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hare.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share.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逆风

http://www.stockq.org/
=====================

“所以我认为情绪对我们投资股票占了很大的部分,而情绪的控制就是来自于对于那公司的了解。如果越了解,情绪影响是很低的。”
我要强调的正是你上面的这句。
==========================
这次牛市真正进场是2009年6月尾,从一开始到现在所买的不多,以下是我曾经购买的,我会分开为投资,投机和红利:-
投资:-
1.KPJ -买因为工作上知道垄断行业, 卖是因为看到趋势向下
2.NOTION - 看SPG,低债务,高Revenue,卖是因为美国连下几天,卖出保本
3.COASTAL - 看SPG,赚到了一些利润,卖出因为以为不会上了
4.HAIO - 看SPG加上认为中药开始友著同胞接受,去年开始一买就气,太刺激了。赚到快快卖
5.FITTERS - 看SPG,,卖是因为波动不大,有赚就卖
6.RCECap - Remiser 介绍,知道客户是公务员,同时贷款自己扣薪水,安心。卖是要买其他公司
7.CSCSTEEL - 买根据糊涂大大分析及其他人分享,卖出因为panic selling
8.KMLOONG - 买朋友在里面做,现金强,卖出因为买其他公司
9.EFFICEN - 看 SPG, 便宜, 卖是觉得不大会动了。

投机:-
1.BURSA-CO
2.BURSA-CL
3.SUPERMAX - 看BLOG,认为会起,卖是赚了>10%,怕亏回去。
4.BURSA - 朋友介绍说如果马来西亚股票起,这个一定起。卖是赚了一点,开心及怕亏钱。
5.MAYBANK-CM - 炒
6.SAAG - 炒
7.AFFIN-WC - 有一天跌了,16%, 认为会跌就投机一点。

红利:-
1.AIRB - dividend RM 0.15,

========================
在你的股中,我曾经有放人最好watchlist的有KPJ, costal, HaiO 及CSCSteel 及Bursa。AIRB后来才发掘出,但已上了超过20%,所以就被踢出局。Bursa我就以 OSK取代,因认为osk的dividend是所有股票行中最高的,同时有机会一番。其他3个最后没选上,反而押重注在Zhulian上。
======================

医师要走的股市路线其实年初已经在医师的楼那边讲过:

主要的概念是:
1. 医师打算工作到55岁, 在56岁后半工作半退休, 并于61岁时真正退休享福.
2. 从半退休时(56岁)开始, 即8年后, 医师每个月拥有RM10000的钱可花.
3. 股票市场能够提供8%的年回酬.

为了要达成上述目标, 医师必须 :
1. 从现在开始至55岁, 每年投入市场的资金平均为 RM75000, 以便55岁时投资额达到RM750000
2. 56岁至60岁退休的5年里, 每年投入市场的资金平均为 75000, 以便60岁时投资额达到RM11250000
3. 在退休后, 投入市场的资金总额固定为RM1125000.


哈哈,
这几个月来医师逐步的在进行着酱的计划,
最近医师又开始集资,
等待股市崩溃的来临.

====================================

hrthrtg

Finding & learn the "exact right method" is what I am doing now daily.
================

你好,我的资料都在个人专区。一些是平时有去的网站
http://www.caorenchao.com/
http://www.marketwatch.com/
http://www.bloomberg.com
http://www.theedgemalaysia.com/business.html
http://tengkhan.blogspot.com/sea ... &max-results=18
http://china.mckinseyquarterly.com/home.aspx
http://sg.finance.yahoo.com/

还有都会看投资者的书,比如W.Buffet, SOROS, Graham,等等。

不过,最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静的心,千万不可以被情绪影响!还有真的要一直勤劳做功课回报是无限的,风险是最低的
希望小小的分享可以燃起您的火花,
==============================

当你会抓牛时,遇到熊=被熊咬伤;
当你会抓熊时,遇到牛=吃牛排。


所以,学会最难的功夫是,把自己的风险控制到最低;这是必须的而且是最重要的。生意人都非常注重风险管理,可是当知道回酬是绝对时,会放开资金全力投入以得到最大的回报。相信这个法则是可以放在股票市场的。所以,绝对不可以投机!~共勉之

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下vxfvvxcvxwada

这个故事没有所谓的对和错,也没有答案。每个人的领悟能力都不一样,自然看到的结果也不一样。我只是说出我看到的东西。

世界万物息息相关,早已经有一条牵连一起的索链。

曾经有一位经理和我说过他认为道德经是一门气功书籍,大家看过道德经吗? 老子用了很多例子说明一个道理,就是 "顺其自然"。没错,道德经所说的就是一门自然学,而气就是自然学的其中一部分。所以,这本举世经书可以说是自然学书籍,也可以说是气功秘技,而我看来就是一本成功学书籍。

哦,一本同样的书可以看成那么多不同的学问?

是的,这就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事情,千万不要局限自己的思考。只要大家细心观察周围的环境,到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学问,到处都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

入股成本一定要低,价低等于投资成本低,同样的盈利额,成本低,等于赚率高,是为本小利大。
入股成本高,等于赚率低,是为本大利小。
本小利大,回本快,风险低,这是好投资。
本大利小,回本慢,风险高,这是坏投资。


坚持反响策略,低价买好股,长期持有,必胜!
又何必到处文人“股价会不会起”?

====================================

惟有平时做足功课,对股票的真实价值了如指掌的反向老手,才有可能抓到这样的机会

========================================

在买进一只股票之前,我习惯上先问自己:“以此价格买进,能亏多少?”

如果是可能亏蚀50%或100%的话,我不会买进。

我始终认为:保护资本比赚钱更重要。

假如你查字典的话,你一定会发现,资本的“本”字,就是树木的“根”。

投资实际上就是在栽种“摇钱树”,而本就是摇钱,树的根。根坏了,摇钱树根本不可能生长。

根是树木营养的来源,根坏了,无法吸收营养和水份,树木自然会枯死。

亏本容易赚钱难

广东人称亏本为“蚀本”。“蚀”就是耗损。“蚀本”就是耗损资本,如蚕食桑叶,,叫“吞食”。故“蚀本”比“亏本”更传神。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座右铭为:第一,不要亏本,第二,不忘第一原则。是至理名言。

亏本容易赚钱难!

