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第二大桥是白象计划的“样板”

柔佛州苏丹和新山民间日前公开反对首相纳吉所提出的柔新第三大桥计划,为纷扰不断的马新两岸再添争议。不过,民间的异议并非是着眼于两国的政治和民族纷扰,反之是因为现实的经济问题。

proposed third link bridge to singapore 220509对新山人民而言,柔新长堤才是他们来往两地最需要的主要通道。相反的,已通车十年却仍然门可罗雀的第二大桥可说“前车可鉴”,证明建在遥远的柔佛东部的第三大桥将是另一项白象计划。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在5月22日拜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后向媒体表示,,马新可能将在柔佛东部的迪沙鲁兴建第三大桥,通往新国的樟宜机场,以促进两国的社会及经济交流。此举也被视为是纳吉欲改善与新加坡关系的一项外交努力。

柔州王储东姑依布拉欣依斯迈是昨日代表其父亲柔州苏丹依斯干达,为柔州议会第二季第一次会议致施政御词时表示,他已被柔佛州苏丹告知,殿下并不同意建造第三座大桥。

朝野异口同声无关政治种族


shahrir samad巫统新山国会议员沙里尔(左图)受《当今大马》询问时就质疑道,“你频什么认为第三大桥是有必要的?在柔新长堤的问题还没解决,以及第二大桥没有充分使用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建第三大桥?”

他斩钉截铁否认民间,尤其是巫统之所以提出反对与政治议程有关,担忧这项计划将会影响马来人的利益。

“为什么要从马来人的利益、华人的利益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没有人会谈华人的利益、马来人的利益。难道你是说华人会因为第三大桥而获利?难道你认为华人支持第三大桥?”

boo cheng hau柔佛州反对党领袖兼行动党士古来州议员巫程豪(右图)也相信,新山的人民都反对这项计划,虽然他无法确定巫统基层反对的原因,但是他相信反对的理由都与经济有关。

与新山的距离“十万八千里”

地理距离也是新山人民反对建第三大桥的原因之一。这项新桥计划是坐落在柔新东部的边佳兰和四湾岛,对他们来说是“十万八千里”。

柔佛东部一带是以旅游业为主,因为这里有许多美丽的海滩。相反的,新山则是柔佛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主要商业和工业活动都集中在这里。

马华蒲莱区会主席刘德贤受询时指出,新山人民更注重的是该地区的发展,因此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先行解决长堤的问题。

“如果发展到那里(柔佛东部),这根本是相差十万八千里”。

“第二大桥没使用超过三次”

此外,连接柔新西部振林山和大士的第二大桥虽然已通车十年,但是都无法解决长堤的塞车问题。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距离。

新山中华工会会长林奕钦就直接点出,90年代完工的第二大桥“又远又不方便”。

“自从通车十年来,我使用第二大桥没超过三次”。

巫程豪也指出,另外一个问题则是收费的差距。新柔长堤只是征收大约5令吉,但是第二大桥却是大约20令吉,差距总共是4倍。

“这(第二大桥)是另外一个白象计划,没有充分被利用。所以,政府应该从这个角度去解决问题。如果要鼓励人民利用两个通道,就应该降低第二大桥的收费。”

长堤应建轻快铁和扩展车道

johor singapore causeway 070905林奕钦也表示,考虑到现在经济不景,与其浪费资源建筑第三大桥,不如集中资源提升现有的长堤。

“你建这个第三大桥不是眼前就需要,可能是十年后才有这个需要。理论上的确是可以促进经济和旅游,但是这个地方太远。”

他建议,政府应该考虑政府在长堤上设立轻快铁和扩展现有的4条车道,以解决严重的塞车问题,以及让电单车乘客和路人转用轻快铁。

“这样两边的人来往会更方便,经济也会获得提升。”

新关卡设计影响市区的商业

巫程豪和刘德贤也希望政府考虑将长堤改建为大桥,不过他们皆强调这座新的大桥,必须是一座直桥,而不是前首相马哈迪所提出的“弯桥”。

巫程豪也指出,由于苏丹依斯干达大厦新关卡的设计并不理想,因此目前新山市区的商业活动大受影响。

新山市民一直投诉关卡大厦周边的道路设计,无法直接与其他道路连结,关卡内部的行人通关设计也引来许多怨言。

刘德贤也表示,民间一般上都希望政府能提升长堤,因为新山居民最迫切需要的是大桥,柔佛东部可以等待以后才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