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tockq.org/
=====================
“所以我认为情绪对我们投资股票占了很大的部分,而情绪的控制就是来自于对于那公司的了解。如果越了解,情绪影响是很低的。”
我要强调的正是你上面的这句。
==========================
这次牛市真正进场是2009年6月尾,从一开始到现在所买的不多,以下是我曾经购买的,我会分开为投资,投机和红利:-
投资:-
1.KPJ -买因为工作上知道垄断行业, 卖是因为看到趋势向下
2.NOTION - 看SPG,低债务,高Revenue,卖是因为美国连下几天,卖出保本
3.COASTAL - 看SPG,赚到了一些利润,卖出因为以为不会上了
4.HAIO - 看SPG加上认为中药开始友著同胞接受,去年开始一买就气,太刺激了。赚到快快卖
5.FITTERS - 看SPG,,卖是因为波动不大,有赚就卖
6.RCECap - Remiser 介绍,知道客户是公务员,同时贷款自己扣薪水,安心。卖是要买其他公司
7.CSCSTEEL - 买根据糊涂大大分析及其他人分享,卖出因为panic selling
8.KMLOONG - 买朋友在里面做,现金强,卖出因为买其他公司
9.EFFICEN - 看 SPG, 便宜, 卖是觉得不大会动了。
投机:-
1.BURSA-CO
2.BURSA-CL
3.SUPERMAX - 看BLOG,认为会起,卖是赚了>10%,怕亏回去。
4.BURSA - 朋友介绍说如果马来西亚股票起,这个一定起。卖是赚了一点,开心及怕亏钱。
5.MAYBANK-CM - 炒
6.SAAG - 炒
7.AFFIN-WC - 有一天跌了,16%, 认为会跌就投机一点。
红利:-
1.AIRB - dividend RM 0.15,
========================
在你的股中,我曾经有放人最好watchlist的有KPJ, costal, HaiO 及CSCSteel 及Bursa。AIRB后来才发掘出,但已上了超过20%,所以就被踢出局。Bursa我就以 OSK取代,因认为osk的dividend是所有股票行中最高的,同时有机会一番。其他3个最后没选上,反而押重注在Zhulian上。
======================
医师要走的股市路线其实年初已经在医师的楼那边讲过:
主要的概念是:
1. 医师打算工作到55岁, 在56岁后半工作半退休, 并于61岁时真正退休享福.
2. 从半退休时(56岁)开始, 即8年后, 医师每个月拥有RM10000的钱可花.
3. 股票市场能够提供8%的年回酬.
为了要达成上述目标, 医师必须 :
1. 从现在开始至55岁, 每年投入市场的资金平均为 RM75000, 以便55岁时投资额达到RM750000
2. 56岁至60岁退休的5年里, 每年投入市场的资金平均为 75000, 以便60岁时投资额达到RM11250000
3. 在退休后, 投入市场的资金总额固定为RM1125000.
哈哈,
这几个月来医师逐步的在进行着酱的计划,
最近医师又开始集资,
等待股市崩溃的来临.
====================================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hare.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hare.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hrthrtg
Finding & learn the "exact right method" is what I am doing now daily.
================
你好,我的资料都在个人专区。一些是平时有去的网站
http://www.caorenchao.com/
http://www.marketwatch.com/
http://www.bloomberg.com
http://www.theedgemalaysia.com/business.html
http://tengkhan.blogspot.com/sea ... &max-results=18
http://china.mckinseyquarterly.com/home.aspx
http://sg.finance.yahoo.com/
还有都会看投资者的书,比如W.Buffet, SOROS, Graham,等等。
不过,最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静的心,千万不可以被情绪影响!还有真的要一直勤劳做功课。回报是无限的,风险是最低的。
希望小小的分享可以燃起您的火花,
==============================
当你会抓牛时,遇到熊=被熊咬伤;
当你会抓熊时,遇到牛=吃牛排。
所以,学会最难的功夫是,把自己的风险控制到最低;这是必须的而且是最重要的。生意人都非常注重风险管理,可是当知道回酬是绝对时,会放开资金全力投入以得到最大的回报。相信这个法则是可以放在股票市场的。所以,绝对不可以投机!~共勉之
================
你好,我的资料都在个人专区。一些是平时有去的网站
http://www.caorenchao.com/
http://www.marketwatch.com/
http://www.bloomberg.com
http://www.theedgemalaysia.com/business.html
http://tengkhan.blogspot.com/sea ... &max-results=18
http://china.mckinseyquarterly.com/home.aspx
http://sg.finance.yahoo.com/
还有都会看投资者的书,比如W.Buffet, SOROS, Graham,等等。
不过,最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静的心,千万不可以被情绪影响!还有真的要一直勤劳做功课。回报是无限的,风险是最低的。
希望小小的分享可以燃起您的火花,
==============================
当你会抓牛时,遇到熊=被熊咬伤;
当你会抓熊时,遇到牛=吃牛排。
所以,学会最难的功夫是,把自己的风险控制到最低;这是必须的而且是最重要的。生意人都非常注重风险管理,可是当知道回酬是绝对时,会放开资金全力投入以得到最大的回报。相信这个法则是可以放在股票市场的。所以,绝对不可以投机!~共勉之
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下vxfvvxcvxwada
这个故事没有所谓的对和错,也没有答案。每个人的领悟能力都不一样,自然看到的结果也不一样。我只是说出我看到的东西。
世界万物息息相关,早已经有一条牵连一起的索链。
曾经有一位经理和我说过他认为道德经是一门气功书籍,大家看过道德经吗? 老子用了很多例子说明一个道理,就是 "顺其自然"。没错,道德经所说的就是一门自然学,而气就是自然学的其中一部分。所以,这本举世经书可以说是自然学书籍,也可以说是气功秘技,而我看来就是一本成功学书籍。
哦,一本同样的书可以看成那么多不同的学问?
是的,这就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事情,千万不要局限自己的思考。只要大家细心观察周围的环境,到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学问,到处都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世界万物息息相关,早已经有一条牵连一起的索链。
曾经有一位经理和我说过他认为道德经是一门气功书籍,大家看过道德经吗? 老子用了很多例子说明一个道理,就是 "顺其自然"。没错,道德经所说的就是一门自然学,而气就是自然学的其中一部分。所以,这本举世经书可以说是自然学书籍,也可以说是气功秘技,而我看来就是一本成功学书籍。
哦,一本同样的书可以看成那么多不同的学问?
是的,这就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事情,千万不要局限自己的思考。只要大家细心观察周围的环境,到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学问,到处都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
入股成本一定要低,价低等于投资成本低,同样的盈利额,成本低,等于赚率高,是为本小利大。
入股成本高,等于赚率低,是为本大利小。
本小利大,回本快,风险低,这是好投资。
本大利小,回本慢,风险高,这是坏投资。
坚持反响策略,低价买好股,长期持有,必胜!
又何必到处文人“股价会不会起”?
入股成本高,等于赚率低,是为本大利小。
本小利大,回本快,风险低,这是好投资。
本大利小,回本慢,风险高,这是坏投资。
坚持反响策略,低价买好股,长期持有,必胜!
又何必到处文人“股价会不会起”?
====================================
惟有平时做足功课,对股票的真实价值了如指掌的反向老手,才有可能抓到这样的机会。
========================================
在买进一只股票之前,我习惯上先问自己:“以此价格买进,能亏多少?”
如果是可能亏蚀50%或100%的话,我不会买进。
我始终认为:保护资本比赚钱更重要。
假如你查字典的话,你一定会发现,资本的“本”字,就是树木的“根”。
投资实际上就是在栽种“摇钱树”,而本就是摇钱,树的根。根坏了,摇钱树根本不可能生长。
根是树木营养的来源,根坏了,无法吸收营养和水份,树木自然会枯死。
亏本容易赚钱难
广东人称亏本为“蚀本”。“蚀”就是耗损。“蚀本”就是耗损资本,如蚕食桑叶,,叫“吞食”。故“蚀本”比“亏本”更传神。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座右铭为:第一,不要亏本,第二,不忘第一原则。是至理名言。
亏本容易赚钱难!
亏本如乘下降的升降机,赚钱如爬楼梯。
假如你投资1万令吉,希望在3年内能增至1万5千令吉,你只要赚50%就行了。
股票投资,如果采取保守又谨慎的态度的话,要在3年内赚50%,不难做到。
例如你购买年股息回酬超过8%的产业投资信托股(REITS),可在3年内取得25%的股息。只要在3年内股价上升25%(由1令吉上升至1.25令吉),你就已经达到3年内赚50%的目的。
上班族把钱摆在银行,赚取2.5%的利息。
3年才赚到7.5%的回酬,对他们的这种行为我常感到费解。
话说回头,假如你高价买进劣股,亏蚀了50%,1万令吉缩水至5千令吉。
5千令吉要在3年内回升至1万5千令吉的目标,你必须赚1万令吉,等于要赚200%。
能护“本”才能赚钱
赚200%的难度,比赚50%高4倍。
所以,学习投资,首先要学的,不是如何赚大钱,而是如何不亏本。
能护“本”,才能赚钱。
就好像学习打球,首先应该学习防守,然后才学习进攻。
有一名球星,人家问他取胜之秘诀,他说:“我学好防守,等待对手犯错时才进攻”。
这种以守为攻的投法,长期来说,比以攻为守,鲁莽冒进更臻效。
我在买进之前,不问“能赚多少”,首问“能亏多少”,原因在此。
宁可不赚,不可大亏,是我坚守不渝的投资原则。
如果是可能亏蚀50%或100%的话,我不会买进。
我始终认为:保护资本比赚钱更重要。
假如你查字典的话,你一定会发现,资本的“本”字,就是树木的“根”。
投资实际上就是在栽种“摇钱树”,而本就是摇钱,树的根。根坏了,摇钱树根本不可能生长。
根是树木营养的来源,根坏了,无法吸收营养和水份,树木自然会枯死。
亏本容易赚钱难
广东人称亏本为“蚀本”。“蚀”就是耗损。“蚀本”就是耗损资本,如蚕食桑叶,,叫“吞食”。故“蚀本”比“亏本”更传神。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座右铭为:第一,不要亏本,第二,不忘第一原则。是至理名言。
亏本容易赚钱难!
亏本如乘下降的升降机,赚钱如爬楼梯。
假如你投资1万令吉,希望在3年内能增至1万5千令吉,你只要赚50%就行了。
股票投资,如果采取保守又谨慎的态度的话,要在3年内赚50%,不难做到。
例如你购买年股息回酬超过8%的产业投资信托股(REITS),可在3年内取得25%的股息。只要在3年内股价上升25%(由1令吉上升至1.25令吉),你就已经达到3年内赚50%的目的。
上班族把钱摆在银行,赚取2.5%的利息。
3年才赚到7.5%的回酬,对他们的这种行为我常感到费解。
话说回头,假如你高价买进劣股,亏蚀了50%,1万令吉缩水至5千令吉。
5千令吉要在3年内回升至1万5千令吉的目标,你必须赚1万令吉,等于要赚200%。
能护“本”才能赚钱
赚200%的难度,比赚50%高4倍。
所以,学习投资,首先要学的,不是如何赚大钱,而是如何不亏本。
能护“本”,才能赚钱。
就好像学习打球,首先应该学习防守,然后才学习进攻。
有一名球星,人家问他取胜之秘诀,他说:“我学好防守,等待对手犯错时才进攻”。
这种以守为攻的投法,长期来说,比以攻为守,鲁莽冒进更臻效。
我在买进之前,不问“能赚多少”,首问“能亏多少”,原因在此。
宁可不赚,不可大亏,是我坚守不渝的投资原则。
=======================================
我常常劝告股票投资者多做功课。不少投资者见到我时总是申诉找不到资料,或者不会分析资料,以此作为不做功课的藉口。
报纸有鉴于此,都尽力提供有助投资者把投资做得更好的资料。
不但提供,而且还不厌其烦的加以分析,投资者只要稍微用心去阅读,就可以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或是选出更有价值的股票作为投资。
就以《南洋商报》每逢星期一出版,随报附送的《理财第一》周刊,就刊登了许多有价值的资料,但我怀疑,到底有多少人认真去阅读,并且应用在投资上,恐怕大部分人都是翻阅一下,就搁置一旁,不肯化时间去深入阅读,实有负《南洋商报》财经组帮助你赚钱的苦心,殊为可惜。
就以该周刊内的《每周股价与损益表》为例,此表内的数字,实际上很有价值,可以帮助你赚钱,请不要视而不见!