亏本如乘下降的升降机,赚钱如爬楼梯。

假如你投资1万令吉,希望在3年内能增至1万5千令吉,你只要赚50%就行了。

股票投资,如果采取保守又谨慎的态度的话,要在3年内赚50%,不难做到。

例如你购买年股息回酬超过8%的产业投资信托股(REITS),可在3年内取得25%的股息。只要在3年内股价上升25%(由1令吉上升至1.25令吉),你就已经达到3年内赚50%的目的。

上班族把钱摆在银行,赚取2.5%的利息。

3年才赚到7.5%的回酬,对他们的这种行为我常感到费解。

话说回头,假如你高价买进劣股,亏蚀了50%,1万令吉缩水至5千令吉。

5千令吉要在3年内回升至1万5千令吉的目标,你必须赚1万令吉,等于要赚200%。

能护“本”才能赚钱

赚200%的难度,比赚50%高4倍。

所以,学习投资,首先要学的,不是如何赚大钱,而是如何不亏本。

能护“本”,才能赚钱。

就好像学习打球,首先应该学习防守,然后才学习进攻。

有一名球星,人家问他取胜之秘诀,他说:“我学好防守,等待对手犯错时才进攻”。

这种以守为攻的投法,长期来说,比以攻为守,鲁莽冒进更臻效。

我在买进之前,不问“能赚多少”,首问“能亏多少”,原因在此。

宁可不赚,不可大亏,是我坚守不渝的投资原则。
=======================================

我常常劝告股票投资者多做功课。不少投资者见到我时总是申诉找不到资料,或者不会分析资料,以此作为不做功课的藉口。

报纸有鉴于此,都尽力提供有助投资者把投资做得更好的资料。

不但提供,而且还不厌其烦的加以分析,投资者只要稍微用心去阅读,就可以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或是选出更有价值的股票作为投资。

就以《南洋商报》每逢星期一出版,随报附送的《理财第一》周刊,就刊登了许多有价值的资料,但我怀疑,到底有多少人认真去阅读,并且应用在投资上,恐怕大部分人都是翻阅一下,就搁置一旁,不肯化时间去深入阅读,实有负《南洋商报》财经组帮助你赚钱的苦心,殊为可惜。

就以该周刊内的《每周股价与损益表》为例,此表内的数字,实际上很有价值,可以帮助你赚钱,请不要视而不见!

现在我就以《每周股价与损益表》(下称“表”)为例,说明如何应用这些资料。

“表”提供有用线索

你不是常常申诉不晓得怎样选择股票吗?实际上此“表”已为你提供有用的线索。

“表”中第五栏为“市值”(RM’000),由后面算起来第六栏为“净有形资产”,将这两栏挂钩,你就可以找出那只股票值得投资。

“市值”(Market Capitalisation)就是以有关公司股票的闭市价(通常是星期五最后一个成交价)乘以有关公司的股票数额(“表”中第四栏)而得出的,这是股市给予有关公司价值的估值。

但是,你不必去计算,《南洋商报》的财经组知道你没有随身携带计算机的习惯,为了方便你在任何场合都可以阅读此份资料,他们已替你计算出来了,这就是第五栏“市值”下的数字。

“净有形资产”(Net Tangible Asset,简称NTA)就是有关公司每股的净有形资产价值,是以有关公司的股东基金(Shareholder’s Fund),除以有关公司的股票数额得出的。

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一家公司的资产,可以分为有形资产(Tangible Asset)和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两种,有形资产是指厂房、土地、机器等有形可见的资产;无形资产是指商誉(Goodwill)、商标(Trademark)等无形可见,却有价值的资产。

由于无形资产在产品滞销时就没有价值,所以我们在计算公司的价值时,只考虑有形资产,因为这是可以随时变卖,取回现金的,是比无形资产更可靠,更实际的资产。“股东基金”就是从公司的总资产中,扣除总债务得出的资产价值,假如公司清盘的话,“股东基金”就是股东可以取回的款额,通常是以每股计算的。

市值和净有形资产选股

现在让我以聚美(Choo Bee)(工业股,编号5797)为例,说明如何以“市值”和“净有形资产”选股。

根据11月30日“表”中提供的数字,聚美以每股RM1.50的闭市价(见《本周每天闭市价》星期四栏),聚美的“市值”为168,152,000(后面的000就是“市值”栏目下的’000),也就是1亿6815万2000令吉。

也就是说,如果你以每股RM1.56买进该公司全部股票的话,全部只花1亿6800多万令吉,你就拥有聚美整家公司了。这是股市给聚美的估值,故叫“市值”。

再看“净有形资产”栏下,你会发现聚美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RM3.40,乘以聚美的股票数额107,790,000股(见“股票数额”栏),得出RM366,486,000,也就是3亿6600多万令吉。

(聚美的股票数额为109,903,000股,这107,790,000是已扣除库存回购股票)

这3亿6600多万令吉,就是属于股东的净资产总额,假如公司清盘的话,股东可以取回此数。

跟聚美的市值1亿6800多万令吉相比,你会发现,聚美的净资产总额3亿6600多万令吉,比市值高出一倍以上。

这等于说,你以每股RM1.56的市价购买聚美的股票,是以RM1.56买到价值RM3.40的资产,或是以1亿6800多万令吉,买到价值3亿6600多万令吉的资产,折扣超过50%。

聚美股价毫被低估

所以,从资产的角度看,聚美的股价毫无疑问的是被低估了。

你要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聚美应是受考虑的对象之一。

但是,我必须马上在这里指出:

⑴净有形资产价值只是评估一只股票的标准之一而已,而一只股票是否值得买进,还要找出股票的“真实价值”(Intrinsic Value),而真实价值还包括其他标准,比如本益比、毛周息率、每股净利等。所以,不可一见到资产价值被低估就买进,还要做更多的功课,佐以更多的资料,才能作出应否买进的决定。幸亏《南洋商报》的财经组已替我们做了不少功课,“表”中提供了聚美其他有用的资料,请读者细读及善加应用。

⑵聚美只是资产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之一。实际上,如果你细读“表”中资料的话,你会发现,即使在股价已经上升了一大截的今天,仍有许多股票价值低,值得买进作为长期投资。

聚美创于1971年,经营大五金近40年。根据“表”中资料,该公司去年每股净利2角7分(无巧不成书,我查出这也是该公司过去十年每年的每股平均净利),本益比5.86,毛周息率为2.88%。其他资料可读该公司年报及季报。.

《理财第一》还有许多有用的资料,都是《南洋商报》花时间花精神替你准备的,有助你作出更明智的投资决定,值得你去细读、深读。

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ewfwef

哈哈,
今天抽空到陈总的楼走一走,
医师看到这个:
之前持股成本是 RM25.75。
现金: 87%
股票: 13%

今天继续买进Nestle。
持股成本增加到RM29.50。
现金:70%
股票:30%

另外,中了一家公司的一阳指。
暂时不确定,再看看以后怎样计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81&pid=32865&fromuid=46

医师也看到这个:

Nestle 值得那么高价投资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81&pid=33618&fromuid=46

哈哈,
原来 25/8/2009 时已经有人认为NESTLE价高而怀疑值得不值得投资鸟!

