锋想必已经为他赚了不少,不过我更肯定的是,这些前锋们也只有那么一次发挥而已,而且也不是老巴投入最多钱投资的一次。这些我相信不是他的长期投 资,试问如果不是主力,哪来那么多信心把钱投入。

这里我看出philip fisher 与 warrent buffet 的不同凡响之出。一个注重成长,另一个结合成长之余再结合安全边际,然后再看出现金流的强处,再成为巨富。

就如昨天jason回答我的问题一样,他买房产不是期望房产快速涨价然后脱售,而是要注意租金/房产买价的回酬比例。然后再利用租金(自由现金流) 来再投资,唯有现金流才能提供你有实在的资金去再投资,当然如果房产能大涨是最好啦,两者兼施谁不想?


巴菲特说过如果买入一支股票,下一分钟如果想要立刻卖出赚钱的话,最好就不要投资股票。很多人都会不削他这番 话,那有那么笨,持股到永恒不卖。各花入各眼,我只能认为我了解的是,他不是说不卖出那些被高估的股票而已,他说最好就要持稳那些为你创造大量现金流的股 票,不要想着立刻资本增值而已。

十倍股有谁不想要,包括巴菲特也想要,不过就以老巴的组合来说,我认为老巴是认为可遇不可强求。足球赛里,90分钟要定输赢,可能也要120分钟踢加时, 不过在我们大家的投资生涯里可不是短时间的,可是一辈子的长活呀!所以老巴才会说出管好自己篮子里的鸡蛋就可,第一不可亏钱,第二就是别忘了第一条规则。 他讲求稳扎稳打的态度,投资不用分胜负,只求稳赚,而且是复利式地赚。

那么再回来,给你遇到翻倍股,你会如何?可能你会投入全部积蓄,不过相信只有少部分会那么有信心,成功后又如何,继续寻找吗?还是等待,等下次?那么人生有多少个下次? 最重要你有纪律吗?

BBJ1168带出了很好的信息 - 到目前为止,高股息股我还没有卖,但不代表我不会卖。我是比较注重cashflow的。Capital gain是safety margin, 是bonus,是拿来爽的。

当然我也有一部分的资金是拿来投机的。投机对我来说是生意,profit margin很重要。

我目前投机赚的钱是比长期投资少的。

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做生意番倍confirm是比投资来得快。如果资金少就花多点时间去想和做会赚钱的事情。投资想要在短时间番倍是要靠天时、地利、人和的。

其实巴菲特能成为巨富,FORBES也不过是把他的股票算成现金,他才能成为巨富,这也只不过是纸上盈利不是现金。而他能成为巨富的原因是因为他懂得把他的股票组合所制造的现金(股息)来为他创造更多的财富,这才是王者之道。

注:组合也要视乎资金多寡,不是说要硬性规定后卫 + 中场 + 前锋 。。。。。其实只要大家多多参考这里的高人里的组合,肯定能察觉其奥妙的。我正在磨合自己的思想与组合, 至于现金方面,目前就是做到最简单的财务自由就好。

共勉之。。。

=========================================



投机与套利的定义

原来一本书真的不是阅读一次然后就收起来再告诉大家,我什么就懂了,真的需要重复看几次,然后反复吸收思考,才能体会其真理的。以下是刚刚又再重看的书 《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 分享一段内容:

投机(speculate)与套利 (arbitrage) 这两种稳健的现金管理方法。对Berkshire而言,套利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因为透过套利操作可以产生大量的剩余现金。基本上,投机和套利都是剩余现金 的用法。投机是指根据市场上尚未公开的交易传闻,投入现金参与炒作;至于套利,传统上的理解是,在两个不同的市场找寻同一个投资标的所存在的价格差异,借 此赚取其中的价差。对巴菲特而言,套利是利用现金,在大家都已经知道的投资机会上,持有短期的部位,并利用同一个投资标的在不同时间点的价差来获利,至于 是否要采取这种方式来操作现金,投资者需要根据讯息而不是谣言来考虑下列4个常识性的问题:
1 - 这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多高?
2 - 资金会套住多久?
3 - 机会成本为何? (因从事其他投资而必须放弃的可能报酬)
4 - 万一预期中的事件没有发生可能产生的下跌风险。

这里我曾经利用了第1个常识性问题来套利云顶大马,不过我不算厉害,毕竟信心不大。。这里不是吹牛,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好好利用得到的资和对于公司的分析, 财务来套利,千万不要乱投机。

给予新人们的劝告,希望好好研读这本书的精髓 《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

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