现在我就以《每周股价与损益表》(下称“表”)为例,说明如何应用这些资料。
“表”提供有用线索
你不是常常申诉不晓得怎样选择股票吗?实际上此“表”已为你提供有用的线索。
“表”中第五栏为“市值”(RM’000),由后面算起来第六栏为“净有形资产”,将这两栏挂钩,你就可以找出那只股票值得投资。
“市值”(Market Capitalisation)就是以有关公司股票的闭市价(通常是星期五最后一个成交价)乘以有关公司的股票数额(“表”中第四栏)而得出的,这是股市给予有关公司价值的估值。
但是,你不必去计算,《南洋商报》的财经组知道你没有随身携带计算机的习惯,为了方便你在任何场合都可以阅读此份资料,他们已替你计算出来了,这就是第五栏“市值”下的数字。
“净有形资产”(Net Tangible Asset,简称NTA)就是有关公司每股的净有形资产价值,是以有关公司的股东基金(Shareholder’s Fund),除以有关公司的股票数额得出的。
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一家公司的资产,可以分为有形资产(Tangible Asset)和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两种,有形资产是指厂房、土地、机器等有形可见的资产;无形资产是指商誉(Goodwill)、商标(Trademark)等无形可见,却有价值的资产。
由于无形资产在产品滞销时就没有价值,所以我们在计算公司的价值时,只考虑有形资产,因为这是可以随时变卖,取回现金的,是比无形资产更可靠,更实际的资产。“股东基金”就是从公司的总资产中,扣除总债务得出的资产价值,假如公司清盘的话,“股东基金”就是股东可以取回的款额,通常是以每股计算的。
市值和净有形资产选股
现在让我以聚美(Choo Bee)(工业股,编号5797)为例,说明如何以“市值”和“净有形资产”选股。
根据11月30日“表”中提供的数字,聚美以每股RM1.50的闭市价(见《本周每天闭市价》星期四栏),聚美的“市值”为168,152,000(后面的000就是“市值”栏目下的’000),也就是1亿6815万2000令吉。
也就是说,如果你以每股RM1.56买进该公司全部股票的话,全部只花1亿6800多万令吉,你就拥有聚美整家公司了。这是股市给聚美的估值,故叫“市值”。
再看“净有形资产”栏下,你会发现聚美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RM3.40,乘以聚美的股票数额107,790,000股(见“股票数额”栏),得出RM366,486,000,也就是3亿6600多万令吉。
(聚美的股票数额为109,903,000股,这107,790,000是已扣除库存回购股票)
这3亿6600多万令吉,就是属于股东的净资产总额,假如公司清盘的话,股东可以取回此数。
跟聚美的市值1亿6800多万令吉相比,你会发现,聚美的净资产总额3亿6600多万令吉,比市值高出一倍以上。
这等于说,你以每股RM1.56的市价购买聚美的股票,是以RM1.56买到价值RM3.40的资产,或是以1亿6800多万令吉,买到价值3亿6600多万令吉的资产,折扣超过50%。
聚美股价毫被低估
所以,从资产的角度看,聚美的股价毫无疑问的是被低估了。
你要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聚美应是受考虑的对象之一。
但是,我必须马上在这里指出:
⑴净有形资产价值只是评估一只股票的标准之一而已,而一只股票是否值得买进,还要找出股票的“真实价值”(Intrinsic Value),而真实价值还包括其他标准,比如本益比、毛周息率、每股净利等。所以,不可一见到资产价值被低估就买进,还要做更多的功课,佐以更多的资料,才能作出应否买进的决定。幸亏《南洋商报》的财经组已替我们做了不少功课,“表”中提供了聚美其他有用的资料,请读者细读及善加应用。
⑵聚美只是资产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之一。实际上,如果你细读“表”中资料的话,你会发现,即使在股价已经上升了一大截的今天,仍有许多股票价值低,值得买进作为长期投资。
聚美创于1971年,经营大五金近40年。根据“表”中资料,该公司去年每股净利2角7分(无巧不成书,我查出这也是该公司过去十年每年的每股平均净利),本益比5.86,毛周息率为2.88%。其他资料可读该公司年报及季报。.
《理财第一》还有许多有用的资料,都是《南洋商报》花时间花精神替你准备的,有助你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值得你去细读、深读。
报纸有鉴于此,都尽力提供有助投资者把投资做得更好的资料。
不但提供,而且还不厌其烦的加以分析,投资者只要稍微用心去阅读,就可以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或是选出更有价值的股票作为投资。
就以《南洋商报》每逢星期一出版,随报附送的《理财第一》周刊,就刊登了许多有价值的资料,但我怀疑,到底有多少人认真去阅读,并且应用在投资上,恐怕大部分人都是翻阅一下,就搁置一旁,不肯化时间去深入阅读,实有负《南洋商报》财经组帮助你赚钱的苦心,殊为可惜。
就以该周刊内的《每周股价与损益表》为例,此表内的数字,实际上很有价值,可以帮助你赚钱,请不要视而不见!
现在我就以《每周股价与损益表》(下称“表”)为例,说明如何应用这些资料。
“表”提供有用线索
你不是常常申诉不晓得怎样选择股票吗?实际上此“表”已为你提供有用的线索。
“表”中第五栏为“市值”(RM’000),由后面算起来第六栏为“净有形资产”,将这两栏挂钩,你就可以找出那只股票值得投资。
“市值”(Market Capitalisation)就是以有关公司股票的闭市价(通常是星期五最后一个成交价)乘以有关公司的股票数额(“表”中第四栏)而得出的,这是股市给予有关公司价值的估值。
但是,你不必去计算,《南洋商报》的财经组知道你没有随身携带计算机的习惯,为了方便你在任何场合都可以阅读此份资料,他们已替你计算出来了,这就是第五栏“市值”下的数字。
“净有形资产”(Net Tangible Asset,简称NTA)就是有关公司每股的净有形资产价值,是以有关公司的股东基金(Shareholder’s Fund),除以有关公司的股票数额得出的。
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一家公司的资产,可以分为有形资产(Tangible Asset)和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两种,有形资产是指厂房、土地、机器等有形可见的资产;无形资产是指商誉(Goodwill)、商标(Trademark)等无形可见,却有价值的资产。
由于无形资产在产品滞销时就没有价值,所以我们在计算公司的价值时,只考虑有形资产,因为这是可以随时变卖,取回现金的,是比无形资产更可靠,更实际的资产。“股东基金”就是从公司的总资产中,扣除总债务得出的资产价值,假如公司清盘的话,“股东基金”就是股东可以取回的款额,通常是以每股计算的。
市值和净有形资产选股
现在让我以聚美(Choo Bee)(工业股,编号5797)为例,说明如何以“市值”和“净有形资产”选股。
根据11月30日“表”中提供的数字,聚美以每股RM1.50的闭市价(见《本周每天闭市价》星期四栏),聚美的“市值”为168,152,000(后面的000就是“市值”栏目下的’000),也就是1亿6815万2000令吉。
也就是说,如果你以每股RM1.56买进该公司全部股票的话,全部只花1亿6800多万令吉,你就拥有聚美整家公司了。这是股市给聚美的估值,故叫“市值”。
再看“净有形资产”栏下,你会发现聚美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RM3.40,乘以聚美的股票数额107,790,000股(见“股票数额”栏),得出RM366,486,000,也就是3亿6600多万令吉。
(聚美的股票数额为109,903,000股,这107,790,000是已扣除库存回购股票)
这3亿6600多万令吉,就是属于股东的净资产总额,假如公司清盘的话,股东可以取回此数。
跟聚美的市值1亿6800多万令吉相比,你会发现,聚美的净资产总额3亿6600多万令吉,比市值高出一倍以上。
这等于说,你以每股RM1.56的市价购买聚美的股票,是以RM1.56买到价值RM3.40的资产,或是以1亿6800多万令吉,买到价值3亿6600多万令吉的资产,折扣超过50%。
聚美股价毫被低估
所以,从资产的角度看,聚美的股价毫无疑问的是被低估了。
你要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聚美应是受考虑的对象之一。
但是,我必须马上在这里指出:
⑴净有形资产价值只是评估一只股票的标准之一而已,而一只股票是否值得买进,还要找出股票的“真实价值”(Intrinsic Value),而真实价值还包括其他标准,比如本益比、毛周息率、每股净利等。所以,不可一见到资产价值被低估就买进,还要做更多的功课,佐以更多的资料,才能作出应否买进的决定。幸亏《南洋商报》的财经组已替我们做了不少功课,“表”中提供了聚美其他有用的资料,请读者细读及善加应用。
⑵聚美只是资产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之一。实际上,如果你细读“表”中资料的话,你会发现,即使在股价已经上升了一大截的今天,仍有许多股票价值低,值得买进作为长期投资。
聚美创于1971年,经营大五金近40年。根据“表”中资料,该公司去年每股净利2角7分(无巧不成书,我查出这也是该公司过去十年每年的每股平均净利),本益比5.86,毛周息率为2.88%。其他资料可读该公司年报及季报。.
《理财第一》还有许多有用的资料,都是《南洋商报》花时间花精神替你准备的,有助你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值得你去细读、深读。
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ewfwef
哈哈,
今天抽空到陈总的楼走一走,
医师看到这个: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81&pid=32865&fromuid=46
医师也看到这个: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81&pid=33618&fromuid=46
哈哈,
原来 25/8/2009 时已经有人认为NESTLE价高而怀疑值得不值得投资鸟!
哈哈,
到今天还有人问: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77&pid=522256&fromuid=46
哈哈,
到今天还有老手在买: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849&pid=525171&fromuid=46
结果今日今时又有人问: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77&pid=529605&fromuid=46
==============================================
医师有钱,不用担心。
我们是专门找人要钱的。
你和他的留言,我都看到。
也明白。
或许医师不熟悉房子,我们谈股票比较好。
过去的2年,从 Insignificant 的数字,累积到超过半个百万的股票。
如果现在熊市来了,你说现在的我比较有能力,还是2年前的我比较有能力?
至于房产,我马是时常告诉人,泡沫总会来,总会爆的。
问题是,那个时候的你,站在什么位子。
我们现在做着的,就是在夏天努力,为来临的冬天准备。
有租金的房产,只会越来越有价值。
希望医师在这段日子里,持有高派息率的股票,
逐渐明白了这些道理。
GAB,PANAMY,Nestle 都一直在创新高。
原因只有一个,它们都有超强的现金流。
它们只会越来越有价值。
西方净土,地狱,都是一念之间。
===========================
咱们应该要知道自己拥有多少和需要多少!!
酱紫奋斗目标就比较清晰,
酱紫才不会整天只想着赚钱而变成钱的奴隶!!