哈哈,
到今天还有人问:

nestle真的值47块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77&pid=522256&fromuid=46

哈哈,
到今天还有老手在买:

小儿子刚在这个星期出生,他爸爸给他买了燕窝作为生日礼物。燕窝平均价是46.68。将收这燕窝直到他30岁生日。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849&pid=525171&fromuid=46

结果今日今时又有人问:

轮到我来问一下,rm48的鸟巢值得吗?

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177&pid=529605&fromuid=46

==============================================

医师有钱,不用担心。
我们是专门找人要钱的。

你和他的留言,我都看到。
也明白。

或许医师不熟悉房子,我们谈股票比较好。
过去的2年,从 Insignificant 的数字,累积到超过半个百万的股票。
如果现在熊市来了,你说现在的我比较有能力,还是2年前的我比较有能力?

至于房产,我马是时常告诉人,泡沫总会来,总会爆的。
问题是,那个时候的你,站在什么位子。
我们现在做着的,就是在夏天努力,为来临的冬天准备。
有租金的房产,只会越来越有价值。

希望医师在这段日子里,持有高派息率的股票,
逐渐明白了这些道理。

GAB,PANAMY,Nestle 都一直在创新高。
原因只有一个,它们都有超强的现金流。
它们只会越来越有价值。

西方净土,地狱,都是一念之间。

===========================

咱们应该要知道自己拥有多少需要多少!!
酱紫奋斗目标就比较清晰,
酱紫才不会整天只想着赚钱而变成钱的奴隶!!

=================================

"There is nothing happen to my portfolio for the past months. However received new source of fund recently, add position to Public Bank and Hartalega. Public Bank just announced a very Strong 1Qtr results yesterday, net profit up by 20%, look like it going to make EPS of 95sen for year 2011. At the current price, it deemed quite attractive, PE is less than 14 for a well managed company. Many may not like it but not me."

===================================

Nestle的销量很好。
今年可能还要加盖新厂。

所有的生产线都爆满,包括2年前增加的新工厂。

目前,Nestle 的产品,估计会被重新包装和定位。
今年的重点产品是 Milo Sejuk 和 Nestea。
Milo Sejuk 可能会走 Coca-Cola 和 100Plus 的路线。

母公司去年买入一家药剂集团, Alcon。
不知道以后要拿它来做什么。

左看右看,我还是认为 Nestle Malaysia 正进入黄金10年的成长期。
现在才刚开始1、2年,太早卖,可能会在10年后极度后悔。

亚洲的销售,目前还是输给欧美,不过母公司已经圈定了未来的10年成长动力,
都是源自于亚洲。

==================================

人若是定下了目标,
铁定了决心,
酱行动起来时看到的效果是会蛮吓人地!!

"人,生来就是自由的。人,生来就是善良的。 人,会有枷锁,会有邪恶,都是自己的选择。 自由,善良,都是选择。 选择,就是人生。 "

=======================================

我是因为有幸看到师傅玩 Cashflow。
他的强点就是买股票。所以,以股票累积庞大的财富。
现实如此,游戏更是如此。

Whats Make This Difference?

参考我分享的安东尼。罗宾的分享。
State--〉Story--〉Strategy

是Story 的影响。有人有很强大的Story,认为股市是可以致富的。
有人则有很强大的Story,认为房产是可以致富的。都市人和我的师傅就是这2者的经典代表。
不要观察他们的Strategy (不要看How),要观察他们的 Story (要看为什么他们那么想)。

当然,也有人没有这样的 Story。就像我当初一样。
不过不用紧,你还可以控制自己的 State。
我让自己进入疯狂的要有这些东西的 State,就改变了自己头脑里的 Story,然后改变了自己的 Strategy。

很可惜,很多人还是一直要看 Startegy (就是指你怎样做)。

不过,也有人会有相反的 State。疯狂的不要这些东西。
结果,就真的如他所愿,所有好股票,好房产,都远离他。

Tuesday, February 7, 2012

有,要惜福;无,要知足!

要长期投资赚钱,首先要有正确的出发点,要循正道而行...千万别起了歪念头而走旁门左道,走捷径的最後结果就是越战越败

有,要惜福;无,要知足!

don't listen to what i said, see my action!


陈总交代说,
现在咱们要吃饱饱,
等阵股市大调整时,
有几座好高好高的山咱们得去爬!!

还有鱼兄说:
股市崩溃时没能力买股的话,
咱们就会跑输市场一大半!!



================================
所以说,买的时候,你必须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如果长期看好的,每次下跌,都是买入的机会。
股价总是有波动的。

就看你要怎么做。

卖出的人,有卖出的理由。
买进的人,也有买进的理由。

只是看,你选择了什么。
PPB 的基本面还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只是市场找个业绩不好的理由来抛它而已。

我比较担心你。根据市场的理由来做买卖,要多小心了。


1) 1/1/2011 开始, 各股的成本定为2010年底的闭市价. ==> 赚幅从0%开始算起.
2) 2010年底计算: 组合股的成本+股息+已卖出的赚幅+纸上赚幅+手上现金 = 2011年的成本.
3) 2011年新投入的资金算进成本内.

其他的算法和记录照旧用会医师自己的那一套.

Monday, February 6, 2012

wdwdwd

我想好好的活着. 好好的处理好自己的生活. 不和人争斗. 不自寻烦恼.


1. 没买前要忍watchlist 里的公司的股价的上上下下, 按兵不动.
2. 忍到股市冷清时开始分批买入, 因为很难买到最低价, 所以要能忍着面对一买就亏的局面!!
\

用同样的方法做同一件事情,却期望有不一样的结果,是 XX

股票赚来的钱要能带过熊市!

