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纳吉的黑色成绩单

一 晃眼,纳吉接任首相之职已近百日。如今的媒体喜欢以一百天来评议新上任的政治人物,奥巴马一百天,马英九一百天,民联一百天等等。这个百日初步评估让我想 起我们的首相署KPI(绩效关键指标)部长许子根,我在想他会不会发布首相纳吉的百日评估,以及25个联邦政府部门的百日评估?

微服出巡,纯粹一场戏

najib visit petaling street 040409纳吉上任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微服出巡象征大马三大民族的地标 -- 茨厂街、十五碑、克林芝。我知道他到茨厂街和小贩握手,我知道他停在十五碑的印度餐室喝了杯Teh Tarik,但是这些地方是否变得更适合人民居住?三大民族的关系是否有所改进?

我只知道茨厂街附近的德士还是拒绝以表计费剥削乘客,漫天开价破坏大马的形象;我只记得当十五碑警区主任在疯狂咆哮,穿黑衣的人和律师都被逮捕的时候纳吉并没有披着睡衣而至。

我仍记得纳吉再次出巡对富都巴士总站旁的人民广场计划颇有微言后,人民广场的钢骨水泥依旧是钢骨水泥,富都巴士总站依然拥挤不堪,政治人物不但提不出一个可行的首都巴士总站的替代方案,朝令夕改的宣布反而令人民更加混淆。

深入民心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每逢国内发生重大事件,必定赶往前线参与部署和指挥,调动政府资源持久抗战。无论是水灾、SARS、煤矿意外、汶川大地震,他都身先士卒,参与实际工作振奋士气。

NONE我 国得天独厚,自然灾害相对少,但是人祸却非常之多。彭亨州政府批准劳勿澳洲金矿公司以剧毒山埃采金,武吉公满村民都跑到国会抗议了,也是来自彭亨州纳吉非 但没有踏入村子一步,也没有亲自接受村民的备忘录;槟城前国阵政府搞出的豆蔻村土地弊案,搞得天怒人怨村子快被有巫统背景的公司铲平,纳吉依然没有北上槟 城了解村民的困境及清理国阵留下的烂摊子。

由这些例子可见,纳吉做戏的成份多,真心为人民解决问题的成份少。

媒体一成不变审查处处

sivakumar being dragged abused manhandled by security unknown individual out perak state assembly chaos 070509 02纳 吉拜访中文报后,出版与印刷法令没有被修改,媒体还是每年必须更新准证。《独立新闻在线》被禁止采访首相署的记者会,RTM广播电台接到指示禁止谈论反对 党,新闻部长莱斯雅丁表示会以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对付批评霹雳州王室者和设立特别单位监督网络,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被拖出州议会的录影片段被国营电视台禁 播,记者因采访“一个黑色大马”大逮捕而被逮捕。我国的新闻自由在纳吉百日届满后不但没有丝毫进步,频频的政治干预已拉响新闻自由的警钟。

纳 吉接任前承诺将继续阿都拉的改革工程,但是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终于进入坟墓,由执法机构廉正委员会(EAIC)取代;在阿都拉首 相任期尾声匆匆成立的法官委任委员会和反贪委员会,在纳吉接任后一样被国阵牢牢控制。前者有巫统大法官查基坐镇,后者向来只做民联买卖,不知国阵贪污为何 物。2008年5月公布的林甘司法短片皇家委员会报告,虽然圈定包括马哈迪、林甘、陈志远、东姑安南、阿末法鲁斯和尤索夫晋应对此事负责,但纳吉上任百日 内也没有处理这个烂摊子。

这些事件都说明,促成国阵在308大选惨败的众多因素 – 警察贪污滥权、法官堕落腐化、反贪污机构失效 – 阿都拉没能解决一项,纳吉更是志不在推动改革,纠正行政弊端和司法危机。

诡计多端强硬镇压异议

bershi 1blackmalaysia pc 050509 02308 政治大海啸,国阵失去半岛北部山河后,纳吉至少策划了两个“阴招”对付民联。安华的第二肛交悬案,无论是真是假,纳吉明显是幕后策划人,否则赛夫为何在报 警前偏偏要“咨询”当时的副首相纳吉?霹雳州的变天,几位州议员失踪多天后和纳吉一起现身记者会宣布跳槽,纳吉扮演什么角色,还清楚不过吗?