=================================
"There is nothing happen to my portfolio for the past months. However received new source of fund recently, add position to Public Bank and Hartalega. Public Bank just announced a very Strong 1Qtr results yesterday, net profit up by 20%, look like it going to make EPS of 95sen for year 2011. At the current price, it deemed quite attractive, PE is less than 14 for a well managed company. Many may not like it but not me."
===================================
Nestle的销量很好。
今年可能还要加盖新厂。
所有的生产线都爆满,包括2年前增加的新工厂。
目前,Nestle 的产品,估计会被重新包装和定位。
今年的重点产品是 Milo Sejuk 和 Nestea。
Milo Sejuk 可能会走 Coca-Cola 和 100Plus 的路线。
母公司去年买入一家药剂集团, Alcon。
不知道以后要拿它来做什么。
左看右看,我还是认为 Nestle Malaysia 正进入黄金10年的成长期。
现在才刚开始1、2年,太早卖,可能会在10年后极度后悔。
亚洲的销售,目前还是输给欧美,不过母公司已经圈定了未来的10年成长动力,
都是源自于亚洲。
==================================
人若是定下了目标,
铁定了决心,
酱行动起来时看到的效果是会蛮吓人地!!
"人,生来就是自由的。人,生来就是善良的。 人,会有枷锁,会有邪恶,都是自己的选择。 自由,善良,都是选择。 选择,就是人生。 "
=======================================
我是因为有幸看到师傅玩 Cashflow。
他的强点就是买股票。所以,以股票累积庞大的财富。
现实如此,游戏更是如此。
Whats Make This Difference?
参考我分享的安东尼。罗宾的分享。
State--〉Story--〉Strategy
是Story 的影响。有人有很强大的Story,认为股市是可以致富的。
有人则有很强大的Story,认为房产是可以致富的。都市人和我的师傅就是这2者的经典代表。
不要观察他们的Strategy (不要看How),要观察他们的 Story (要看为什么他们那么想)。
当然,也有人没有这样的 Story。就像我当初一样。
不过不用紧,你还可以控制自己的 State。
我让自己进入疯狂的要有这些东西的 State,就改变了自己头脑里的 Story,然后改变了自己的 Strategy。
很可惜,很多人还是一直要看 Startegy (就是指你怎样做)。
不过,也有人会有相反的 State。疯狂的不要这些东西。
结果,就真的如他所愿,所有好股票,好房产,都远离他。
今天抽空到陈总的楼走一走,
医师看到这个:
之前持股成本是 RM25.75。
现金: 87%
股票: 13%
今天继续买进Nestle。
持股成本增加到RM29.50。
现金:70%
股票:30%
另外,中了一家公司的一阳指。
暂时不确定,再看看以后怎样计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81&pid=32865&fromuid=46
医师也看到这个:
Nestle 值得那么高价投资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81&pid=33618&fromuid=46
哈哈,
原来 25/8/2009 时已经有人认为NESTLE价高而怀疑值得不值得投资鸟!
哈哈,
到今天还有人问:
nestle真的值47块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77&pid=522256&fromuid=46
哈哈,
到今天还有老手在买:
小儿子刚在这个星期出生,他爸爸给他买了燕窝作为生日礼物。燕窝平均价是46.68。将收这燕窝直到他30岁生日。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849&pid=525171&fromuid=46
结果今日今时又有人问:
轮到我来问一下,rm48的鸟巢值得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77&pid=529605&fromuid=46
==============================================
医师有钱,不用担心。
我们是专门找人要钱的。
你和他的留言,我都看到。
也明白。
或许医师不熟悉房子,我们谈股票比较好。
过去的2年,从 Insignificant 的数字,累积到超过半个百万的股票。
如果现在熊市来了,你说现在的我比较有能力,还是2年前的我比较有能力?
至于房产,我马是时常告诉人,泡沫总会来,总会爆的。
问题是,那个时候的你,站在什么位子。
我们现在做着的,就是在夏天努力,为来临的冬天准备。
有租金的房产,只会越来越有价值。
希望医师在这段日子里,持有高派息率的股票,
逐渐明白了这些道理。
GAB,PANAMY,Nestle 都一直在创新高。
原因只有一个,它们都有超强的现金流。
它们只会越来越有价值。
西方净土,地狱,都是一念之间。
===========================
咱们应该要知道自己拥有多少和需要多少!!
酱紫奋斗目标就比较清晰,
酱紫才不会整天只想着赚钱而变成钱的奴隶!!
=================================
"There is nothing happen to my portfolio for the past months. However received new source of fund recently, add position to Public Bank and Hartalega. Public Bank just announced a very Strong 1Qtr results yesterday, net profit up by 20%, look like it going to make EPS of 95sen for year 2011. At the current price, it deemed quite attractive, PE is less than 14 for a well managed company. Many may not like it but not me."
===================================
Nestle的销量很好。
今年可能还要加盖新厂。
所有的生产线都爆满,包括2年前增加的新工厂。
目前,Nestle 的产品,估计会被重新包装和定位。
今年的重点产品是 Milo Sejuk 和 Nestea。
Milo Sejuk 可能会走 Coca-Cola 和 100Plus 的路线。
母公司去年买入一家药剂集团, Alcon。
不知道以后要拿它来做什么。
左看右看,我还是认为 Nestle Malaysia 正进入黄金10年的成长期。
现在才刚开始1、2年,太早卖,可能会在10年后极度后悔。
亚洲的销售,目前还是输给欧美,不过母公司已经圈定了未来的10年成长动力,
都是源自于亚洲。
==================================
人若是定下了目标,
铁定了决心,
酱行动起来时看到的效果是会蛮吓人地!!
"人,生来就是自由的。人,生来就是善良的。 人,会有枷锁,会有邪恶,都是自己的选择。 自由,善良,都是选择。 选择,就是人生。 "
=======================================
我是因为有幸看到师傅玩 Cashflow。
他的强点就是买股票。所以,以股票累积庞大的财富。
现实如此,游戏更是如此。
Whats Make This Difference?
参考我分享的安东尼。罗宾的分享。
State--〉Story--〉Strategy
是Story 的影响。有人有很强大的Story,认为股市是可以致富的。
有人则有很强大的Story,认为房产是可以致富的。都市人和我的师傅就是这2者的经典代表。
不要观察他们的Strategy (不要看How),要观察他们的 Story (要看为什么他们那么想)。
当然,也有人没有这样的 Story。就像我当初一样。
不过不用紧,你还可以控制自己的 State。
我让自己进入疯狂的要有这些东西的 State,就改变了自己头脑里的 Story,然后改变了自己的 Strategy。
很可惜,很多人还是一直要看 Startegy (就是指你怎样做)。
不过,也有人会有相反的 State。疯狂的不要这些东西。
结果,就真的如他所愿,所有好股票,好房产,都远离他。
Tuesday, February 7, 2012
有,要惜福;无,要知足!
要长期投资赚钱,首先要有正确的出发点,要循正道而行...千万别起了歪念头而走旁门左道,走捷径的最後结果就是越战越败
有,要惜福;无,要知足!
don't listen to what i said, see my action!
陈总交代说,
现在咱们要吃饱饱,
等阵股市大调整时,
有几座好高好高的山咱们得去爬!!
还有鱼兄说:
股市崩溃时没能力买股的话,
咱们就会跑输市场一大半!!
现在咱们要吃饱饱,
等阵股市大调整时,
有几座好高好高的山咱们得去爬!!
还有鱼兄说:
股市崩溃时没能力买股的话,
咱们就会跑输市场一大半!!
================================ 所以说,买的时候,你必须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如果长期看好的,每次下跌,都是买入的机会。 股价总是有波动的。 就看你要怎么做。 卖出的人,有卖出的理由。 买进的人,也有买进的理由。 只是看,你选择了什么。 PPB 的基本面还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只是市场找个业绩不好的理由来抛它而已。 我比较担心你。根据市场的理由来做买卖,要多小心了。 1) 1/1/2011 开始, 各股的成本定为2010年底的闭市价. ==> 赚幅从0%开始算起. 2) 2010年底计算: 组合股的成本+股息+已卖出的赚幅+纸上赚幅+手上现金 = 2011年的成本. 3) 2011年新投入的资金算进成本内. 其他的算法和记录照旧用会医师自己的那一套. |
Monday, February 6, 2012
wdwdwd
我想好好的活着. 好好的处理好自己的生活. 不和人争斗. 不自寻烦恼.
1. 没买前要忍watchlist 里的公司的股价的上上下下, 按兵不动.
2. 忍到股市冷清时开始分批买入, 因为很难买到最低价, 所以要能忍着面对一买就亏的局面!!
\
用同样的方法做同一件事情,却期望有不一样的结果,是 XX
股票赚来的钱要能带过熊市!
======================
我认为,现在医师最好3样都不好做。
市场已经一片乐观,买什么都可以赚到。
这样的时候,应该开始累积现金了。
千万不要为了累积现金而卖股。
以医师的现金流,应该是可以通过不买/卖股,就可以继续累积现金的。
进行这样的策略的好处,就在于可以继续享有股息和经济成长的好处。
同时,也准备粮仓,在市场暴跌的时候,有机会捡货。
以我师傅一贯的策略,他会舒适于持有,相等于组合的30% 现金。
我目前也在铺排这样的策略了。
我的现金流没有医师强劲,有必要的时候,我还要卖一些股来达到这个目标。
================================
可能过一段日子,医师就不是这样想的了。
和以上的三件事情来看,我认为医师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第一,就是累积现金流。
第二,就是要剔出次一级的公司,转换到更优秀的公司。
医师不应该在增加了,反而是应该学习如何减少。
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回报率。
================================
如果是像 2008/2009 下跌 ~50%,而之后恢复,还成长 -> 120%,这个够力。50% -> 120% = +140%
RM7k 下跌 50% -> RM3500,虽然未必时谷底,但如果这时加码 RM3000,= RM6500
RM6500 X 2.4 = RM15,600。RM15600/RM10,000 = +56%
所以只要有 25-30% 现金,而医师又敢敢 hoot 出去,即使不用卖光股票,也能大赚。前提是投资组合里都是好公司。
偏偏就是我没有现金。
=========================
3k 现金,10k 股票,总投资金额 = RM13k (因为那 3k 也是预留做投资用途)。就假设那是你的身家。总身家= RM13k
3k /13k = 23% 而已。如果医师持股 10k,要有 30% 现金,应该要有 4.3k。不过即使股票现金有 75:25,应该也是不错了。
===========================
好像有点不对。帮医师做个简单点的例子。
假设医师投资数额有 RM10k,卖出部分股票,变成 RM7k 股票,RM3k 现金。市场下跌 30%,100% -> 70%,当 70% -> 100% = +42.86%。
如果医师持股 RM7k,下跌 30% -> RM4900,这时投入 RM3000 现金,=RM4900 + RM3000 = RM7900
当市场恢复到原来的 100% 时,RM7900 X 1.4286 = RM11,286
这里的意思是医师持股的那 RM7k 没有赚,但乘低加码的 RM3k,都能为你的总资金带来 11.3% 回酬。(RM11,286 / RM10,000 = 11.3%)
如果熊市过了,股价不但恢复,还比上一年成长 20%,那70% -> 120% = +71%
投资组合 = RM7900 X 1.71 = RM13509
RM13,509/RM10,000 = 比熊市之前+35%
==========================
收到的股息我会当成是当年的profit明年的资本。
===============================
我个人会按全年算。第一年投资 RM3600,假设股息+纸上盈利有 15%,= RM540。全年投入资本 RM3600,赚 RM540,目前投资组合+现金= RM4140
如果我们是每年定时存钱,每年都会分批加码几次,那么第一年投资的当儿,可能自己又从日常开支剩下 RM3600。
那么来到第二年时,投资组合+之前的股息 = RM4140,然后全年再投入 RM3600 的现金来加码或买新公司,第二年的总成本 = RM4140 + RM3600 = RM7740
而如果全年股息+纸上盈利又是15%,那就是 RM7740 X 15% = 赚 RM1161,成本加盈利一共有 RM8901。
而第二年存到的钱,又嵩诘谌?暌黄鹜度耄?馗从种馗础?