======================

我认为,现在医师最好3样都不好做。
市场已经一片乐观,买什么都可以赚到。
这样的时候,应该开始累积现金了。

千万不要为了累积现金而卖股。
以医师的现金流,应该是可以通过不买/卖股,就可以继续累积现金的。

进行这样的策略的好处,就在于可以继续享有股息和经济成长的好处。
同时,也准备粮仓,在市场暴跌的时候,有机会捡货。
以我师傅一贯的策略,他会舒适于持有,相等于组合的30% 现金。

我目前也在铺排这样的策略了。
我的现金流没有医师强劲,有必要的时候,我还要卖一些股来达到这个目标。

================================

可能过一段日子,医师就不是这样想的了。
和以上的三件事情来看,我认为医师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第一,就是累积现金流。
第二,就是要剔出次一级的公司,转换到更优秀的公司。
医师不应该在增加了,反而是应该学习如何减少。
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回报率。

================================

如果是像 2008/2009 下跌 ~50%,而之后恢复,还成长 -> 120%,这个够力。50% -> 120% = +140%

RM7k 下跌 50% -> RM3500,虽然未必时谷底,但如果这时加码 RM3000,= RM6500

RM6500 X 2.4 = RM15,600。RM15600/RM10,000 = +56%

所以只要有 25-30% 现金,而医师又敢敢 hoot 出去,即使不用卖光股票,也能大赚。前提是投资组合里都是好公司。

偏偏就是我没有现金。

=========================

3k 现金,10k 股票,总投资金额 = RM13k (因为那 3k 也是预留做投资用途)。就假设那是你的身家。总身家= RM13k

3k /13k = 23% 而已。如果医师持股 10k,要有 30% 现金,应该要有 4.3k。不过即使股票现金有 75:25,应该也是不错了。

===========================

好像有点不对。帮医师做个简单点的例子。

假设医师投资数额有 RM10k,卖出部分股票,变成 RM7k 股票,RM3k 现金。市场下跌 30%,100% -> 70%,当 70% -> 100% = +42.86%。

如果医师持股 RM7k,下跌 30% -> RM4900,这时投入 RM3000 现金,=RM4900 + RM3000 = RM7900

当市场恢复到原来的 100% 时,RM7900 X 1.4286 = RM11,286

这里的意思是医师持股的那 RM7k 没有赚,但乘低加码的 RM3k,都能为你的总资金带来 11.3% 回酬。(RM11,286 / RM10,000 = 11.3%)

如果熊市过了,股价不但恢复,还比上一年成长 20%,那70% -> 120% = +71%

投资组合 = RM7900 X 1.71 = RM13509

RM13,509/RM10,000 = 比熊市之前+35%

==========================

收到的股息我会当成是当年的profit明年的资本。

===============================

我个人会按全年算。第一年投资 RM3600,假设股息+纸上盈利有 15%,= RM540。全年投入资本 RM3600,赚 RM540,目前投资组合+现金= RM4140

如果我们是每年定时存钱,每年都会分批加码几次,那么第一年投资的当儿,可能自己又从日常开支剩下 RM3600。

那么来到第二年时,投资组合+之前的股息 = RM4140,然后全年再投入 RM3600 的现金来加码或买新公司,第二年的总成本 = RM4140 + RM3600 = RM7740

而如果全年股息+纸上盈利又是15%,那就是 RM7740 X 15% = 赚 RM1161,成本加盈利一共有 RM8901。

而第二年存到的钱,又嵩诘谌?暌黄鹜度耄?馗从种馗础?

如此一来,overall 的算法应该是如下:

第一年全年分批投入 RM3600,年尾计算平均回酬 (股息+盈利)15%
= RM3600 X 1.15 = RM4140

RM4140 + RM3600 (第一年存到的钱,第二年用来投资)= RM4140 + 3600 = RM7740 (第二年的成本)

全年 RM7740 X 1.15 = RM8901

Year 3 Initial capital = RM8901 + RM3600 = RM12501

end of year 3 = RM12501 X 1.15 = RM14376....and so on

如果每个月存个小小的 RM300,每年存 RM3600

即使每年只是投入 RM3600,每年回酬只有复利 12%,重复30次,30年后会有 RM973,053,接近百万。如果回酬是 13%,早已过百万。30年来一共投入 RM3600 X 30 = RM108,000。973 / 108 = 900%

其实这里计算的细节不重要,我要强调的重点只是用股息来扣除平均价,会产生错觉。比方说投资30年,股息+股票达到 RM1 million。但可能有 RM50k 是股息,RM950k 是股票。如果每年都用股息来扣除平均价,30年后我们一共投入 RM108,000 - RM50k = RM58k,然后股票值 RM950k,那回酬 = 950k/58k = 1600%。而实际上我们的“身家”并没有增加 1600% 那么多。

就好像 A,B,C 3 人。3人每年都是存 3600:

A 的只是存钱,没有利息,30年后身家 RM108,000

B 的存钱然后投资,没有用股息扣除本钱,30年后 RM108,000 -> RM973,000

C 的存钱然后投资,用股息扣除本钱,但30年后也是 RM108,000 -> RM973,000

那么 C 用股息扣除本钱的算法,得到 1600% 又有什么意义呢?还不是跟 B 的 900% 没两样?

====================================

再示范一个魔术

如果要提早达标,只有两个方法:
1 提高每年投入的资金,假设 RM3600 -> RM7200
2 提高回酬率,假设 12% -> 16%

如果 A 无法提高回酬率,只是提高每月投入成本,每年投入 RM7200,回酬 12%,30年后 = RM1,946,106

如果 B 无法提高投入资本,依然每年投入 RM3600,只是把回酬由 12% 提高到 16%,30年后 = RM2,214,581

A 每月比 B 投入双倍的成本,30年复出双倍的代价,但 B 只是把回酬率提高 4%,依然能跑赢 A。

所以资金小的朋友,不要气馁哦

+==============================

即使 RM1,000 比 RM300 大3倍,也不等于可以比30年快3倍达成目标。不信的话,每年 RM12,000,12%,十年有多少?

答案:也只不过是区区 RM235,855 而已。

为什么呢?因为每年 12%,要提高到 3倍,需要 10 年左右。所以预计即使每年投入 RM12,000,比 RM3,600 大3倍,也要到第20年,才有 RM968,384。到 30年,会有 RM2883,992,的确比每年存 RM3600 的人大3倍,但时间上省不了3倍。时间上只是剩 33% (10 年是 30 年的 33%)。

所以,我经常都很羡慕那些年年都 30-40% 的人,而且还是百万富翁,两全其美。

=======================================

很难说。这是很个人的。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不一样 (虽然是因为自己不肯做出选择,而无法掌握到那个能力)。就好像如果我们不会做生意,只会打工,就无法快速提高投入资金。对这些人而言,提高资金是很难的 事。如果是好像陈总那样,因为自己做出的选择,掌握了某些能力,而可以快速提高现金流,那么提高投入资金对他就不是难事。

无法提高现金流的人,要弥补差距,唯有想办法提高回酬率了。

至于哪一个比较难,见仁见智吧。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优势和缺点都不一样。

===========================================

给个数据医师参考下.

传说中鱼兄持有100粒大众的时候,也就大众最会派息的时候, 据说一年股息才七八万.

