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致股东的一封信

近日,巴菲特发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的一封信》,其中重申了让自己成功的投资“秘诀”,本报摘编,以飨读者。

  1.保持流动性充足。他写道,我们决不会对陌生人的好意产生依赖,我们对自己事务的安排,一定会让我们极有可能面临的任何现金要求在我们的流动性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另外,这种流动性还将被我们所投的多家、多样化的公司所产生的利润流不断刷新。

  2.大家都抛时我买进。巴菲特写道,在过去两年的混乱中,我们把大量资金用起来;这段时间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极佳时期,因为恐慌气氛是他们的最好朋友……重大机遇难得一见,当天上掉金时,要拿一个大桶而不是顶针去接。

  3.大家都买时我不买。巴菲特写道,那些只在评论家都很乐观时才投资的人,最后都是用极高的代价去买一种没有意义的安慰。从他这句话推导,显然是要有耐心。如果人人都在买进时你做到了按兵不动,那么只有在人人都抛售时你才能买进。

  4.价值,价值,价值。巴菲特写道,投资中最重要的是你为了什么而给一家公司投钱———通过在股市中购买它的一个小部分———以及这家公司在未来一二十年会挣多少。

  5.别被高增长故事愚弄。巴菲特提醒投资者说,他和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芒格(CharlieMunger)不投那些“我们不能评估其未来的公司”,不管它们的产品可能多么让人兴奋。

  多数在1910年押赌汽车业、1930年赌飞机或在1950年下注于电视机生产商的投资者,到头来输得一无所有,尽管这些产品确实改变了世界。“急剧增长”并不一定带来高利润率和高额资本回报。

  6.理解你所持有的东西。巴菲特写道,根据媒体或分析师评论进行买卖的投资者不适合于我们。

  7.防守好于进攻。巴菲特写道,虽然我们在某些市场上扬的年头里落后于标普指数,但在标普指数下跌的11个年头里,我们的表现一直好过这一指数;换句话说,我们的防守一直好于进攻,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下去。在动荡年代,巴菲特的这些建议都是符合时宜的。综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