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警不允上厕所,种族言论辱骂” 律师执行任务被捕公听会大揭露


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Suhakam)今日召开为期三天的公开听证会,调查5名律师在5月7日十五碑警局执行公务时,反遭警方扣留的事件。

这次听证会由人委会成员沙菲宜(Muhammad Shafee Abdullah,左图)领衔的三人委员会负责。其他两名成员是杨元庆和德尼森(Denison Jayasooria)。

以律师公会前主席杨映波为首的大批律师,今日也前往人权委员会旁听,以致人权委员会的听证会出现少有的满座现象。

意外揭露警方手法不专业

人权委员会今日共传召了5名证人供证。首4名证人是林秀凌、郑屹强、梁棣惠及颜志杰,他们都是5月7日晚上被逮捕的烛光请愿者。

至于第5名证人则是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她当时是因为两名雪州政府官员被捕,而到十五碑警局了解情况。

虽然听证会主要是调查5名律师被警方扣捕的事件,不过证人在供证时,却意外揭露出警方手法不专业、扣捕程序不透明等弊端。

警方否决会晤律师的要求

4名被捕的集会者在供证时,分别揭露他们被逮捕后,曾被警方以种族性言论辱骂、被警员掌掴、不被允许喝水、上厕所和咨询律师等内情。

所有4人都表示,他们遭捕后,虽然一再要求会见律师,不过警方都没有理会他们的要求。

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逮捕

首名证人林秀凌表示,他们当晚是前往十五碑警局外,声援因为发起“一个黑色马来西亚”穿黑衣行动被捕的公民社会活跃分子黄进发。

她指出,虽然他们当时只是静坐在警局外,也没有阻碍交通,不过后来却遭到警方以非法集会罪名逮捕。

“警方只是警告我们这是非法集会,过后很快连数3声就展开逮捕行动,以致我们根本没有时间解散。”

警员说这是马来人的国家


也是雪州政府公关主任的林秀凌(左图)说,当他们被带进警局范围后,遭一批警员围着拍照,以致她必须出言提醒警员,没权拍他们的照片。

她表示,双方因此爆发言语冲突,接着她即被扣上手铐,独自一人被带到一间房。

“我进入房内后,不断要求见律师,但没人理会我。于是我很生气地直接对着窗口喊叫。”

“过后一名警员进来,出言警告我‘这是马来人的国家,如果你不喜欢,就离开这里。我们已经忍了很久,你最好放尊重一点’。”

林秀凌表示,当她听到这句话后,感到非常震惊,一时也无法回话。

问文件内容反被要求翻书

她也揭露,在被扣留期间,一名名为祖(Jude)的警官要求她签署一份文件,以自动放弃咨询律师的权利。

“不过,我知道这是一份豁免信,所以没有签署。”

次名证人郑屹强过后补充,当他被要求签署豁免信时,曾要求警员解释信件的内容,不料该名“祖”警官却叫他自己翻书。

“该警官还拿着一本法律书籍,要我自己翻查。”

回答可喝水,否则将被订


第3名证人梁棣惠也指出,警方录取口供的方式,就如同要强迫她招认一切。

“录供的方式犹如精神折磨。警察告诉我,只有回答才可喝水,否则就要用订书机来订我。”

她进一步揭露,虽然当时她肚子痛,但是警方也不允许她上厕所,以致她饱受肚痛折磨。

“在扣留所内,我完全感觉不到安全,只觉得警方可以对我做一切事情。他们就好像把我们放在低一层的地位。”

询问犯何错反被警方掌掴

更令人震惊的是,第4名证人颜志杰供证时表示,当他被带往警局的路途中,竟被一名警员掌掴。

“我不清楚为何被掌掴。不过,那时候我不断询问警员,到底我犯了什么错被捕。我认为或许警方也‘顶我不顺’(cannot tahan),所以就掌掴我。”

目前仍是学生的颜志杰说,虽然他首次被捕,但记得郑屹强曾提醒他,不需回答警方的所有提问,只是要求会见律师。

“不过警方却说,只要我回答提问,才会让我见律师。”

五律师执行公务却遭扣捕

人权委员会召开的公开听证会,是应大马律师公会的要求,针对5名律师在5月7日前往十五碑警局执行公务,反遭警方逮捕一事,展开调查。

这5位律师分别是穆尼(Murnie Hidayah Anuar)、普斯瓦提(Puspawati Rosman)、法蒂亚(Fadiah Nadwa Fikri)、苏海尼(Syuhaini Safwan)和拉维星(Ravinder Singh)。

听证会调查扣捕是否违法

人权委会这次调查要厘清三大主轴问题,包括:

(一)五名律师的逮捕事件是否违反被逮捕者的法律咨询权,以及联邦宪法第5条款和刑事程序第28条款,因此出现违法人权的情况;

(二)警方是否有正当性或者必要,以致援引警察法令第27条文来逮捕上述5名律师,以致侵害人权;

(三)若侵害人权的情况确实存在,则(i)谁或者哪个机构应该负责;(ii)这种侵害人权的情况如何发生;(iii)怎样的行政命令和程序或安排导致事情发生;(iv)有哪些建议措施可以避免类似的情况未来再度发生。

听证会公开予公众出席,暂定举行三天,预料在星期日结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