这两个不光彩的手段,清楚显示纳吉和阿都拉完全不同,他在民主选举落败后不愿等待五年后再一决雌雄,一旦有任何可乘之隙,他就会以不民主的手法,动用所有国家机关 – 警察、医院、媒体、反贪委员会、法庭、选举委员会等 – 抹杀政敌的政治生命或者推翻民选政府。

政府对公民社会发起的“一个黑色大马”运动的大肆镇压和动用警察把霹雳州议会议长拖出州议会的强硬手法,显示纳吉绝不允许政敌或民间的稍微反弹,他的铁腕手段比马哈迪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个大马,只为捞选票

即使如此,纳吉的政治化妆师在他荣登首相宝座后准备了一套比“法国风情”、“浪漫台北”等纪念照片特辑更美轮美奂和精彩的“一个大马”企划,目的就是笼络非马来裔国民之心。

在这个企划下,果断处理改教争议,撤销30%土著股权限制,开放27个服务业次领域,解除外资委员会对股权交易的管制,废除英文教数理,充满浓情旧忆的中国之行,考虑承认中国大学文凭等等,都旨在讨好非马来人,特别是华人。

然而,纳吉在处理印裔社会的不满情绪方面略嫌粗糙。除了释放五位兴权会领袖以外,他对最近吉隆坡印度庙被拆仿佛并不在意,也没有积极处理印裔社会的贫穷和其它社会问题。政府快速批准兴权会前协调员达能迪南成立的大马人民力量党,更被视为分裂兴权会的策略。

由 此可见,纳吉下届大选“收复旧山河”的策略是稳住巫裔的基本盘,赢回华裔支持和分裂印裔选票。如今民联胜选的方程式是回教党加上公正党的巫裔基本盘,再加 上六七成的华裔和印裔选票。国阵应该很清楚,一旦华裔选票大量回潮,印裔的反对票再高也于事无补,无法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所以与其讨好印裔,政府不如专 注善待华人。

改革假象谋杀舞弊缠身

整体而言,纳吉的“改 革”和“开明”完全是虚构的假象。他延续了巫统政治人物的所有衣钵 – 操纵警察大力镇压反对势力,严管批判性的媒体,放任煽动种族仇恨的马来西亚前锋报,默许反贪委员会迫害政敌,策划阴谋迫害政敌,把国阵政治人物涉及的贪污 丑闻--如巴生港口自贸区丑闻–-视为没有罪犯的犯罪事件,在经济低迷的时候开放市场吸引外资及放宽文化和教育政策赢取非马来裔欢心,提出诸如马新第三大 桥等大型工程照顾巫统朋党公司。

military malaysia navy french built submarine scorpene class除此之外,纳吉至今还未洗脱两项严重指控的嫌疑。第一项是纳吉任国防部长时期向法国购买两艘潜水艇,被视为纳吉幕僚的阿都拉萨巴金达所拥有的公司,在这宗交易中赚取5亿令吉的佣金。

当潜水艇弊案闹得轰轰烈烈的时候,国会公帐委员会调查后总结,5亿令吉的佣金由潜水艇制造商支付,在你情我愿的情况下不算舞弊。然而,天价般的五亿令吉若不促使卖家提高潜水艇卖价才是奇事,我们不需要经济系教授发表长篇论文,这是杂货店阿叔就能解释的成本和售价原理。

bukit gantang nomination day najib altantuya and cartoons 290309 03第 二项就是让大马恶名远播的蒙古女郎谋杀案。蒙古女郎阿旦杜亚被两名警员以C4炸弹杀死,当时身为国防部长的纳吉必须解释,为何两位警员被批准携带特种部队 的C4炸弹及使用在一个普通外国人身上?为什么阿旦杜亚的同行女伴的入境记录完全被消除?两个警员和阿旦杜亚无怨无仇,为什么要杀害她?

在两位警员被判死刑和总检察署拒绝向法庭提出上诉后,这个杀人案成了永远的无头公案。这个全球关注的案子令我国司法制度蒙羞,因为法庭只是惩罚被教唆者了事,完全没打算找出真相和真正的凶手。

黑色一片,不符民主标准

一句话概括这位履任百日的新首相纳吉-–未能摆脱蒙女案疑云,涉嫌贪污弊案,阴谋诡计不断,强化威权政府,精打细算选票,没有民主法治思维。百日的成绩单一如乌贼喷墨后的海洋,一团黑色,除了黑色,还是黑色。

对于那些不了解纳吉并对他有所憧憬,期待他是一位明君的人民,劝大家尽早放弃这个自我投射的想象。不同于封建社会,民主社会不需要明君。民主社会强调公民的参与和社会实践能够决定当权者的去留及促使当权者服务于公民利益。

尤其是经过308人民力量洗礼和国阵种族政治神话破灭之后,公民应当以民主精神衡量所有当权者 – 公正的选举制度、自由的媒体、行动自由和结社自由、平等的公民权利、独立的司法制度、三权分立与制衡等。

就以上的民主标准而言,纳吉没有一项及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