如此一来,overall 的算法应该是如下:
第一年全年分批投入 RM3600,年尾计算平均回酬 (股息+盈利)15%
= RM3600 X 1.15 = RM4140
RM4140 + RM3600 (第一年存到的钱,第二年用来投资)= RM4140 + 3600 = RM7740 (第二年的成本)
全年 RM7740 X 1.15 = RM8901
Year 3 Initial capital = RM8901 + RM3600 = RM12501
end of year 3 = RM12501 X 1.15 = RM14376....and so on
如果每个月存个小小的 RM300,每年存 RM3600
即使每年只是投入 RM3600,每年回酬只有复利 12%,重复30次,30年后会有 RM973,053,接近百万。如果回酬是 13%,早已过百万。30年来一共投入 RM3600 X 30 = RM108,000。973 / 108 = 900%
其实这里计算的细节不重要,我要强调的重点只是用股息来扣除平均价,会产生错觉。比方说投资30年,股息+股票达到 RM1 million。但可能有 RM50k 是股息,RM950k 是股票。如果每年都用股息来扣除平均价,30年后我们一共投入 RM108,000 - RM50k = RM58k,然后股票值 RM950k,那回酬 = 950k/58k = 1600%。而实际上我们的“身家”并没有增加 1600% 那么多。
就好像 A,B,C 3 人。3人每年都是存 3600:
A 的只是存钱,没有利息,30年后身家 RM108,000
B 的存钱然后投资,没有用股息扣除本钱,30年后 RM108,000 -> RM973,000
C 的存钱然后投资,用股息扣除本钱,但30年后也是 RM108,000 -> RM973,000
那么 C 用股息扣除本钱的算法,得到 1600% 又有什么意义呢?还不是跟 B 的 900% 没两样?
====================================
再示范一个魔术
如果要提早达标,只有两个方法:
1 提高每年投入的资金,假设 RM3600 -> RM7200
2 提高回酬率,假设 12% -> 16%
如果 A 无法提高回酬率,只是提高每月投入成本,每年投入 RM7200,回酬 12%,30年后 = RM1,946,106
如果 B 无法提高投入资本,依然每年投入 RM3600,只是把回酬由 12% 提高到 16%,30年后 = RM2,214,581
A 每月比 B 投入双倍的成本,30年复出双倍的代价,但 B 只是把回酬率提高 4%,依然能跑赢 A。
所以资金小的朋友,不要气馁哦
+==============================
即使 RM1,000 比 RM300 大3倍,也不等于可以比30年快3倍达成目标。不信的话,每年 RM12,000,12%,十年有多少?
答案:也只不过是区区 RM235,855 而已。
为什么呢?因为每年 12%,要提高到 3倍,需要 10 年左右。所以预计即使每年投入 RM12,000,比 RM3,600 大3倍,也要到第20年,才有 RM968,384。到 30年,会有 RM2883,992,的确比每年存 RM3600 的人大3倍,但时间上省不了3倍。时间上只是剩 33% (10 年是 30 年的 33%)。
所以,我经常都很羡慕那些年年都 30-40% 的人,而且还是百万富翁,两全其美。
=======================================
很难说。这是很个人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不一样 (虽然是因为自己不肯做出选择,而无法掌握到那个能力)。就好像如果我们不会做生意,只会打工,就无法快速提高投入资金。对这些人而言,提高资金是很难的 事。如果是好像陈总那样,因为自己做出的选择,掌握了某些能力,而可以快速提高现金流,那么提高投入资金对他就不是难事。
无法提高现金流的人,要弥补差距,唯有想办法提高回酬率了。
至于哪一个比较难,见仁见智吧。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优势和缺点都不一样。
===========================================
给个数据医师参考下.
传说中鱼兄持有100粒大众的时候,也就大众最会派息的时候, 据说一年股息才七八万.
医师想每个月一万, 如果是SINGLE TIER 的话可能要收200粒大众了
============================================
医师,
我建议你‘以息养股’。最好是买入一年给4次股息的股票。
效果非常好。
我相信十年里可以达到你的目标。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
可是,每个人几乎都同时忘记了,现在的这个舒适区,是当初自己作下的选择,
逐渐成为自己的舒适区。
举个例子,在完成学业之前,甚至完成学业过后,工程师都是一个我未知或不舒适的范围。
需要工作了一段日子,被培训了一段日子,我才会对自己的工作范围熟悉起来,开始懂得操作。
往往,问题就在这里开始。
当我们开始适应了这个舒适区,开始忘记了当初是怎样从不舒适开始,
踏入这个舒适区的过程的。
为何拓展舒适区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呢?
因为你的财务状况和生活都紧密地和舒适区有关系
==================================
举个例子, CVlai 在大马有一定的收入。
他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样的舒适区,只能给他一份XX 的薪水。
要增加更多的薪金收入,他选择了到海外这个不舒适的圈子工作,
然后慢慢适应下来,面对问题,成为自己的舒适区。
要让自己的财务增长,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不断拓展你的舒适区。
把不舒适的范围,学习让它成为你的舒适区。
你现在拥有的财务,就是现在的舒适区给你的东西。
要改变,就必须从你的舒适区开始改变。
做一些你没有做过的事情,想一些你没有想过的事情,学习一些你没有学过的事情。
问题也在这里,许多人看到上面的一段,都认为不要踏出这一步。
也因为这样的选择,他们的财务状况总是原地踏步。
简单的说穿了,要多快的增加自己的财富,就看你可以多快的适应一些自己不舒适的事情。
例如一些人认定了他不是销售的材料。他肯定不懂得如何用销售来拓展自己的收入。
如果一个人认定了他不是做生意的材料,他肯定不懂得如何创造一门生意。
关键的地方不是你认为自己是什么人, 而是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人。
======================================
这里很多人都认定了他们不是投资的材料,所以他们肯定不懂得如何用投资来获得财务自由。
也有人认定了自己不会成为房产大亨,所以他们肯定不会拥有很多收租的产业。
也有不少人认定了自己的职业不会再突破,所以他们的薪水就不会在未来可见的日子增加多少。
========================================
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也曾经那么想过。
只是,现在比较擅长控制自己想些什么而已。
其实,许多书本,成功人士的书本,都有提及关于思想的重要。
那些不是没有用,是我们暂时不理解而已。
我们就曾经被我们想的事情,让我们陷困了好几年。
然后,在我们慢慢的改变自己想法的时候,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而且,每次都很灵验。
如果大家有仔细看我上面提供的Link,应该会看到我们搬家的事情。
只是一个想法,却让我们浪费了3年的光阴,以为自己买不起房产,不能投资房产。
如果大家有看我的部落格,就会看到我今年为自己设想,在股市今年的赚副。
现在8月,我已经在股市赚了我2年的工资收入,远远超过当初设想的目标。
再和大家分享我另外一半的改变。
=====================================
我们曾经去 T。Harv Eker的课程。他给了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让我们尝试一些舒适区以外的体验。
http://tan81.com/?p=130
欢迎医师把我的部落格介绍给你的朋友或学生。
请注意 Play Jug 的用法。
我发现很多善于理财的人,属于节俭类型的。
节俭是华人的美德,但是对于追求财务自由来说,它未必是好处。
其实,懂得平衡的人,会更快。至少我们真的察觉其中的分别。
Playjug 就是一个给你机会尝试舒适区以外的事情。
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用Playjug 的情景。
那时我的收入才是 3K 左右,用了Rm300 去了高级餐馆用掉了这笔钱。
过了不久,我们的Playjug就开始成长到可以出国旅行。
第一次出国,是泰国的Koh Samui。
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再把行程调到欧洲。
去年,用了 Playjug 来尝试潜水的课程,也是难得的体验。
简单的来说,Playjug 可以改变你的态度,使你更热爱自己的生活,
更能平衡的追求财富的成长。
==============================
恩师说,根据财务性格分类,共有 Savers,Spenders,Avoider和Monk。
Savers 就是注重储蓄,生活节俭的人。有这样的美德,是很好,不过还是会妨碍追求财务自由。
我的太太就是典型的Savers。Savers 的特点就是不懂得打赏自己,生活清苦。
所以,在追求财务的过程,他们往往会在累的时候觉得辛苦,或者让自己的另外一半觉得辛苦。
讲的不好听,就是吝啬和斤斤计较。
我是Spender,注重享受生活,不喜欢储蓄,入不敷出,用钱如流水。
做什么生意或投资,最后赚的,都不会变为银行存款。
上次出席那个课程的时候,出席者在 Spender和 Saver之间的比例是1:1。
Eker 非常惊讶,因为亚洲有很高的储蓄率。在欧美,Savers不到20%。
Avoider 就是不喜欢讲钱的人。
他们会避开谈论自己的财务状况。
他们会忽略自己的资产,也会忽略自己的债务。
有许多信件,都是他们不喜欢收或看的。
他们喜欢逃避财务的问题。
=============================
你的Savers 思想主导你,所以你认为 Spenders 不好。
不要忘记,经济就是靠 Spenders 来推动的。
如果没有这些人,你的投资全部要糟糕了,不管是房子或股票。
凡事都要平衡,如果你一天不认同Savers 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你是很难踏出去的。
还记得这些课题为何被讨论吗? 因为医师想看看新思维。
当然,选择,还是很个人的东西。
只是在于朋友的立场,我会提醒你,应该检视自己,
是否能认同这些财务性格的弱点。
投资,和Spender 没有关系。
再讲一次,Spender 是不计后果的去用钱。
Spender 最注重的,是享受,不是回报 (Value)。
投资,精打细算,计算回酬和风险,哪里是 Spender?
当然,我是同意说,一般上,Spender 的投资计划都比 Saver 来得激进。
=============================
这个就是典型的 Saver 思想。
看你计划每天只用 Rm10 来吃饭,就知道你是很节俭的人。
我再重申一句,我没有鼓吹浪费,也没有抗拒储蓄,只是我们需要平衡。
很多时候,Savers 最大的问题,是追求收入的能力。
尝试想象一下,Spender 为了买一些名牌或花费,他们可以很拼命的赚钱。
Saver 却是每天把焦点放在如何节省。Spender 比较大的焦点是放在如何增加收入,虽然最后Spender 都没有办法控制债务
==================================
适时地花钱让你感受到花钱的乐趣,让你知道花钱人的心态,让你会机会赚有钱人的钱,让你觉得生意是好赚的
saver会买最便宜的,最值得,最有效的
spender会买享受,买服务,买方便,买环境,买感觉
saver会觉得价钱决定一切
spender会觉得心态决定一切
saver适合买股票 (买来收)
spender适合做生意 (鼓励大家一起花)
所以我们要做saver和spender。 买股票和做生意
=================================
http://www.moneychimp.com/calculator/popup/calculator.htm
何夫人只得到一件小礼物 : 医师的附属卡!
酱她就可以同时拥有两朵花 : 有钱花+随便花!!
这些,往往都是自己不愿意走出自己舒适区的结果。
1. 没买前要忍watchlist 里的公司的股价的上上下下, 按兵不动.
2. 忍到股市冷清时开始分批买入, 因为很难买到最低价, 所以要能忍着面对一买就亏的局面!!
\
用同样的方法做同一件事情,却期望有不一样的结果,是 XX
股票赚来的钱要能带过熊市!
