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职业无贵贱,人品有高低!

吉兰丹玛力勿莱区州议会补选,因为候选人的学历掀起了一场风波,国阵的一名部长指回教党候选人莫哈末法兹是“渔贩”,引起反弹,导至吉兰丹各地数百名鱼商与家人齐聚抗议巫统部长贬低“鱼贩”。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7月10日重申,他并没有贬低回教党候选人莫哈末法兹身为鱼贩的身份,不过,选民如果要选一名领袖,一定要选择高学历的人选。他还引据《可兰经》中的一段经文指出,有知识的人及没有知识的人是有分别的,回教教义也主张让有学识的人当领袖。

言 下之意,还是要选民选一个学历比法兹高的国阵候选人。不错,有知识的人是可以驾驭和统治无知识者,但他却没有说,“德”比“才”更重要。虽然丹斯里慕尤丁 重申没有贬低法兹为“鱼贩”的身份,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拿两人的学历相比,指出别人是“鱼贩”,是否带有歧视或贬意,不言而喻。

其实,职业无贵贱,人品有高低!一个有高学历的人,未必有高品德,要当官或做领袖的,除了学识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有高尚品德!

有才无德的小人,很少不作恶的,他可能比魔鬼更坏。今天治安败坏,贪腐盛行,可说是教育失败,道德堕落的结果!

《史记》游侠列传序云:“窃钩者诛,窃国者侯。”意思是说犯小罪者被杀,窃取国家财富者,则被封侯赐爵,安享荣华富贵。

这句话至今还是非常管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报导,一些扣留嫌犯,未经审讯,怀疑被酷打致死,而那些窃取国家财富,数以亿计的贪官国贼,则逍遥法外。这些国贼,多是拥有大专学位的高官,爵高权大,俗称“大鱼”。

大官大贪,小官小贪,若官官皆贪,则官官相护。俗语说:“背着猪头不认赃”,有谁会承认自己是贪官?就像陈水扁,至今还说他是“清白”的!

先 哲有言:“官到能贫才是清。”要看一个人是否是清廉,只要看他的生活就可知道!就像最近两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查宫”与“基宫”,引人诟病。其实,假如 当事人懂得朱子治家格言“勿营华屋”的至理名言,应可避免引人争议,让人揣测置疑,这些豪宅大楼,多少民脂民膏在里头?

白居易《涧底松》 诗云:“高者未毕贤,下者未必愚。”这些有高学识或高位者,未必是一位贤者,低层人士或学识者,未必是不好的愚者。也是人们常说的,居于上流社会的高者, 或是成功的“XX企业家”,可能是靠官商勾结,巧取豪夺,窃民盗国,敛取不义之财致富,其人品反而比不上一个以诚信为本的贩夫走卒。
再者,人们常 看不起妓女,但妓女只是出卖自己的肉体,而且还有羞耻心,只是暗操丑业,偷偷的卖,没有伤害第三者。可是最令人不齿的政客,却在众目睽睽之下,背叛原则立 场,出卖灵魂气节,还出卖广泛的人民大众,受人咒骂。与妓女相比,这些受人民委托的高识份子,真是恬不知耻,妓女还比他们清高得多了!

所 以,不要歧视任何行业的人,除了不当的行业,每个人的行业在社会上都扮演着一定的重要角色,即使是一枚铁钉,也有其重要性。只要不偷不抢不骗,用正当的劳 力换回的代价,即使是一个倒粪的清道夫,都值得我们尊重。否则,即使学有专长的博士或贵为部长高官,若无仁无德,就像一个读万卷书的“邪士”,倒不如一个 目不识丁的“端人”!

兹录白居易《涧底松》,以飨读者:

有松百尺大十围,
生在涧底寒且卑。
涧深山险人路绝,
老死不逢工度之。
天子明堂欠梁木,
此求彼有两不知。
谁喻苍苍造物意,
但与之材不与地。
金张世禄原宪贤,
牛衣寒贱貂蝉贵。
貂蝉与牛衣,
高下虽有殊;
高者未必贤,
下者未必愚。
君不见沉沉海底生珊瑚,
历历天上种白榆!

注:作者部落格bonghockkee.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