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中国羽球队胜利看民联弱点

中国队能够在集训三个月后第一次全面复出,就囊获全英赛全部五面金牌。除了值得研究体育运动的专家探讨这特别现象,我个人也觉得应该用在思考后308的民联机制。

建立有纪律有组织的团队

首先我们清楚知道中国队在运动员的训练方面非常的专业,一般成绩标青的运动项目都有很强健的纪律组织。这点值得民联借鉴,民联由上而下都应该以候任政府的心态来为民服务,为政治斗争,不应该松懈懒散,不应该把以党性(比如党特别讨好某个思想)来忽视全民的期待。

据我由一些国会议员及议员助理得知,至今民联还没有系统化的建立交流管道。所以当许多评论人期待民联能够设立影子内阁,自然得不到民联领袖的一致认同了。

全体的基本功要扎实


最近参加了民联主办的一场政治讲座及交流会,发现民联的个别领袖在表达能力与政府操作上,讲得不但乏味而且还对答不得体。比如法律意见,如果自己不能作答,应该很坦然的交给熟悉法律的专家来解答。

民 联能够走多远不能光靠安华、林冠英等中央领袖。那些已经在州政府里担当要职的不要以为自己在做官否则与国阵的官僚主义没有分别。他们应该珍惜人民的选择, 虚心学习改进弱点,善于学习资源整合。中国队能够在闭关三个月后得到如此重大胜利,不能光靠运气或对手的失误。如果自己的基本功不扎实,怎么能够牵动对方 主动失误?

所以我建议民联除了个别政党要加强政治、行政、民生的学习,更应该在民联的旗帜下进行更多的三党强化理念、精神及应对国阵与其外围党团的机制。不但在中央领袖有训练,更应该栽培更多的基层领袖,并且小心民联内可能有机会主义者的抬头。

中国队能够在多项赛制里面对强迫的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况之下,仍然可以囊获全部胜利,说明了这不再是个人主义的时代了(以前赵建华、杨阳、韩建等就可以垄断几个时代,现在可不行了)。要得到最后的胜利必须要全体的素质不断提高。

政治智慧可以化解危难

只 有基本功不断的加强才会有骄人的成绩,但是只有外功却没有内功的政治团体是很吃亏的。当我看到王仪函以攻代守,而且隐藏自己的网上的弱势加强拉掉结合,领 悟到:因为欧洲国家为了突破中国在羽球霸业的垄断就发明了21分制,以牵制中国,但是中国队反而利用这21分制的偶然因素栽培了更多年轻球员。特别在这届 全英赛女单王仪函的表现看到她面对高大凶狠的拉姆森,经常以杀对方的开球得分,自己却很少在开球失分。可见中国很快的掌握了21分制的偶然性,同时善用这 每分必争的基本功+运动员的智慧+杀球的落点准确多变。

民联是否应该学习更多政治智慧,扬长避短呢?如果民联领袖在后308就以候任政府自我鞭策,自我完善,可能会避开很多硬碰硬的问题。如果每个民联领袖的中心看法都分歧,都各自喊话,不断以自己的党龄来压制同僚,最后伤害的是民联的整体机制。

在 916的论述里我们看到民联中央领袖无法找到一个较一致的变天论述。这就是我说的扬长避短,为什么政治领袖头脑如此僵硬呢,硬硬的要把自己什么反对跳槽论 当着是最伟大的政治学说呢?为什么不看如果反对跳槽/支持现反跳槽法令面对的是议员必须辞职然后5年内不得参选。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不需要用什么政治道 德来背书。

一个人不是上帝,不可能十全十美,我想群众是成熟的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故意要在民联里做分歧式的竞争,这样伤害的不止是民联还 是对他们寄予厚望的全民。民联可以做的就是应该学习积极的心态,不要对国阵甩过来的政治垃圾言论太过在意,导致自己自相矛盾。俗语说:“没有完美的个人, 只有完美的团队”这是民联应该贯彻学习的团队精神,当然我们不要看到虚假的合作但是我们更不要看到对自己合作伙伴舞枪弄刀的情况不断发生。

政 治智慧不是很难学习,但是要放下身段来虚心受教这是很考验人的。我记得在10年前听安华受难后的政治演说这样告诉群众:“Jangan panggil saya Dato Seri Anwar ,panggillah saya saudara Anwar.”但愿这与人民道兄弟情的安华精神仍然存在,直到成立民联的中央政府后仍然保鲜!

随时准备从容面对打击

当 我看到新闻报导里国阵领袖不断的扭曲大集会原意,甚至有人说因为政府飘忽不定,不够强硬所以人民有机可乘。对我而言,因为国阵相信强权与打压能够带来他们 的政治稳定。因此可能以后当国家领袖的都学会了如何面对催泪弹、面对投诉无门、面对和平的受打压而凶神恶煞的流氓行为却得到宽恕的是非颠倒、面对被标签为 叛国、叛君等等罪名等等的国阵与其死忠派的保守势力的围剿。

如果一个有素质的领袖,他不但个人能够从容面对打击,并且能够感化人心,让消极的变为积极;破坏的变为建设。霹雳州原州务大臣尼查与其阁员就是很典型的后308楷模的民联领袖。

民意是否仍然愿做民联后盾?

民 联领袖是否很认真的看待308的委托不是一个偶然,而是有民主价值的历史意义的?那些“不幸”成为议员的领袖如果发现自己仍然是素质不好,无法赶上民主新 潮流的务必要学习虚心受教,取长补短。如果发现自己仍然没有能力担负重任的必须要栽培新人,有或者党领袖应该对议员的表现格外留意,不要因小失大,许月凤 等就是很不幸的例子。

后308的民联如果失去了人民与民意的支持,最后将会变成泡沫民主。但是如果民联领袖不是制造民意而是敏感与尊重民意的,相信民联将是国家迈向进步、民主、科学、团结的不二选择!

注:作者部落格http://thepplway.createbloggers.co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谢谢转载,希望更多人明白国家要改革民联也应该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