======================
我认为,现在医师最好3样都不好做。
市场已经一片乐观,买什么都可以赚到。
这样的时候,应该开始累积现金了。
千万不要为了累积现金而卖股。
以医师的现金流,应该是可以通过不买/卖股,就可以继续累积现金的。
进行这样的策略的好处,就在于可以继续享有股息和经济成长的好处。
同时,也准备粮仓,在市场暴跌的时候,有机会捡货。
以我师傅一贯的策略,他会舒适于持有,相等于组合的30% 现金。
我目前也在铺排这样的策略了。
我的现金流没有医师强劲,有必要的时候,我还要卖一些股来达到这个目标。
================================
可能过一段日子,医师就不是这样想的了。
和以上的三件事情来看,我认为医师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第一,就是累积现金流。
第二,就是要剔出次一级的公司,转换到更优秀的公司。
医师不应该在增加了,反而是应该学习如何减少。
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回报率。
================================
如果是像 2008/2009 下跌 ~50%,而之后恢复,还成长 -> 120%,这个够力。50% -> 120% = +140%
RM7k 下跌 50% -> RM3500,虽然未必时谷底,但如果这时加码 RM3000,= RM6500
RM6500 X 2.4 = RM15,600。RM15600/RM10,000 = +56%
所以只要有 25-30% 现金,而医师又敢敢 hoot 出去,即使不用卖光股票,也能大赚。前提是投资组合里都是好公司。
偏偏就是我没有现金。
=========================
3k 现金,10k 股票,总投资金额 = RM13k (因为那 3k 也是预留做投资用途)。就假设那是你的身家。总身家= RM13k
3k /13k = 23% 而已。如果医师持股 10k,要有 30% 现金,应该要有 4.3k。不过即使股票现金有 75:25,应该也是不错了。
===========================
好像有点不对。帮医师做个简单点的例子。
假设医师投资数额有 RM10k,卖出部分股票,变成 RM7k 股票,RM3k 现金。市场下跌 30%,100% -> 70%,当 70% -> 100% = +42.86%。
如果医师持股 RM7k,下跌 30% -> RM4900,这时投入 RM3000 现金,=RM4900 + RM3000 = RM7900
当市场恢复到原来的 100% 时,RM7900 X 1.4286 = RM11,286
这里的意思是医师持股的那 RM7k 没有赚,但乘低加码的 RM3k,都能为你的总资金带来 11.3% 回酬。(RM11,286 / RM10,000 = 11.3%)
如果熊市过了,股价不但恢复,还比上一年成长 20%,那70% -> 120% = +71%
投资组合 = RM7900 X 1.71 = RM13509
RM13,509/RM10,000 = 比熊市之前+35%
==========================
收到的股息我会当成是当年的profit明年的资本。
===============================
我个人会按全年算。第一年投资 RM3600,假设股息+纸上盈利有 15%,= RM540。全年投入资本 RM3600,赚 RM540,目前投资组合+现金= RM4140
如果我们是每年定时存钱,每年都会分批加码几次,那么第一年投资的当儿,可能自己又从日常开支剩下 RM3600。
那么来到第二年时,投资组合+之前的股息 = RM4140,然后全年再投入 RM3600 的现金来加码或买新公司,第二年的总成本 = RM4140 + RM3600 = RM7740
而如果全年股息+纸上盈利又是15%,那就是 RM7740 X 15% = 赚 RM1161,成本加盈利一共有 RM8901。
而第二年存到的钱,又嵩诘谌?暌黄鹜度耄?馗从种馗础?
如此一来,overall 的算法应该是如下:
第一年全年分批投入 RM3600,年尾计算平均回酬 (股息+盈利)15%
= RM3600 X 1.15 = RM4140
RM4140 + RM3600 (第一年存到的钱,第二年用来投资)= RM4140 + 3600 = RM7740 (第二年的成本)
全年 RM7740 X 1.15 = RM8901
Year 3 Initial capital = RM8901 + RM3600 = RM12501
end of year 3 = RM12501 X 1.15 = RM14376....and so on
如果每个月存个小小的 RM300,每年存 RM3600
即使每年只是投入 RM3600,每年回酬只有复利 12%,重复30次,30年后会有 RM973,053,接近百万。如果回酬是 13%,早已过百万。30年来一共投入 RM3600 X 30 = RM108,000。973 / 108 = 900%
其实这里计算的细节不重要,我要强调的重点只是用股息来扣除平均价,会产生错觉。比方说投资30年,股息+股票达到 RM1 million。但可能有 RM50k 是股息,RM950k 是股票。如果每年都用股息来扣除平均价,30年后我们一共投入 RM108,000 - RM50k = RM58k,然后股票值 RM950k,那回酬 = 950k/58k = 1600%。而实际上我们的“身家”并没有增加 1600% 那么多。
就好像 A,B,C 3 人。3人每年都是存 3600:
A 的只是存钱,没有利息,30年后身家 RM108,000
B 的存钱然后投资,没有用股息扣除本钱,30年后 RM108,000 -> RM973,000
C 的存钱然后投资,用股息扣除本钱,但30年后也是 RM108,000 -> RM973,000
那么 C 用股息扣除本钱的算法,得到 1600% 又有什么意义呢?还不是跟 B 的 900% 没两样?
====================================
再示范一个魔术
如果要提早达标,只有两个方法:
1 提高每年投入的资金,假设 RM3600 -> RM7200
2 提高回酬率,假设 12% -> 16%
如果 A 无法提高回酬率,只是提高每月投入成本,每年投入 RM7200,回酬 12%,30年后 = RM1,946,106
如果 B 无法提高投入资本,依然每年投入 RM3600,只是把回酬由 12% 提高到 16%,30年后 = RM2,214,581
A 每月比 B 投入双倍的成本,30年复出双倍的代价,但 B 只是把回酬率提高 4%,依然能跑赢 A。
所以资金小的朋友,不要气馁哦
+==============================
即使 RM1,000 比 RM300 大3倍,也不等于可以比30年快3倍达成目标。不信的话,每年 RM12,000,12%,十年有多少?
答案:也只不过是区区 RM235,855 而已。
为什么呢?因为每年 12%,要提高到 3倍,需要 10 年左右。所以预计即使每年投入 RM12,000,比 RM3,600 大3倍,也要到第20年,才有 RM968,384。到 30年,会有 RM2883,992,的确比每年存 RM3600 的人大3倍,但时间上省不了3倍。时间上只是剩 33% (10 年是 30 年的 33%)。
所以,我经常都很羡慕那些年年都 30-40% 的人,而且还是百万富翁,两全其美。
=======================================
很难说。这是很个人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不一样 (虽然是因为自己不肯做出选择,而无法掌握到那个能力)。就好像如果我们不会做生意,只会打工,就无法快速提高投入资金。对这些人而言,提高资金是很难的 事。如果是好像陈总那样,因为自己做出的选择,掌握了某些能力,而可以快速提高现金流,那么提高投入资金对他就不是难事。
无法提高现金流的人,要弥补差距,唯有想办法提高回酬率了。
至于哪一个比较难,见仁见智吧。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优势和缺点都不一样。
===========================================
给个数据医师参考下.
传说中鱼兄持有100粒大众的时候,也就大众最会派息的时候, 据说一年股息才七八万.
医师想每个月一万, 如果是SINGLE TIER 的话可能要收200粒大众了
============================================
医师,
我建议你‘以息养股’。最好是买入一年给4次股息的股票。
效果非常好。
我相信十年里可以达到你的目标。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
可是,每个人几乎都同时忘记了,现在的这个舒适区,是当初自己作下的选择,
逐渐成为自己的舒适区。
举个例子,在完成学业之前,甚至完成学业过后,工程师都是一个我未知或不舒适的范围。
需要工作了一段日子,被培训了一段日子,我才会对自己的工作范围熟悉起来,开始懂得操作。
往往,问题就在这里开始。
当我们开始适应了这个舒适区,开始忘记了当初是怎样从不舒适开始,
踏入这个舒适区的过程的。
为何拓展舒适区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呢?
因为你的财务状况和生活都紧密地和舒适区有关系
==================================
举个例子, CVlai 在大马有一定的收入。
他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样的舒适区,只能给他一份XX 的薪水。
要增加更多的薪金收入,他选择了到海外这个不舒适的圈子工作,
然后慢慢适应下来,面对问题,成为自己的舒适区。
要让自己的财务增长,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不断拓展你的舒适区。
把不舒适的范围,学习让它成为你的舒适区。
你现在拥有的财务,就是现在的舒适区给你的东西。
要改变,就必须从你的舒适区开始改变。
做一些你没有做过的事情,想一些你没有想过的事情,学习一些你没有学过的事情。
问题也在这里,许多人看到上面的一段,都认为不要踏出这一步。
也因为这样的选择,他们的财务状况总是原地踏步。
简单的说穿了,要多快的增加自己的财富,就看你可以多快的适应一些自己不舒适的事情。
例如一些人认定了他不是销售的材料。他肯定不懂得如何用销售来拓展自己的收入。
如果一个人认定了他不是做生意的材料,他肯定不懂得如何创造一门生意。
关键的地方不是你认为自己是什么人, 而是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人。
======================================
这里很多人都认定了他们不是投资的材料,所以他们肯定不懂得如何用投资来获得财务自由。
也有人认定了自己不会成为房产大亨,所以他们肯定不会拥有很多收租的产业。
也有不少人认定了自己的职业不会再突破,所以他们的薪水就不会在未来可见的日子增加多少。
========================================
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也曾经那么想过。
只是,现在比较擅长控制自己想些什么而已。
其实,许多书本,成功人士的书本,都有提及关于思想的重要。
那些不是没有用,是我们暂时不理解而已。
我们就曾经被我们想的事情,让我们陷困了好几年。
然后,在我们慢慢的改变自己想法的时候,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而且,每次都很灵验。
如果大家有仔细看我上面提供的Link,应该会看到我们搬家的事情。
只是一个想法,却让我们浪费了3年的光阴,以为自己买不起房产,不能投资房产。
如果大家有看我的部落格,就会看到我今年为自己设想,在股市今年的赚副。
现在8月,我已经在股市赚了我2年的工资收入,远远超过当初设想的目标。
再和大家分享我另外一半的改变。
=====================================
我们曾经去 T。Harv Eker的课程。他给了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让我们尝试一些舒适区以外的体验。
http://tan81.com/?p=130
欢迎医师把我的部落格介绍给你的朋友或学生。
请注意 Play Jug 的用法。
我发现很多善于理财的人,属于节俭类型的。
节俭是华人的美德,但是对于追求财务自由来说,它未必是好处。
其实,懂得平衡的人,会更快。至少我们真的察觉其中的分别。
Playjug 就是一个给你机会尝试舒适区以外的事情。
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用Playjug 的情景。
那时我的收入才是 3K 左右,用了Rm300 去了高级餐馆用掉了这笔钱。
过了不久,我们的Playjug就开始成长到可以出国旅行。
第一次出国,是泰国的Koh Samui。
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再把行程调到欧洲。
去年,用了 Playjug 来尝试潜水的课程,也是难得的体验。
简单的来说,Playjug 可以改变你的态度,使你更热爱自己的生活,
更能平衡的追求财富的成长。
==============================
恩师说,根据财务性格分类,共有 Savers,Spenders,Avoider和Monk。
Savers 就是注重储蓄,生活节俭的人。有这样的美德,是很好,不过还是会妨碍追求财务自由。
我的太太就是典型的Savers。Savers 的特点就是不懂得打赏自己,生活清苦。
所以,在追求财务的过程,他们往往会在累的时候觉得辛苦,或者让自己的另外一半觉得辛苦。
讲的不好听,就是吝啬和斤斤计较。
我是Spender,注重享受生活,不喜欢储蓄,入不敷出,用钱如流水。
做什么生意或投资,最后赚的,都不会变为银行存款。
上次出席那个课程的时候,出席者在 Spender和 Saver之间的比例是1:1。
Eker 非常惊讶,因为亚洲有很高的储蓄率。在欧美,Savers不到20%。
Avoider 就是不喜欢讲钱的人。
他们会避开谈论自己的财务状况。
他们会忽略自己的资产,也会忽略自己的债务。
有许多信件,都是他们不喜欢收或看的。
他们喜欢逃避财务的问题。
=============================
你的Savers 思想主导你,所以你认为 Spenders 不好。
不要忘记,经济就是靠 Spenders 来推动的。
如果没有这些人,你的投资全部要糟糕了,不管是房子或股票。
凡事都要平衡,如果你一天不认同Savers 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你是很难踏出去的。
还记得这些课题为何被讨论吗? 因为医师想看看新思维。
当然,选择,还是很个人的东西。
只是在于朋友的立场,我会提醒你,应该检视自己,
是否能认同这些财务性格的弱点。
投资,和Spender 没有关系。
再讲一次,Spender 是不计后果的去用钱。
Spender 最注重的,是享受,不是回报 (Value)。
投资,精打细算,计算回酬和风险,哪里是 Spender?