医师想每个月一万, 如果是SINGLE TIER 的话可能要收200粒大众了

============================================

医师,
我建议你‘以息养股’。最好是买入一年给4次股息的股票。
效果非常好。
我相信十年里可以达到你的目标。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
可是,每个人几乎都同时忘记了,现在的这个舒适区,是当初自己作下的选择,
逐渐成为自己的舒适区。

举个例子,在完成学业之前,甚至完成学业过后,工程师都是一个我未知或不舒适的范围。
需要工作了一段日子,被培训了一段日子,我才会对自己的工作范围熟悉起来,开始懂得操作。

往往,问题就在这里开始。

当我们开始适应了这个舒适区,开始忘记了当初是怎样从不舒适开始,
踏入这个舒适区的过程的。

为何拓展舒适区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呢?

因为你的财务状况和生活都紧密地和舒适区有关系

==================================

举个例子, CVlai 在大马有一定的收入。
他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样的舒适区,只能给他一份XX 的薪水。

要增加更多的薪金收入,他选择了到海外这个不舒适的圈子工作,
然后慢慢适应下来,面对问题,成为自己的舒适区。

要让自己的财务增长,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不断拓展你的舒适区。
把不舒适的范围,学习让它成为你的舒适区。

你现在拥有的财务,就是现在的舒适区给你的东西。
要改变,就必须从你的舒适区开始改变。

做一些你没有做过的事情,想一些你没有想过的事情,学习一些你没有学过的事情。

问题也在这里,许多人看到上面的一段,都认为不要踏出这一步。
也因为这样的选择,他们的财务状况总是原地踏步。

简单的说穿了,要多快的增加自己的财富,就看你可以多快的适应一些自己不舒适的事情。

例如一些人认定了他不是销售的材料。他肯定不懂得如何用销售来拓展自己的收入。
如果一个人认定了他不是做生意的材料,他肯定不懂得如何创造一门生意。

关键的地方不是你认为自己是什么人, 而是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人。

======================================
这里很多人都认定了他们不是投资的材料,所以他们肯定不懂得如何用投资来获得财务自由。
也有人认定了自己不会成为房产大亨,所以他们肯定不会拥有很多收租的产业。
也有不少人认定了自己的职业不会再突破,所以他们的薪水就不会在未来可见的日子增加多少。

========================================

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也曾经那么想过。

只是,现在比较擅长控制自己想些什么而已。
其实,许多书本,成功人士的书本,都有提及关于思想的重要。

那些不是没有用,是我们暂时不理解而已。

我们就曾经被我们想的事情,让我们陷困了好几年。
然后,在我们慢慢的改变自己想法的时候,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而且,每次都很灵验。

如果大家有仔细看我上面提供的Link,应该会看到我们搬家的事情。
只是一个想法,却让我们浪费了3年的光阴,以为自己买不起房产,不能投资房产。

如果大家有看我的部落格,就会看到我今年为自己设想,在股市今年的赚副。
现在8月,我已经在股市赚了我2年的工资收入,远远超过当初设想的目标。

再和大家分享我另外一半的改变。

=====================================

我们曾经去 T。Harv Eker的课程。他给了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让我们尝试一些舒适区以外的体验。
http://tan81.com/?p=130

欢迎医师把我的部落格介绍给你的朋友或学生。

请注意 Play Jug 的用法。
我发现很多善于理财的人,属于节俭类型的。
节俭是华人的美德,但是对于追求财务自由来说,它未必是好处。

其实,懂得平衡的人,会更快。至少我们真的察觉其中的分别。
Playjug 就是一个给你机会尝试舒适区以外的事情。
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用Playjug 的情景。
那时我的收入才是 3K 左右,用了Rm300 去了高级餐馆用掉了这笔钱。

过了不久,我们的Playjug就开始成长到可以出国旅行。
第一次出国,是泰国的Koh Samui。
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再把行程调到欧洲。
去年,用了 Playjug 来尝试潜水的课程,也是难得的体验。

简单的来说,Playjug 可以改变你的态度,使你更热爱自己的生活,
更能平衡的追求财富的成长。

==============================

恩师说,根据财务性格分类,共有 Savers,Spenders,Avoider和Monk。
Savers 就是注重储蓄,生活节俭的人。有这样的美德,是很好,不过还是会妨碍追求财务自由。
我的太太就是典型的Savers。Savers 的特点就是不懂得打赏自己,生活清苦。
所以,在追求财务的过程,他们往往会在累的时候觉得辛苦,或者让自己的另外一半觉得辛苦。

讲的不好听,就是吝啬和斤斤计较。

我是Spender,注重享受生活,不喜欢储蓄,入不敷出,用钱如流水。
做什么生意或投资,最后赚的,都不会变为银行存款。

上次出席那个课程的时候,出席者在 Spender和 Saver之间的比例是1:1。
Eker 非常惊讶,因为亚洲有很高的储蓄率。在欧美,Savers不到20%。

Avoider 就是不喜欢讲钱的人。
他们会避开谈论自己的财务状况。
他们会忽略自己的资产,也会忽略自己的债务。
有许多信件,都是他们不喜欢收或看的。

他们喜欢逃避财务的问题。

=============================

你的Savers 思想主导你,所以你认为 Spenders 不好。
不要忘记,经济就是靠 Spenders 来推动的。
如果没有这些人,你的投资全部要糟糕了,不管是房子或股票。

凡事都要平衡,如果你一天不认同Savers 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你是很难踏出去的。

还记得这些课题为何被讨论吗? 因为医师想看看新思维。
当然,选择,还是很个人的东西。
只是在于朋友的立场,我会提醒你,应该检视自己,
是否能认同这些财务性格的弱点。

投资,和Spender 没有关系。
再讲一次,Spender 是不计后果的去用钱。
Spender 最注重的,是享受,不是回报 (Value)。

投资,精打细算,计算回酬和风险,哪里是 Spender? 

当然,我是同意说,一般上,Spender 的投资计划都比 Saver 来得激进。
=============================

这个就是典型的 Saver 思想。
看你计划每天只用 Rm10 来吃饭,就知道你是很节俭的人。

我再重申一句,我没有鼓吹浪费,也没有抗拒储蓄,只是我们需要平衡。

很多时候,Savers 最大的问题,是追求收入的能力。
尝试想象一下,Spender 为了买一些名牌或花费,他们可以很拼命的赚钱。
Saver 却是每天把焦点放在如何节省。Spender 比较大的焦点是放在如何增加收入,虽然最后Spender 都没有办法控制债务

==================================

适时地花钱让你感受到花钱的乐趣,让你知道花钱人的心态,让你会机会赚有钱人的钱,让你觉得生意是好赚的
saver会买最便宜的,最值得,最有效的
spender会买享受,买服务,买方便,买环境,买感觉
saver会觉得价钱决定一切
spender会觉得心态决定一切
saver适合买股票 (买来收)
spender适合做生意 (鼓励大家一起花)
所以我们要做saver和spender。 买股票和做生意

=================================

http://www.moneychimp.com/calculator/popup/calculator.htm

何夫人只得到一件小礼物 : 医师的附属卡!
酱她就可以同时拥有两朵花 : 有钱花+随便花!!

