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尼查申请上诉霹州大臣双包案

nizar jamaluddin court 190609 4虽然还未接获上诉庭的书面判词,霹雳原任大臣尼查(右图中者)今午正式入禀联邦法院,要求法庭批准他就霹雳双包大臣案提出上诉。

尼查在入禀书中要求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查基,批准他开启历史先例,以最多人数的11司联审此案。目前联邦法院共有12名法官,过去最高的聆审法官人数是7人。

法院定于7月9日至10日聆审,是否批准尼查提出上诉。

尼查是在下午3点32分,由代表律师梁卓经提呈入禀书,两人较后在法庭召开记者会。

梁卓经指出,入禀书共提出三项问题要求法庭裁决,都围绕在同一个主题,即若一名州务大臣没有辞职,州议会也没有对他通过不信任动议,那么统治者是否有权开除他?

【点击观看短片】

尼查:期限已至毫无选择


nizar appeal to federal court 190609 01虽然至今仍未接获书面判词,但是尼查被迫在今日提出上诉,因为下周一就是上诉的最后期限,距今只有区区的3天。

较早前,梁卓经向《当今大马》表示,上诉庭是在5月22日做出裁决,而法律规定他们必须在30天内提出上诉,最后期限落在下周一(6月22日)。

尼查在法庭向记者对此表示遗憾,“我们必须这么做,我们毫无选择”。

他毫不客气地讽刺上诉庭主审法官莫哈末劳勿斯(Md Raus Sharif),“法官在一眨眼间就做出判决,但是准备书面判词却要经年累月”。

缺乏判词入禀书“不完整”

nizar appeal to federal court 190609 06梁卓经(右图)向《当今大马》表示,由于缺乏书面判词作为依据,因此他们入禀书并不完整(handicapped)。

虽然若他们在较后接获书面判词,依然能够修改入禀书,但是若书面判词迟至开审时仍未出炉,联邦法院可能会在没有书面判词的情况下照旧聆审。

他指出,法律只规定申请人在30天内上诉,却没有规定法官何时需完成判词,这种现象其实是法庭的“家常便饭”。

梁卓经埋怨说,在这一个月期间他不断致电法官秘书,却被告知不同的答案,包括书面判词会在2天、3天或一周内完成,有时指判词就快完成,正在输入电脑,因此才导致尼查的上诉日期一拖再拖。

他指出,霹雳双包大臣案从高庭开审至今,只有宣判尼查为合法大臣的高庭法官阿都阿兹发出书面判词,其78页判词在4天内就完成。

将影响首相元首权力关系

另外,尼查表示,之所以要求联邦法院以前所未有的11司联审此案,是为了达到最公正的判决,避免任何疑点或出现选择承审法官的现象。

nizar appeal to federal court 190609 05尼查强调,大马人民渴望正义获得伸张已久,同时法庭也能通过此案向世界证明其独立性,一洗过去备受诟病的形象,进而恢复公众对司法的信心。

他提醒联邦法院法官,这项判决不仅影响霹雳政局,也会冲击整个国家的管理运作、我国所实行的三权分立与君主立宪原则,甚至是下一代马来西亚人的前途。

不仅如此,尼查指出,由于州宪法与联邦宪法是互辅的,因此这次的判决会间接影响首相与国家元首的权力关系。

“联邦法院的判决将影响,元首是否能打电话给首相说对不起,因为有人声称掌握多数优势,因此首相的位子不保。”

主审法官承诺一周内发判词

sivakumar and zambry at perak state assembly 130509 04备受瞩目的霹雳州大臣双包案,是在上月22日出现峰回路转的进展。上诉庭三司
一致裁决国阵霹雳州大臣赞比里(左图)上诉得直,以八大理由推翻吉隆坡高庭早前判决尼查是合法大臣的裁决。

3名承审法官莫哈末劳勿斯、再农阿里(Zainun Ali)和阿末玛洛(Ahmad Maarop)一致认为高庭做出错误的判决,并裁决尼查已经失去了霹州议会的多数议席支持,霹州苏丹可以委任赞比里出任大臣。

当时主审法官莫哈末劳勿斯表示,书面判词将在5月29日发出,但是至今仍无音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