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雪民联案件不断乃变天前奏? 警方反贪会为国阵夺权铺路

自从国阵在纳吉的领导下,于今年2月成功以非选举手段夺下霹州政权后,政坛就一直在留意纳吉是否会在其他民联州属重施故计,尤其是资源丰富,拥有重要战略考量的雪兰莪。

虽然纳吉多次表明无惧在选举中面对选民,但是他日前高调放话要收复雪州的言论,立即触动民联三党的神经,民主行动党与人民公正党列举种种事迹,言之凿凿指控国阵预谋在今年9月夺取雪州政权。

马来亚大学的人类学与社会科学讲师诺素拉思蒂丽(Noor Sulastry Yurni Ahmad)就指出,“如果我们记得霹雳发生的事件,我们可以推测雪兰莪是纳吉的下一个目标,他誓言要拿下雪州,也可能这么做”。

刑事查控种族舆论双管齐下

无 论夺权阴谋是否属实,无可否认的是,以公正党为首的民联州政府在308执政后,就不断面对外来破坏与内部颠覆。外在的威胁主要分为两种,(一)被指沦为巫 统“爪牙”的两大执法单位—警方与反贪污委员会,1年多来对民联议员穷追不舍,展开巨细靡遗的调查,从州务大臣到县市议员都不放过。

(二)通过巫统控制的媒体与外围马来非政府组织大肆鼓吹马来民族主义,为民联套上“反马来人”的标签,并危言耸听指马来人的主导地位已在民联执政下逐步瓦解,因此马来人必须团结一致抵御他族的侵略,也就是拒绝民联。

这项舆论攻势,加上巫统对某些民联领袖展开的诱迫与挑拨离间,成功分化意识形态原就南辕北辙的两个盟党--奉行世俗政体的民主行动党,以及主张政教合一的回教党,导致两党在许多课题上公开互轰,严重破坏民联的形象与公信力。

《当今大马》将回顾一系列民联执政雪州后所面对的威胁,并探讨这个为了执政而结合,被形容为“方便婚姻”的三党联合政府,要如何面对这场变天暴风雨。

郭素沁被扣是民联首场风暴

在执政雪州的初期,民联推出一系列利民新政,包括首20立方尺免费水、大专生升学援助金、乐龄人士保险基金等等,民意如日中天;反观前首相阿都拉所领导的巫统则内讧不断,双方气势呈现天壤之别。

这个局势在民联执政半年后开始扭转,第一场风暴终于来临,身为州政府第二把交椅的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于9月12日遭警方援引内安法令扣留7天,罪名是她禁止蒲种与哥打白沙罗的回教堂通过扩音器播放祈祷呼唤声。

最先做出这项指责的是前州务大臣基尔,他呼吁雪州政府别向“某个政党”低头,虽然没有点名,但明显是冲着行动党来;巫统控制的《马来西亚前锋报》大肆报道基尔的言论后,再通过刊登评论进一步炒作此事。

虽然管理回教堂的委员会出面否认郭素沁曾这么做,但是内政部依然决定扣留郭素沁,同时被扣的还包括报道“寄居者论”的《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以及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

郭素沁在华裔选民当中,是最受欢迎的女性政治人物之一,她在308大选所赢得的多数票更居全国之冠,获释后的声望不跌反升;但是巫统的目标显然不是华裔选民,而是要借由扣留行动,进一步在马来选民心目中,巩固郭素沁与行动党的“反回教”与“反马来人”印象。

为刘天球印上黑道色情标签

两个月后,轮到另一名行动党行政议员遭殃,也就是掌管地方政府和研发事务的刘天球(右图)。他在11月12日遭警方高调逮捕,之后被控上法庭。罪名是他在1年前,也就是2007年11月,阻碍梳邦再也市议会执法人员取缔一间涉嫌卖淫的酒店。

值得留意的是,这起案件同样是由基尔所挑起,是他在去年10月披露此事后,之后警方才逮捕刘天球,警方的逮捕行动与案发日期竟然相差了近1年之久。

今年7月,基尔再次与《马来西亚前锋报》唱双簧,他回应该报一篇指黑道赞助州议员的报道时,再次炮轰雪州在民联执政下,出现超过4000家网咖、SPA和赌博活动,矛头直指负责执照发放的刘天球。