这些,往往都是自己不愿意走出自己舒适区的结果。

afaefaef

现在手握着的是 :
STAREIT
20000
NESTEL
2000
BAT
200
DIGI1000
GAB
15000
QL
5000
PANAMY
600
HEKTAR
20000


哈哈,
主力黑狗又向前一步!


======================================

长期投资/持票需要克服许多诱惑才能办到,若心态不调整别说几十年,持票一年都不太可能。。。最后也是回到寻寻觅觅,忙进忙出。。

====================================

医师不是已经选出10大天王了吗?怎么又再打新股的主意呢?

BAT, GAB, NESTLE, QL, PPB, DIGI, BJTOTO, STAREIT, HEKTAR, MAYBANK...


====================================

我们要等多久才有一次比较理想的买进时期?
因此, 有时等呀等的,
好公司的股价就一去不复返了.

这就是股市的游戏规则,我一开始还会为亏了10k而闷闷不乐,但随着投资组合的逐渐成长,我已经对10k的上下没有感觉,只会对50k波动有感觉;在这段期间我依然是打一族,收入并没有大幅度的成长,也没有老散,医师,陈总般的 ..

==================================

分享集: 让纪录说话
2010/07/17 11:12:31 AM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什么股票值得投资?”

这是大多数股票投资者所面对的难题。

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多达1000家,包括了经济中所有的主要行业。面对这么多的公司,投资者如老鼠拖龟,不知从何下手,是可以理解,也是情有可原。

当然,投资者可以根据一些常用的评估标准,如本益比、周息率、净有形资产价值等进行筛选。问题是这些标准都是根据过去的业绩计算出来的。

过去业绩好,不保证将来业绩同样标青,毕竟将来比过去更重要。根据过去的资料所计算出来的评估数据,有时反而有误导性,不可不慎。

我们知道,企业的营运,受到无数不可预料因素的影响,业绩的起落很大,一向表现颇为优异的公司,在环境变迁之后,从此一蹶不振,这种例子,俯拾即是。

如果食古不化,过于执着于根据过去一年的业绩计算出来的本益比、周息率及净有形资产价值,作为选股的话,犯错的可能性很大。

70%面目全非

我手头有一本股票交易所在1973年出版的《公司手册》,纪录了当时所有上市公司的资料。

我发现,当时在马星股票交易所挂牌的259家公司,现在约有70%已是面目全非,有些已经破产,有些因亏蚀严重,财务陷困而被重组,改头换面,重新挂牌;有些则被全面收购而私有化;有些公司在被大股东掏空之后,从此无疾而终,留下可怜的小股东,欲哭开泪。

总之,企业没落时,受害者多数为无知的散户和投机敢死队员。

有些公司,当时的确叱咤风云,成为耀眼的股市明星。但是,绝大多数只是昙花一现,经过了一段时间,就光环消失,甚至销声匿迹。

那些当时预言业绩如何如何标青的公司,超过90%是不能实现的,相信他们的预测而买进这些公司的股票的投资者,没有几个赚到钱。

反而是那些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企业,能够长久生存,购买这类公司的股票,你会感到很乏味。但是,长期来说,却可以取得可观的回酬;导致亏损的反而是当时风头极健的“明星股”。

蜕变蓝筹股秘诀

那些经过三、四十年之后,不但生存下来,而且蜕变成蓝筹股的企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 良好、诚实的管理,是所有股市常青树的最显著特征。

2 他们所从事的业务,或是所生产的物品,需求长期存在,而且需求跟着经济成长而与日俱增。银行、种植业,就是明显的例子。

3 他们很少玩“企业把戏”——收购、合并、换股,这些动作很少出现在这些公司。

4 这些业绩长期稳健的公司,多数从事单元产品,例如洋灰业、油棕业、啤酒业等都是典型例子。多元化企业能脱颖而出,相对的数目较少。

5 他们所生产的产品或是所提供的服务,都是重复做同一样东西,很少有新奇的花样。例如有一家跨国食品公司所出产的饮品,百年来其实没什么变化,却年年取得丰厚的盈利——强劲的品牌,是一个主要因素。

长期纪录窥见常青树

要预测一家企业能否永续经营,成为“常青树”,可从长期纪录中窥见一斑。

许多上市公司在年报上列出过去5年,甚至10年的业绩纪录,包括每年的营业量、盈利、每股净利、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每年派息率等。这份纪录告诉你公司历年的进展,这是一份评估企业素质的最有用资料,理由是:

1 纪录反映企业的稳定性。例如营业量若长期保持上升的趋势,表示这家企业的产品是重复又重复的被采用,并不随经济兴衰而增减,这样的生意最不容易出毛病。

2 5年、10年的纪录,反映企业的可依赖水平。做假账只能在短期内得逞,若营业量或盈利10年保持稳健,则必然是没有灌水,要在账目做手脚长达10年是不可能的事。

因为企业的主管人员在这期间可能已有变动,若有假账可能会被揭发出来。

3 纪录反映企业顾客稳定,产品价格有竞争性,赚率保持一致。

4 纪录反映企业善于控制成本,所采取的是薄利多销政策,故能保持市场份额。

5 纪录反映企业的应变能力。经济衰退和金融风暴是企业的试金石,企业经过考验后仍屹立不动,显示出其生命力是坚强的,是根深蒂固的好企业。

6 企业在年报中所提供的纪录越长越详细,反映领导人的信心。若你将玻璃市种植的年报跟别的公司的年报相比,就可以看出企业的素质。

如果一份年报只提供5年纪录,你可以找出5年前的年报,从而找出10年的纪录。纪录越长,越能显示企业的趋向。

纪录是会说话的。它会告诉你企业的成长过程,反映企业的健康情况。多看纪录,肯定有助于你了解企业。

让纪录说话吧!