当然,我是同意说,一般上,Spender 的投资计划都比 Saver 来得激进。
=============================
这个就是典型的 Saver 思想。
看你计划每天只用 Rm10 来吃饭,就知道你是很节俭的人。
我再重申一句,我没有鼓吹浪费,也没有抗拒储蓄,只是我们需要平衡。
很多时候,Savers 最大的问题,是追求收入的能力。
尝试想象一下,Spender 为了买一些名牌或花费,他们可以很拼命的赚钱。
Saver 却是每天把焦点放在如何节省。Spender 比较大的焦点是放在如何增加收入,虽然最后Spender 都没有办法控制债务
==================================
适时地花钱让你感受到花钱的乐趣,让你知道花钱人的心态,让你会机会赚有钱人的钱,让你觉得生意是好赚的
saver会买最便宜的,最值得,最有效的
spender会买享受,买服务,买方便,买环境,买感觉
saver会觉得价钱决定一切
spender会觉得心态决定一切
saver适合买股票 (买来收)
spender适合做生意 (鼓励大家一起花)
所以我们要做saver和spender。 买股票和做生意
=================================
http://www.moneychimp.com/calculator/popup/calculator.htm
何夫人只得到一件小礼物 : 医师的附属卡!
酱她就可以同时拥有两朵花 : 有钱花+随便花!!
这些,往往都是自己不愿意走出自己舒适区的结果。
afaefaef
| 现在手握着的是 : | |
| STAREIT | 20000 |
| NESTEL | 2000 |
| BAT | 200 |
| DIGI | 1000 |
| GAB | 15000 |
| QL | 5000 |
| PANAMY | 600 |
| HEKTAR | 20000 |
哈哈,
主力黑狗又向前一步!
======================================
长期投资/持票需要克服许多诱惑才能办到,若心态不调整别说几十年,持票一年都不太可能。。。最后也是回到寻寻觅觅,忙进忙出。。
====================================
医师不是已经选出10大天王了吗?怎么又再打新股的主意呢?
BAT, GAB, NESTLE, QL, PPB, DIGI, BJTOTO, STAREIT, HEKTAR, MAYBANK...
BAT, GAB, NESTLE, QL, PPB, DIGI, BJTOTO, STAREIT, HEKTAR, MAYBANK...
====================================
我们要等多久才有一次比较理想的买进时期?
因此, 有时等呀等的,
好公司的股价就一去不复返了.
因此, 有时等呀等的,
好公司的股价就一去不复返了.
这就是股市的游戏规则,我一开始还会为亏了10k而闷闷不乐,但随着投资组合的逐渐成长,我已经对10k的上下没有感觉,只会对50k波动有感觉;在这段期间我依然是打一族,收入并没有大幅度的成长,也没有老散,医师,陈总般的 ..
==================================
分享集: 让纪录说话
2010/07/17 11:12:31 AM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什么股票值得投资?”
这是大多数股票投资者所面对的难题。
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多达1000家,包括了经济中所有的主要行业。面对这么多的公司,投资者如老鼠拖龟,不知从何下手,是可以理解,也是情有可原。
当然,投资者可以根据一些常用的评估标准,如本益比、周息率、净有形资产价值等进行筛选。问题是这些标准都是根据过去的业绩计算出来的。
过去业绩好,不保证将来业绩同样标青,毕竟将来比过去更重要。根据过去的资料所计算出来的评估数据,有时反而有误导性,不可不慎。
我们知道,企业的营运,受到无数不可预料因素的影响,业绩的起落很大,一向表现颇为优异的公司,在环境变迁之后,从此一蹶不振,这种例子,俯拾即是。
如果食古不化,过于执着于根据过去一年的业绩计算出来的本益比、周息率及净有形资产价值,作为选股的话,犯错的可能性很大。
70%面目全非
我手头有一本股票交易所在1973年出版的《公司手册》,纪录了当时所有上市公司的资料。
我发现,当时在马星股票交易所挂牌的259家公司,现在约有70%已是面目全非,有些已经破产,有些因亏蚀严重,财务陷困而被重组,改头换面,重新挂牌;有些则被全面收购而私有化;有些公司在被大股东掏空之后,从此无疾而终,留下可怜的小股东,欲哭开泪。
总之,企业没落时,受害者多数为无知的散户和投机敢死队员。
有些公司,当时的确叱咤风云,成为耀眼的股市明星。但是,绝大多数只是昙花一现,经过了一段时间,就光环消失,甚至销声匿迹。
那些当时预言业绩如何如何标青的公司,超过90%是不能实现的,相信他们的预测而买进这些公司的股票的投资者,没有几个赚到钱。
反而是那些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企业,能够长久生存,购买这类公司的股票,你会感到很乏味。但是,长期来说,却可以取得可观的回酬;导致亏损的反而是当时风头极健的“明星股”。
蜕变蓝筹股秘诀
那些经过三、四十年之后,不但生存下来,而且蜕变成蓝筹股的企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 良好、诚实的管理,是所有股市常青树的最显著特征。
2 他们所从事的业务,或是所生产的物品,需求长期存在,而且需求跟着经济成长而与日俱增。银行、种植业,就是明显的例子。
3 他们很少玩“企业把戏”——收购、合并、换股,这些动作很少出现在这些公司。
4 这些业绩长期稳健的公司,多数从事单元产品,例如洋灰业、油棕业、啤酒业等都是典型例子。多元化企业能脱颖而出,相对的数目较少。
5 他们所生产的产品或是所提供的服务,都是重复做同一样东西,很少有新奇的花样。例如有一家跨国食品公司所出产的饮品,百年来其实没什么变化,却年年取得丰厚的盈利——强劲的品牌,是一个主要因素。
长期纪录窥见常青树
要预测一家企业能否永续经营,成为“常青树”,可从长期纪录中窥见一斑。
许多上市公司在年报上列出过去5年,甚至10年的业绩纪录,包括每年的营业量、盈利、每股净利、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每年派息率等。这份纪录告诉你公司历年的进展,这是一份评估企业素质的最有用资料,理由是:
1 纪录反映企业的稳定性。例如营业量若长期保持上升的趋势,表示这家企业的产品是重复又重复的被采用,并不随经济兴衰而增减,这样的生意最不容易出毛病。
2 5年、10年的纪录,反映企业的可依赖水平。做假账只能在短期内得逞,若营业量或盈利10年保持稳健,则必然是没有灌水,要在账目做手脚长达10年是不可能的事。
因为企业的主管人员在这期间可能已有变动,若有假账可能会被揭发出来。
3 纪录反映企业顾客稳定,产品价格有竞争性,赚率保持一致。
4 纪录反映企业善于控制成本,所采取的是薄利多销政策,故能保持市场份额。
5 纪录反映企业的应变能力。经济衰退和金融风暴是企业的试金石,企业经过考验后仍屹立不动,显示出其生命力是坚强的,是根深蒂固的好企业。
6 企业在年报中所提供的纪录越长越详细,反映领导人的信心。若你将玻璃市种植的年报跟别的公司的年报相比,就可以看出企业的素质。
如果一份年报只提供5年纪录,你可以找出5年前的年报,从而找出10年的纪录。纪录越长,越能显示企业的趋向。
纪录是会说话的。它会告诉你企业的成长过程,反映企业的健康情况。多看纪录,肯定有助于你了解企业。
让纪录说话吧!
2010/07/17 11:12:31 AM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什么股票值得投资?”
这是大多数股票投资者所面对的难题。
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多达1000家,包括了经济中所有的主要行业。面对这么多的公司,投资者如老鼠拖龟,不知从何下手,是可以理解,也是情有可原。
当然,投资者可以根据一些常用的评估标准,如本益比、周息率、净有形资产价值等进行筛选。问题是这些标准都是根据过去的业绩计算出来的。
过去业绩好,不保证将来业绩同样标青,毕竟将来比过去更重要。根据过去的资料所计算出来的评估数据,有时反而有误导性,不可不慎。
我们知道,企业的营运,受到无数不可预料因素的影响,业绩的起落很大,一向表现颇为优异的公司,在环境变迁之后,从此一蹶不振,这种例子,俯拾即是。
如果食古不化,过于执着于根据过去一年的业绩计算出来的本益比、周息率及净有形资产价值,作为选股的话,犯错的可能性很大。
70%面目全非
我手头有一本股票交易所在1973年出版的《公司手册》,纪录了当时所有上市公司的资料。
我发现,当时在马星股票交易所挂牌的259家公司,现在约有70%已是面目全非,有些已经破产,有些因亏蚀严重,财务陷困而被重组,改头换面,重新挂牌;有些则被全面收购而私有化;有些公司在被大股东掏空之后,从此无疾而终,留下可怜的小股东,欲哭开泪。
总之,企业没落时,受害者多数为无知的散户和投机敢死队员。
有些公司,当时的确叱咤风云,成为耀眼的股市明星。但是,绝大多数只是昙花一现,经过了一段时间,就光环消失,甚至销声匿迹。
那些当时预言业绩如何如何标青的公司,超过90%是不能实现的,相信他们的预测而买进这些公司的股票的投资者,没有几个赚到钱。
反而是那些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企业,能够长久生存,购买这类公司的股票,你会感到很乏味。但是,长期来说,却可以取得可观的回酬;导致亏损的反而是当时风头极健的“明星股”。
蜕变蓝筹股秘诀
那些经过三、四十年之后,不但生存下来,而且蜕变成蓝筹股的企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 良好、诚实的管理,是所有股市常青树的最显著特征。
2 他们所从事的业务,或是所生产的物品,需求长期存在,而且需求跟着经济成长而与日俱增。银行、种植业,就是明显的例子。
3 他们很少玩“企业把戏”——收购、合并、换股,这些动作很少出现在这些公司。
4 这些业绩长期稳健的公司,多数从事单元产品,例如洋灰业、油棕业、啤酒业等都是典型例子。多元化企业能脱颖而出,相对的数目较少。
5 他们所生产的产品或是所提供的服务,都是重复做同一样东西,很少有新奇的花样。例如有一家跨国食品公司所出产的饮品,百年来其实没什么变化,却年年取得丰厚的盈利——强劲的品牌,是一个主要因素。
长期纪录窥见常青树
要预测一家企业能否永续经营,成为“常青树”,可从长期纪录中窥见一斑。
许多上市公司在年报上列出过去5年,甚至10年的业绩纪录,包括每年的营业量、盈利、每股净利、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每年派息率等。这份纪录告诉你公司历年的进展,这是一份评估企业素质的最有用资料,理由是:
1 纪录反映企业的稳定性。例如营业量若长期保持上升的趋势,表示这家企业的产品是重复又重复的被采用,并不随经济兴衰而增减,这样的生意最不容易出毛病。
2 5年、10年的纪录,反映企业的可依赖水平。做假账只能在短期内得逞,若营业量或盈利10年保持稳健,则必然是没有灌水,要在账目做手脚长达10年是不可能的事。
因为企业的主管人员在这期间可能已有变动,若有假账可能会被揭发出来。
3 纪录反映企业顾客稳定,产品价格有竞争性,赚率保持一致。
4 纪录反映企业善于控制成本,所采取的是薄利多销政策,故能保持市场份额。
5 纪录反映企业的应变能力。经济衰退和金融风暴是企业的试金石,企业经过考验后仍屹立不动,显示出其生命力是坚强的,是根深蒂固的好企业。
6 企业在年报中所提供的纪录越长越详细,反映领导人的信心。若你将玻璃市种植的年报跟别的公司的年报相比,就可以看出企业的素质。
如果一份年报只提供5年纪录,你可以找出5年前的年报,从而找出10年的纪录。纪录越长,越能显示企业的趋向。
纪录是会说话的。它会告诉你企业的成长过程,反映企业的健康情况。多看纪录,肯定有助于你了解企业。
让纪录说话吧!