相对于行动党在华社享有的高声望,这起案件对马来社群来说更为受用,因为赌博与色情活动都是回教所严厉禁止的,这与郭素沁被扣所制造的效果一致,让行动党“反回教”的形象在马来社群更加根深蒂固。此案还引入另一项新元素,就是行动党领袖“与黑道挂钩”。

目前刘天球阻碍执法人员的案件仍在法庭审讯。

牛车案“证据确凿”却无下文

警方两次出动后,接下来出手的就是刚升级的反贪污委员会,而且对象是一州之首—州务大臣卡立(左图)。这两项罪名分别是动用雪州政府机构的11万令吉,购买46头牛给其国会选区敦拉萨镇的居民庆祝哈芝节,以及滥用近8000令吉的公款维修私家车。

然 而,这项行动却让人觉得反贪会小题大做,选择性对付民联,因为过去多宗涉及庞大款项的案件,都不见反贪会如此高调与积极地调查,例如46亿巴生港口自贸区 丑闻、被指价值500万令吉的“查宫”,以及雪州国州议员夫人协会(Balkis)在308大选前几天解散,并将990万令吉资产转入部长夫人协会 (Bakti)的案件。

反贪会主席阿末赛益更一反常态在今年2月公开宣称,已掌握确凿证据起诉卡立滥权,他们将把调查报告提呈给总检察署,由后者决定是否提控卡立。

比起反贪会在本月初逮捕一名登嘉楼国阵州议员的手法,反贪会调查民联议员的方式,高调得让人怀疑背后是否另有图谋,因为该名国阵议员被捕时,反贪会坚持不愿透露其身份,更甭说由反贪会主席亲自为嫌犯公开“定罪”。

而 且卡立的牛车案迄今已半年,却依然毫无下文。上个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卡立的民望依然强稳,高达64%的州民满意州政府的施政表现;反观反贪会的公信力因 此案而进一步下滑,其英文缩写“MACC”更惨遭恶搞成“大马牛只与汽车机构”(Malaysia Agency for Cows and Cars)。

“神秘信件”再强化夺权阴谋

然而,反贪会依然不顾公众舆论,在今年7月再次行动,这次是针对雪州所有36名民联州议员,包括州务大臣卡立,以调查他们处理选区拨款的过程中,是否出现贪污舞弊。

反贪会的调查方式引起质疑,因为该会不是先鉴定可疑的贪污对象后才展开调查,却是向接受过拨款的受惠团体和个人问话,给人反贪会在可疑“寻找”错误的印象。

另一项引人诟病的是,国阵州议员在去年的首两个月内,也就是308政权替换之前,花光9成的雪州选区拨款预算,或等于2700万令吉,却不见反贪会采取任何行动。

轰动全国的行政议员欧阳捍华政治秘书赵明福坠楼案,就是在反贪会传召赵明福问话,以协助调查选区拨款贪污案时发生。

随着揭露赵明福命案内情的“神秘信件”浮现,内容声称主导拨款贪污案的雪州反贪会副总监希山慕丁与基尔勾结,好让民联州政府倒台,更进一步强化了国阵预谋在9月发动夺权行动的传闻。

以刑事案件诱迫议员变节?

虽然警方与反贪会所展开的一系列调查,迄今仍未导致任何民联州议员被定罪,但是民联相信,从霹雳变天的经验来看,这些悬而未解的案件很可能是国阵用来诱迫民联议员变节的交换条件。

两名退党成为支持国阵独立州议员的前公正党霹雳行政议员嘉玛鲁丁与奥斯曼,就是在变天之前面对贪污控状,但是案件却不断展延,至今仍未正式进入案情审讯,因此引起民联的批评,推测巫统就是以展延或撤销控状来诱迫两人叛变。

刚退出公正党转而支持国阵的吉打行政议员莫哈末拉兹,也是因为过度申报津贴而遭反贪会调查。

只要警方与反贪会无法为上述的双重标准和未审先判的做法提出合理解释,公信力就肯定打折扣备,民联指责这两个机构已沦为巫统“爪牙”,为国阵夺取雪州政权铺路的阴谋论,也必定大有市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