============================

当你在股市中买什么都是赚时,股市还有一段路还没有跑完。
当你在股市中买什么都不赚时,股市已经是跑到差不多了哦。

================================

unilever控制了全世界的茶叶,把最差的茶叶送到马来西亚,最好的送到意大利。 香港茶餐厅配方,一半茶叶一定要用unilever,品质相信是中等的。
nestle把最好的咖啡送到意大利,次等的送到马来西亚,最差的留在巴西。
我国的婴儿奶粉配方(什么EPA,DHA的),品质和中国一样, 但都输给香港和新加坡,标签和品牌等级一样,有诈骗嫌疑。
kitkat在世界各地的cocoa content成分不一样,马来西亚的kitkat没有cocoa content,日本的black kitkat有cocoa。

粮食来源有被垄断趋势,例如美国ABCD公司控制了美国本土,也控制了世界,这是供应链部分。
在生产链部分,表面上有数百家公司在竞争,但其实它们是经过spin off(分拆)出去的,例如你不知道kraft的大股东是做什么的,老板换来换去,但最后的结果都是朝向向垄断道路。
(除此之外,种子市场,肥料市场都是垄断,连中国印度都被全部占领。)

增加产量,必须找到充足的劳动资源和原料。
当一种商品的需求用超过一个quota的时候,就会被投机分子炒作,所以一个小地方的需求可以蝴蝶效应给世界。我们经济学读到的unlimited product,现实生活已经很难实现,比如说白米是unlimited product,你吃多一碗饭不会造成全球米价上涨,但实际情况是有影响。


其实nestle malaysia算不错了,瑞士公司profit margin 15%,malaysia 10%,这个是我不明的地方,照理说我们是被压榨的一方。这个我不够能力评论了。

================================

这样的心态很好。
不过,鱼师傅还有绝招的。
他会通过 Panic Selling 来拉低平均价。
最近的市场,让他无从发挥而已。
不过看到现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情况,看来也差不多要到给他表演的时候了

医师,接下来,也许就是安全边际了。
目前的买入价,和之前的买入价,安全边际少了很多。

二哥和鱼师傅的示范,都是很重要的。
同样的好公司,可是在他们的投资策略下,赚幅都比别人高很多。
我还在学习,可能要多几年才能学到这些事情。

其实,投资者都是读书人,很好学的。 非常适合医师
===========================
通过股价的波动来拉低平均价只是Value added,最佳策略是能长期守着好公司;若在策略上犯下失误(卖高低买回)必须及时纠正,别责怪市场的不合理,只能怪自己不会变通;投资是很个人的事,千万别勉强去做自己无法驾驭的事(如Margin,Panic Selling 等等)。
============================

很多投资者都会忍不住趁高套利,然后才在低点买回,若股价在你卖出后继续上升,公司的业绩和大市的持续向好,你该怎么办?认错买回?还是放弃他去寻找次等的公司?或抱着“总有一天等到你”呢?

橙和苹果哪一个比较好吃?你应该比较两家公司的优势,看看哪一个公司比较符合你的投资目标才决定换不换马;对我而言,这两家公司的基本面都不错。

======================

黄金组合是很容易形成的,关键在于买价。
有那支球队不想顶级球员为他们效力,只是他们签不起这些名牌球星

========================

对松下特别喜爱是因为老爸从上市(1966)收藏它到现在,对它特别的有感情。它的价值不用多说。老爸现在是依靠股息生活

========================

松下,子母牛奶和日本烟草不能够考虑吗

===============================

买股票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井底蛙觉得本钱小的时候应该激进一些,买股应该以成长为主,以赚取价差为最优先考量,而在这一步成功后,股票的选择可以在组合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转换为留意股息收入,采取这样的策略是因为这样比较快可以达到以息生活的目的,也就是富爸爸提出的理论,被动收入大于支出时就可以退休了

在购买所谓的成长股的时候应该以市场需求的空间为考量,以股息为主的时候则应该优先考虑收入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但是不管选择什么样类型的股票,管理层还是最重要的考量点。当然,不是说组合规模大了就非要以息为主,同样的可以继续激进,生活费就从套利而来,也可以综合,就是成长股有,股息股也有,但是市面上也有不少兼具这两种特色的股票,一般上这类型股票的成长较为温和,股息和股价的成长幅度较小,也不失为另一种选择,不过很早期就购买的成长股还有一种好处,就是很有可能它将自动过渡成为这类型的股票。

股票说穿了就是看需求而选择,所以不同类型的股票自然就吸引到了各自的拥护,最重要的是策略得让自己感到舒适,切莫影响了健康,因为健康才是无价的,有钱,也买不回健康(这一点井底蛙是终生无望了--> ???)。就井底蛙现有的观察对象看来,这三几年明显的成长股有topglove,harta,mahsing,而且将来都很可能转变成井底蛙说的兼具型,现在已经属于兼具的有public,lonpac,tanjong,f&n ,周期性的有maybulk。

当然,井底蛙这么分不代表它们就是,因为井底蛙总是自以为聪明的时候多,真聪明的时候少。

这篇文章在真正的投资高手看来是不入流,但是对一般小散户还是有些许作用的。”

=============================================


NESTLE 會穩定的成長,但也不見得會快速的成長。所以投資它那買進價錢就非常重要了,買到價格過高那頭兩年的利益就不會属于你的了,高價買到好股如果可以抓長期那是不會死的,只是時間上可能會損失一兩年吧。(可是我並不反對医师買NESTLE )我老散只是旦心現在是價高市危而已。

BAT 政府是不會全面禁煙,政府還要稅收的。所以 BAT 是在等政府開刀的一間公司,長期稅務會越來越高,人的建康水平又越來越高只怕以後煙客會沒有醬多。政府提高稅務以後每包會是什麼價錢也是會影響煙客的,所以長期我也不是覺得 BAT 會很吸引人。

DIGI 這個嘛…..老散我沒有話說,只是旦心以後會不會還是如此標青呢,真的不知道。(老散我也很想要擁有它,可是老散我就是不敢買的下手,因為老散我隐隐约约的覺得它未必會長期都這樣標青。我也不和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哈哈,這個医师就自己拾生了。

GAB 這個有很多不定的因素,當然 GAB 就算換政府也是不會全面禁酒的啦。(如果會老散我第一個和它死過)不過想到下一輪分分鍾都可能變天,如果到時又說超市不能賣酒,kopi 店賣酒又要什麼什麼的,那就給它搾到 BB 聲了,那時股價會不會五時花六時雨呢,哈哈難說囉。(哈哈,那也是不會死的啦,損失一點點時間吧了)

QL 哈哈,想發達買 QL 哈哈,老散我沒有話好說啦。

HEKTAR 哈哈,長期收息為主當然要有產業收租啦。

MAYBANK 哈哈,這個只是老散我自己個人認為啦。如果把 maybank 換為 CIMB 會更理想。

BJTOTO 這個嘛…….也是有不定的因素…….所以嘛換為 Harta 更好。(哈哈,當然也是我個人認為啦。)