============================
当你在股市中买什么都是赚时,股市还有一段路还没有跑完。
当你在股市中买什么都不赚时,股市已经是跑到差不多了哦。
当你在股市中买什么都不赚时,股市已经是跑到差不多了哦。
================================
unilever控制了全世界的茶叶,把最差的茶叶送到马来西亚,最好的送到意大利。 香港茶餐厅配方,一半茶叶一定要用unilever,品质相信是中等的。
nestle把最好的咖啡送到意大利,次等的送到马来西亚,最差的留在巴西。
我国的婴儿奶粉配方(什么EPA,DHA的),品质和中国一样, 但都输给香港和新加坡,标签和品牌等级一样,有诈骗嫌疑。
kitkat在世界各地的cocoa content成分不一样,马来西亚的kitkat没有cocoa content,日本的black kitkat有cocoa。
粮食来源有被垄断趋势,例如美国ABCD公司控制了美国本土,也控制了世界,这是供应链部分。
在生产链部分,表面上有数百家公司在竞争,但其实它们是经过spin off(分拆)出去的,例如你不知道kraft的大股东是做什么的,老板换来换去,但最后的结果都是朝向向垄断道路。
(除此之外,种子市场,肥料市场都是垄断,连中国印度都被全部占领。)
增加产量,必须找到充足的劳动资源和原料。
当一种商品的需求用超过一个quota的时候,就会被投机分子炒作,所以一个小地方的需求可以蝴蝶效应给世界。我们经济学读到的unlimited product,现实生活已经很难实现,比如说白米是unlimited product,你吃多一碗饭不会造成全球米价上涨,但实际情况是有影响。
其实nestle malaysia算不错了,瑞士公司profit margin 15%,malaysia 10%,这个是我不明的地方,照理说我们是被压榨的一方。这个我不够能力评论了。
nestle把最好的咖啡送到意大利,次等的送到马来西亚,最差的留在巴西。
我国的婴儿奶粉配方(什么EPA,DHA的),品质和中国一样, 但都输给香港和新加坡,标签和品牌等级一样,有诈骗嫌疑。
kitkat在世界各地的cocoa content成分不一样,马来西亚的kitkat没有cocoa content,日本的black kitkat有cocoa。
粮食来源有被垄断趋势,例如美国ABCD公司控制了美国本土,也控制了世界,这是供应链部分。
在生产链部分,表面上有数百家公司在竞争,但其实它们是经过spin off(分拆)出去的,例如你不知道kraft的大股东是做什么的,老板换来换去,但最后的结果都是朝向向垄断道路。
(除此之外,种子市场,肥料市场都是垄断,连中国印度都被全部占领。)
增加产量,必须找到充足的劳动资源和原料。
当一种商品的需求用超过一个quota的时候,就会被投机分子炒作,所以一个小地方的需求可以蝴蝶效应给世界。我们经济学读到的unlimited product,现实生活已经很难实现,比如说白米是unlimited product,你吃多一碗饭不会造成全球米价上涨,但实际情况是有影响。
其实nestle malaysia算不错了,瑞士公司profit margin 15%,malaysia 10%,这个是我不明的地方,照理说我们是被压榨的一方。这个我不够能力评论了。
================================
这样的心态很好。
不过,鱼师傅还有绝招的。
他会通过 Panic Selling 来拉低平均价。
最近的市场,让他无从发挥而已。
不过看到现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情况,看来也差不多要到给他表演的时候了
医师,接下来,也许就是安全边际了。
目前的买入价,和之前的买入价,安全边际少了很多。
二哥和鱼师傅的示范,都是很重要的。
同样的好公司,可是在他们的投资策略下,赚幅都比别人高很多。
我还在学习,可能要多几年才能学到这些事情。
其实,投资者都是读书人,很好学的。 非常适合医师
不过,鱼师傅还有绝招的。
他会通过 Panic Selling 来拉低平均价。
最近的市场,让他无从发挥而已。
不过看到现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情况,看来也差不多要到给他表演的时候了
医师,接下来,也许就是安全边际了。
目前的买入价,和之前的买入价,安全边际少了很多。
二哥和鱼师傅的示范,都是很重要的。
同样的好公司,可是在他们的投资策略下,赚幅都比别人高很多。
我还在学习,可能要多几年才能学到这些事情。
其实,投资者都是读书人,很好学的。 非常适合医师
===========================
通过股价的波动来拉低平均价只是Value added,最佳策略是能长期守着好公司;若在策略上犯下失误(卖高低买回)必须及时纠正,别责怪市场的不合理,只能怪自己不会变通;投资是很个人的事,千万别勉强去做自己无法驾驭的事(如Margin,Panic Selling 等等)。
============================
很多投资者都会忍不住趁高套利,然后才在低点买回,若股价在你卖出后继续上升,公司的业绩和大市的持续向好,你该怎么办?认错买回?还是放弃他去寻找次等的公司?或抱着“总有一天等到你”呢?
橙和苹果哪一个比较好吃?你应该比较两家公司的优势,看看哪一个公司比较符合你的投资目标才决定换不换马;对我而言,这两家公司的基本面都不错。
======================
黄金组合是很容易形成的,关键在于买价。
有那支球队不想顶级球员为他们效力,只是他们签不起这些名牌球星
有那支球队不想顶级球员为他们效力,只是他们签不起这些名牌球星
========================
对松下特别喜爱是因为老爸从上市(1966)收藏它到现在,对它特别的有感情。它的价值不用多说。老爸现在是依靠股息生活
========================
松下,子母牛奶和日本烟草不能够考虑吗
===============================
“买股票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井底蛙觉得本钱小的时候应该激进一些,买股应该以成长为主,以赚取价差为最优先考量,而在这一步成功后,股票的选择可以在组合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转换为留意股息收入,采取这样的策略是因为这样比较快可以达到以息生活的目的,也就是富爸爸提出的理论,被动收入大于支出时就可以退休了。
在购买所谓的成长股的时候应该以市场需求的空间为考量,以股息为主的时候则应该优先考虑收入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但是不管选择什么样类型的股票,管理层还是最重要的考量点。当然,不是说组合规模大了就非要以息为主,同样的可以继续激进,生活费就从套利而来,也可以综合,就是成长股有,股息股也有,但是市面上也有不少兼具这两种特色的股票,一般上这类型股票的成长较为温和,股息和股价的成长幅度较小,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不过很早期就购买的成长股还有一种好处,就是很有可能它将自动过渡成为这类型的股票。
股票说穿了就是看需求而选择,所以不同类型的股票自然就吸引到了各自的拥护,最重要的是策略得让自己感到舒适,切莫影响了健康,因为健康才是无价的,有钱,也买不回健康(这一点井底蛙是终生无望了--> ???)。就井底蛙现有的观察对象看来,这三几年明显的成长股有topglove,harta,mahsing,而且将来都很可能转变成井底蛙说的兼具型,现在已经属于兼具的有public,lonpac,tanjong,f&n ,周期性的有maybulk。
当然,井底蛙这么分不代表它们就是,因为井底蛙总是自以为聪明的时候多,真聪明的时候少。
这篇文章在真正的投资高手看来是不入流,但是对一般小散户还是有些许作用的。”
在购买所谓的成长股的时候应该以市场需求的空间为考量,以股息为主的时候则应该优先考虑收入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但是不管选择什么样类型的股票,管理层还是最重要的考量点。当然,不是说组合规模大了就非要以息为主,同样的可以继续激进,生活费就从套利而来,也可以综合,就是成长股有,股息股也有,但是市面上也有不少兼具这两种特色的股票,一般上这类型股票的成长较为温和,股息和股价的成长幅度较小,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不过很早期就购买的成长股还有一种好处,就是很有可能它将自动过渡成为这类型的股票。
股票说穿了就是看需求而选择,所以不同类型的股票自然就吸引到了各自的拥护,最重要的是策略得让自己感到舒适,切莫影响了健康,因为健康才是无价的,有钱,也买不回健康(这一点井底蛙是终生无望了--> ???)。就井底蛙现有的观察对象看来,这三几年明显的成长股有topglove,harta,mahsing,而且将来都很可能转变成井底蛙说的兼具型,现在已经属于兼具的有public,lonpac,tanjong,f&n ,周期性的有maybulk。
当然,井底蛙这么分不代表它们就是,因为井底蛙总是自以为聪明的时候多,真聪明的时候少。
这篇文章在真正的投资高手看来是不入流,但是对一般小散户还是有些许作用的。”
=============================================
NESTLE 會穩定的成長,但也不見得會快速的成長。所以投資它那買進價錢就非常重要了,買到價格過高那頭兩年的利益就不會属于你的了,高價買到好股如果可以抓長期那是不會死的,只是時間上可能會損失一兩年吧。(可是我並不反對医师買NESTLE )我老散只是旦心現在是價高市危而已。
BAT 政府是不會全面禁煙,政府還要稅收的。所以 BAT 是在等政府開刀的一間公司,長期稅務會越來越高,人的建康水平又越來越高只怕以後煙客會沒有醬多。政府提高稅務以後每包會是什麼價錢也是會影響煙客的,所以長期我也不是覺得 BAT 會很吸引人。
DIGI 這個嘛…..老散我沒有話說,只是旦心以後會不會還是如此標青呢,真的不知道。(老散我也很想要擁有它,可是老散我就是不敢買的下手,因為老散我隐隐约约的覺得它未必會長期都這樣標青。我也不和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哈哈,這個医师就自己拾生了。
GAB 這個有很多不定的因素,當然 GAB 就算換政府也是不會全面禁酒的啦。(如果會老散我第一個和它死過)不過想到下一輪分分鍾都可能變天,如果到時又說超市不能賣酒,kopi 店賣酒又要什麼什麼的,那就給它搾到 BB 聲了,那時股價會不會五時花六時雨呢,哈哈難說囉。(哈哈,那也是不會死的啦,損失一點點時間吧了)
QL 哈哈,想發達買 QL 哈哈,老散我沒有話好說啦。
HEKTAR 哈哈,長期收息為主當然要有產業收租啦。
MAYBANK 哈哈,這個只是老散我自己個人認為啦。如果把 maybank 換為 CIMB 會更理想。
BJTOTO 這個嘛…….也是有不定的因素…….所以嘛換為 Harta 更好。(哈哈,當然也是我個人認為啦。)
PPB 應該是不錯哦,我一直都是沒有留意它,医师就自己拾生了。
PBBANK 哈哈,這個沒有人敢譏譏吉吉吧。
BAT 政府是不會全面禁煙,政府還要稅收的。所以 BAT 是在等政府開刀的一間公司,長期稅務會越來越高,人的建康水平又越來越高只怕以後煙客會沒有醬多。政府提高稅務以後每包會是什麼價錢也是會影響煙客的,所以長期我也不是覺得 BAT 會很吸引人。
DIGI 這個嘛…..老散我沒有話說,只是旦心以後會不會還是如此標青呢,真的不知道。(老散我也很想要擁有它,可是老散我就是不敢買的下手,因為老散我隐隐约约的覺得它未必會長期都這樣標青。我也不和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哈哈,這個医师就自己拾生了。
GAB 這個有很多不定的因素,當然 GAB 就算換政府也是不會全面禁酒的啦。(如果會老散我第一個和它死過)不過想到下一輪分分鍾都可能變天,如果到時又說超市不能賣酒,kopi 店賣酒又要什麼什麼的,那就給它搾到 BB 聲了,那時股價會不會五時花六時雨呢,哈哈難說囉。(哈哈,那也是不會死的啦,損失一點點時間吧了)
QL 哈哈,想發達買 QL 哈哈,老散我沒有話好說啦。
HEKTAR 哈哈,長期收息為主當然要有產業收租啦。
MAYBANK 哈哈,這個只是老散我自己個人認為啦。如果把 maybank 換為 CIMB 會更理想。
BJTOTO 這個嘛…….也是有不定的因素…….所以嘛換為 Harta 更好。(哈哈,當然也是我個人認為啦。)
