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the death of democracy in malaysia.....

针对联邦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上诉庭的裁决,并以5比0票数一致裁决国阵的赞比里是合法大臣后,败诉的尼查悲哀地表示,今日是马来西亚最悲哀的一天,因为事实显示,大马司法是不独立的,民主已被撕得粉碎。

他更警告说,这项裁决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导致我国目前所奉行的君主立宪民主制度倒退回“君主专制”(absolute monarchy)的体制。

“这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选举,我们不再需要国会,因为君主可以阻止任何人担任国家或州领导人。”

“这是大马人目前所面对的最高风险。我们必须做出纠正,因为这项判决已经违反了宪法原则。”

尼查是在联邦法院做出裁决后,于司法宫内召开记者会时如此表示。

总检察长否决君主专制说法


不过,总检察长阿都甘尼较早在法院内,受媒体询及我国是否已经沦为“君主专制”体制时,却表示不同意尼查的这项说法。

他声称,我国仍然是君主立宪体制,因为每个人包括司法在体制内,皆有本身所扮演的角色。

现在放眼来届州选赢回霹雳

NONE另一方面,尼查(右图)在记者会上也指出,民联仍未决定会否再度入禀联邦法院,要求检讨这次裁决。他们必须先细读判词内容后再做决定。

“判决有许多细节需要研究,我们将和党领袖及律师讨论后再做决定。”

尽管对联邦法院做出严厉的抨击,但是尼查还是不忘呼吁民联支持者保持冷静,并表示民联现在的目标是在来届州选赢回霹雳。

“我请求全体霹雳州子民和民联支持者保持冷静,不要做出挑衅。虽然我们感到伤心,但我们还是接受判决。”

“我们是守法的公民,并且接受法治。因此,我们在下届州选更加努力,如果他们不愿意解散州议会,那么我们就必须等待期限到期。”

重选才能彻底解决宪政危机

尼查也重申,除非霹雳州人民有权重新投票遴选新政府,否则这场拖延长达一年的宪政危机,是无法彻底解决。

“这项裁决并没有合法化纳吉的政变行动,也没合法化赞比里的政府。”

他也披露,民联议长西华古玛起诉三名跳槽议员的案件仍然尚在进行之中,因此霹雳州政局仍有变数。

同样出席记者会的倪可汉坚持,现有的霹雳州政府并不是人民的政府,因为有54%的选民在选举时投票支持民联。

他也表示,我国法庭在这次宪政危机已经推翻了多项宪政原则,包括宪法第72条文规定法庭不能干预立法议会事务,以及砂拉越斯蒂芬卡隆宁甘案件确立,必须通过不信任动议革除大臣的原则。

林吉祥:这是大马司法耻辱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则认为,联邦法院今日的一致裁决已经将一场本来不合法的政变合法化,因此这是大马司法的耻辱。

“这是民主悲哀一天,以及司法制度黑暗的一天。”

公正党全国副主席李文材则警告,虽然民联在今天的裁决面对的挫败,但是人民才是最终的法官。

“民联今天的确是输掉了霹雳州政权,但是在未来大选,它或会赢得马来西亚的政权。”

尼查在记者会后也走出司法宫,发表演讲要求支持者冷静。他随后也站出轿车顶窗,向支持者们挥手致意。

哈米达:霹雳州人民的胜利

另一边厢,国阵领袖在裁决出炉之后,显然都感到雀跃。霹州高级行政议员哈米达对联邦法院的裁决感到庆幸,并希望各界包括民联能够接受法院的裁决。

她更声称,这项裁决是霹州人民的胜利,“它让霹雳州人民松了一口气,而不是我们”。

至于国阵大臣赞比里,则因为忙着出席出席马来统治者会议前的例行首相与大臣会议,因此没有亲自到联邦法院聆听判决。

赞比里的代表西西尔(Cecil Abraham)在发表评论时也表示,今天的裁决将约束中央及州政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