PPB 應該是不錯哦,我一直都是沒有留意它,医师就自己拾生了。

PBBANK 哈哈,這個沒有人敢譏譏吉吉吧。

=================================

1. NESTLE 是跟陈总买的.
2. BAT是看到一大片马来青年在吸烟后买的.
3. DIGI 是在二哥的BLOG那里看到后买的.
4. GAB 是看到弹JJ放上来的图后买的.
5. QL 是红龙兄介绍的.
6. HEKTAR 是弹JJ提起后觉得不错后买的.
7. MAYBANK 是听鱼大说股息不错后买的.
8. BJTOTO 是医师的老相好, 看到它两个季度没分股息以为有空头后买的.
9. PPB 是跟PC买的.
10. PBBANK 是鱼大点头后买的


===========================

JCY是做硬碟的,我不觉得它是复苏股,就像微软一样,它是必需品。

=================================================


话题是夜孩子兄提起的:

我的想法不一样。我要的不是不断买入 Nestle,而是买入 Nestle 来比风险,有机会时就用 Nestle 来买入更多别的蓝筹股。何况我觉得在未来5年,Nestle 的成长绝对不会输给成长蓝筹股。所以 Nestle 对我来说,它的用途有如后备军或保留现金。假设有 25% 的投资组合在 Nestle,那么把它当成是个 25% 的保留现金应该也没有说错吧?这么一来,即使日后90%资金投入股市,都不怕没有预留现金。除非真的有只猪跑进了工厂。

这个策略,主要是用在这个阶段的股市里。


陈总回复说:

你这样的想法,基本上,属于“换马”。

如果你明白投资的概念,应该是尽可能不要卖出你的股票,来提升回酬。
只有这样,你的财富才会不断增长。
如果一家公司的赢利基本面没有改变,卖出肯定就是一个错误。
我曾经犯下了不少这样的错误。

至于怎样可以不卖出股票,却可以越买越多,那就是你要解决的问题。


夜孩子提出例子回复说:

对。但是只对了一半。巴菲特还有一个卖出的理由,就是:“当你找到更好的投资时”。我不是说 Nestle 不好,也明白股市不是数学,不一定每次都一样。不过“当你找到更好的投资时”,例子就好像 2008/2009,Nestle 从 RM32 跌~15%至 RM27,大众从 RM12 跌~40%至 RM7+。即使我还持有 Nestle 到 RM27,跳出来,换马上大众,之后再换回 Nestle 而已。



过后invest_klse兄就提出他本人的亲身面对的例子:

我也给你一个现实的例子。

Titan 我从 2007年开始持有了三年。大约一个月前,决定卖出 Titan,来买入“更好的投资”。当时,Titan 股价 RM1.45。而就在我卖了 Titan 后的两个礼拜,RM2.35 的收购新闻出来了。

一支好股的股价增长,通常并不是持续平均的上扬,而是由几个时间很短的爆发期,与一些时间很长的缓动期,间隔拼凑出来的。有过这样的统计:一个成长股在它几年/几十年的股价大幅增长过程中,只要你把其中股价增长最快的 10% 时段抽出来。它的回酬率就会变得平庸无奇。
想象一下,你知道某公司是好股,你也打算长期 buy& hold 的,途中因为想“换马”或其它因素打算短暂离场,而那么不巧的就恰恰错过了这 10% 的时段。。。

一家好的公司,你永远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给你惊喜,这是“长期不卖”的魅力所在。


====================================================

何医师..这次聚会有要和你和老散没缘见面..唉!谁叫山芭佬开始时,心大心小.想报名时已经排到雷公咁远.唉!不过哦..我相信有机会总能见到嘅..到时别不认山芭佬就好了!哈哈!

说起换马..山芭佬有D嘢想讲.但又好似唔多关换马事.算是有点"那能"咁啦!

先讲讲山芭佬的组合分配:

山芭佬将某D股当作"行星".山芭佬会把几只股当作行星.而这几只行星基本上是只买不卖的.甚至会不停的加码.管他是什么市,只要觉得价钱NGAM就把他买进来.有时候明知道价钱好像有点高,也会傻傻的杀进去..一般来说.行星是数量是比较少的.所以山芭佬的行星组合里也只有那四只..而这四只行星却占了山芭佬的组合几多巴仙一下..而这些行星里面又有一只是占了特别高的巴仙咯...

医师,要知道这宇宙除了行星之外,还有种叫卫星的东西..山芭佬组合里面就有好几只卫星在里面.这几只卫星呢.基本上这几只卫星不是一定是什么股的.偶尔是炒股,偶尔是时势股,偶尔是跟人家风的股..总而言之,就是西米股都有.不过卫星股嘛.一般都会太多,有他两三个就已经很够了.太多会撞星的.卫星既然只是卫星,所以就不占资金太多.一个卫星占5%左右就好了..

说来说去,不知道医师到底知道山芭佬在说西米没有..哈哈!粗人是酱的,医师不要见怪..

总结来说:山芭佬有几只股是主力,这些股基本上是只买不卖.这些股会自动发光发亮(股息,股利)这些股都是些名牌股.所以应该不会倒闭(谁敢写保单一定不会?)这些股又占了资金里的大部分.(山芭佬的四只行星就占了80%).这几个行星是买定离手,不换马的.

投资只买不卖,很显的..所以山芭佬就搞几个卫星来玩玩..这些股可以是烂股,好股,蓝筹股,跟风股,什么股都行.只要自己觉得OK就行了.

这些卫星,山芭佬没有感情的咯.有赚就OK咯.赚多就喝多几罐OGAO,没赚的不是喝乌龙,铁观音咯.这些股可以买进杀出,也可以来来回回买卖.但要有个原则咯.这些股不能占资金太多..一只5~10%就好了.这几个卫星股嘛...山芭佬就经常换来换去.有时候还会经常上上下下同一只马.哈哈!

哎呀!山芭佬都不知道自己在说西米了..本来想把它DELETE掉,但打了这么久,就酱DELETE,好像很赛样咯..所以医师看得明就好,看不明?哈哈!就当笑话,废话来看咯..

医师!记住哦!有机会总能见到面的...有缘再见!

================================

我会在大选涨潮时减持至少50%的持股,并在大选后才分批买回(即使价钱比我卖出时来得高),这纯粹是策略和风险上的考量,和公司基本面无关。

===================================

医师有算过的,
只要今年投入六百千进入股市,
并得到每年8%的成长,
酱医师退休时就是百万富翁噜!!

年度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
岁数4849505152535455
资金600000648000699840755827.2816293.4881596.8952124.61028295