PPB 應該是不錯哦,我一直都是沒有留意它,医师就自己拾生了。
PBBANK 哈哈,這個沒有人敢譏譏吉吉吧。
=================================
1. NESTLE 是跟陈总买的.
2. BAT是看到一大片马来青年在吸烟后买的.
3. DIGI 是在二哥的BLOG那里看到后买的.
4. GAB 是看到弹JJ放上来的图后买的.
5. QL 是红龙兄介绍的.
6. HEKTAR 是弹JJ提起后觉得不错后买的.
7. MAYBANK 是听鱼大说股息不错后买的.
8. BJTOTO 是医师的老相好, 看到它两个季度没分股息以为有空头后买的.
9. PPB 是跟PC买的.
10. PBBANK 是鱼大点头后买的
2. BAT是看到一大片马来青年在吸烟后买的.
3. DIGI 是在二哥的BLOG那里看到后买的.
4. GAB 是看到弹JJ放上来的图后买的.
5. QL 是红龙兄介绍的.
6. HEKTAR 是弹JJ提起后觉得不错后买的.
7. MAYBANK 是听鱼大说股息不错后买的.
8. BJTOTO 是医师的老相好, 看到它两个季度没分股息以为有空头后买的.
9. PPB 是跟PC买的.
10. PBBANK 是鱼大点头后买的
===========================
JCY是做硬碟的,我不觉得它是复苏股,就像微软一样,它是必需品。
=================================================
话题是夜孩子兄提起的:
陈总回复说:
夜孩子提出例子回复说:
过后invest_klse兄就提出他本人的亲身面对的例子:
我的想法不一样。我要的不是不断买入 Nestle,而是买入 Nestle 来比风险,有机会时就用 Nestle 来买入更多别的蓝筹股。何况我觉得在未来5年,Nestle 的成长绝对不会输给成长蓝筹股。所以 Nestle 对我来说,它的用途有如后备军或保留现金。假设有 25% 的投资组合在 Nestle,那么把它当成是个 25% 的保留现金应该也没有说错吧?这么一来,即使日后90%资金投入股市,都不怕没有预留现金。除非真的有只猪跑进了工厂。
这个策略,主要是用在这个阶段的股市里。
陈总回复说:
你这样的想法,基本上,属于“换马”。
如果你明白投资的概念,应该是尽可能不要卖出你的股票,来提升回酬。
只有这样,你的财富才会不断增长。
如果一家公司的赢利基本面没有改变,卖出肯定就是一个错误。
我曾经犯下了不少这样的错误。
至于怎样可以不卖出股票,却可以越买越多,那就是你要解决的问题。
夜孩子提出例子回复说:
对。但是只对了一半。巴菲特还有一个卖出的理由,就是:“当你找到更好的投资时”。我不是说 Nestle 不好,也明白股市不是数学,不一定每次都一样。不过“当你找到更好的投资时”,例子就好像 2008/2009,Nestle 从 RM32 跌~15%至 RM27,大众从 RM12 跌~40%至 RM7+。即使我还持有 Nestle 到 RM27,跳出来,换马上大众,之后再换回 Nestle 而已。
过后invest_klse兄就提出他本人的亲身面对的例子:
我也给你一个现实的例子。
Titan 我从 2007年开始持有了三年。大约一个月前,决定卖出 Titan,来买入“更好的投资”。当时,Titan 股价 RM1.45。而就在我卖了 Titan 后的两个礼拜,RM2.35 的收购新闻出来了。
一支好股的股价增长,通常并不是持续平均的上扬,而是由几个时间很短的爆发期,与一些时间很长的缓动期,间隔拼凑出来的。有过这样的统计:一个成长股在它几年/几十年的股价大幅增长过程中,只要你把其中股价增长最快的 10% 时段抽出来。它的回酬率就会变得平庸无奇。
想象一下,你知道某公司是好股,你也打算长期 buy& hold 的,途中因为想“换马”或其它因素打算短暂离场,而那么不巧的就恰恰错过了这 10% 的时段。。。
一家好的公司,你永远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给你惊喜,这是“长期不卖”的魅力所在。
====================================================
何医师..这次聚会有要和你和老散没缘见面..唉!谁叫山芭佬开始时,心大心小.想报名时已经排到雷公咁远.唉!不过哦..我相信有机会总能见到嘅..到时别不认山芭佬就好了!哈哈!
说起换马..山芭佬有D嘢想讲.但又好似唔多关换马事.算是有点"那能"咁啦!
先讲讲山芭佬的组合分配:
山芭佬将某D股当作"行星".山芭佬会把几只股当作行星.而这几只行星基本上是只买不卖的.甚至会不停的加码.管他是什么市,只要觉得价钱NGAM就把他买进来.有时候明知道价钱好像有点高,也会傻傻的杀进去..一般来说.行星是数量是比较少的.所以山芭佬的行星组合里也只有那四只..而这四只行星却占了山芭佬的组合几多巴仙一下..而这些行星里面又有一只是占了特别高的巴仙咯...
医师,要知道这宇宙除了行星之外,还有种叫卫星的东西..山芭佬组合里面就有好几只卫星在里面.这几只卫星呢.基本上这几只卫星不是一定是什么股的.偶尔是炒股,偶尔是时势股,偶尔是跟人家风的股..总而言之,就是西米股都有.不过卫星股嘛.一般都会太多,有他两三个就已经很够了.太多会撞星的.卫星既然只是卫星,所以就不占资金太多.一个卫星占5%左右就好了..
说来说去,不知道医师到底知道山芭佬在说西米没有..哈哈!粗人是酱的,医师不要见怪..
总结来说:山芭佬有几只股是主力,这些股基本上是只买不卖.这些股会自动发光发亮(股息,股利)这些股都是些名牌股.所以应该不会倒闭(谁敢写保单一定不会?)这些股又占了资金里的大部分.(山芭佬的四只行星就占了80%).这几个行星是买定离手,不换马的.
投资只买不卖,很显的..所以山芭佬就搞几个卫星来玩玩..这些股可以是烂股,好股,蓝筹股,跟风股,什么股都行.只要自己觉得OK就行了.
这些卫星,山芭佬没有感情的咯.有赚就OK咯.赚多就喝多几罐OGAO,没赚的不是喝乌龙,铁观音咯.这些股可以买进杀出,也可以来来回回买卖.但要有个原则咯.这些股不能占资金太多..一只5~10%就好了.这几个卫星股嘛...山芭佬就经常换来换去.有时候还会经常上上下下同一只马.哈哈!
哎呀!山芭佬都不知道自己在说西米了..本来想把它DELETE掉,但打了这么久,就酱DELETE,好像很赛样咯..所以医师看得明就好,看不明?哈哈!就当笑话,废话来看咯..
医师!记住哦!有机会总能见到面的...有缘再见!
说起换马..山芭佬有D嘢想讲.但又好似唔多关换马事.算是有点"那能"咁啦!
先讲讲山芭佬的组合分配:
山芭佬将某D股当作"行星".山芭佬会把几只股当作行星.而这几只行星基本上是只买不卖的.甚至会不停的加码.管他是什么市,只要觉得价钱NGAM就把他买进来.有时候明知道价钱好像有点高,也会傻傻的杀进去..一般来说.行星是数量是比较少的.所以山芭佬的行星组合里也只有那四只..而这四只行星却占了山芭佬的组合几多巴仙一下..而这些行星里面又有一只是占了特别高的巴仙咯...
医师,要知道这宇宙除了行星之外,还有种叫卫星的东西..山芭佬组合里面就有好几只卫星在里面.这几只卫星呢.基本上这几只卫星不是一定是什么股的.偶尔是炒股,偶尔是时势股,偶尔是跟人家风的股..总而言之,就是西米股都有.不过卫星股嘛.一般都会太多,有他两三个就已经很够了.太多会撞星的.卫星既然只是卫星,所以就不占资金太多.一个卫星占5%左右就好了..
说来说去,不知道医师到底知道山芭佬在说西米没有..哈哈!粗人是酱的,医师不要见怪..
总结来说:山芭佬有几只股是主力,这些股基本上是只买不卖.这些股会自动发光发亮(股息,股利)这些股都是些名牌股.所以应该不会倒闭(谁敢写保单一定不会?)这些股又占了资金里的大部分.(山芭佬的四只行星就占了80%).这几个行星是买定离手,不换马的.
投资只买不卖,很显的..所以山芭佬就搞几个卫星来玩玩..这些股可以是烂股,好股,蓝筹股,跟风股,什么股都行.只要自己觉得OK就行了.
这些卫星,山芭佬没有感情的咯.有赚就OK咯.赚多就喝多几罐OGAO,没赚的不是喝乌龙,铁观音咯.这些股可以买进杀出,也可以来来回回买卖.但要有个原则咯.这些股不能占资金太多..一只5~10%就好了.这几个卫星股嘛...山芭佬就经常换来换去.有时候还会经常上上下下同一只马.哈哈!
哎呀!山芭佬都不知道自己在说西米了..本来想把它DELETE掉,但打了这么久,就酱DELETE,好像很赛样咯..所以医师看得明就好,看不明?哈哈!就当笑话,废话来看咯..
医师!记住哦!有机会总能见到面的...有缘再见!
================================
我会在大选涨潮时减持至少50%的持股,并在大选后才分批买回(即使价钱比我卖出时来得高),这纯粹是策略和风险上的考量,和公司基本面无关。
===================================
医师有算过的,
只要今年投入六百千进入股市,
并得到每年8%的成长,
酱医师退休时就是百万富翁噜!!
医师有算过的,
只要今年投入六百千进入股市,
并得到每年8%的成长,
酱医师退休时就是百万富翁噜!!
| 年度 | 2010 | 2011 | 2012 | 2013 | 2014 | 2015 | 2016 | 2017 |
| 岁数 | 48 | 49 | 50 | 51 | 52 | 53 | 54 | 55 |
| 资金 | 600000 | 648000 | 699840 | 755827.2 | 816293.4 | 881596.8 | 952124.6 | 1028295 |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